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竹市民族路25號

03-5255117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新竹市私立正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教社字第1060088103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戶政 陳O方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戶政 陳O方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戶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畢業於國立大學社會工作系,但畢業後即清楚明瞭自身對於以往所學並無熱忱,對未來感到很迷惘,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好,經幾番思考後非常嚮往安穩的公職生活,但又深怕自我能力不足,於是畢業後便一邊工作一邊先準備相對簡單的郵局考試,心想先求有再求好,但考完郵局後,深感這樣下去會越來越偏離目標,便毅然決然報名戶政課程,加入國考行列。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決定準備國考後,挑選自己適合的補習班以及師資也很重要,所以親自跑了許多家補習班,了解各家補習班的差異,而我選擇志光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志光在這領域中較知名,不僅分布據點廣、離家近,且在師資陣容上更有許多專業老師可做選擇,整體符合個人的需求。

三、讀書方式與各科準備方向
(一)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國文測驗題吃老本,沒有花太多時間複習,睡前有空會抽空看一下成語;公文主要是格式背好即可,不須花太多時間;此外作文與公文有配合申論批改課程,每月定期寫一篇,讓老師做批閱,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 大法官解釋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有些數字容易搞混,課程結束後藉由反覆練習歷屆試題,並將自己特別容易搞混的地方寫下來,不可不讀,且配合時事要留意是否有最新釋字出現。
      2.法學緒論: 可以特別留意特別法,例如勞基法或是性別工作平等法等,但主要還是寫歷屆試題比較有幫助,可以從題目中看出出題老師通常比較會出哪些範圍,有些題目甚至重複率也會比較高
      3.英文:每天抽空背個5個左右的單字。
(三)行政法-呂晟、林清老師
        先從課本開始,配合老師上課進度漸進式的複習,一遍又一遍,將基礎打好後再往下個章節前進,一定要反覆複習,不是將法條背熟即可,死背很容易就會忘記,且行政法範圍廣,有很多抽象的名詞需要去理解,各個單元都需要注意的釋字、聯席會議以及大法庭裁定。
(四)國籍與戶政法規-林清老師
        在專業科目中,這門算是範圍最小且最具體好理解的,因此建議將所有法條(包含細則)全背下來,再搭配實際練習,是最好拿分的科目,不可失分。
(五)移民政策與法規-老師
        移民法規的法條又細又雜,但是老師卻將枯燥的課程轉換成幽默的口訣,讓人對內容更印象深刻,應付全選擇題的話,其實就是背多分,但要注意的是移民法題的選項每個都很像,要細心審閱題目跟選項,且修法快速要時常注意是否有變動,所以不要做太久之前的考古題。
(六)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民法雖然是最貼近生活的一部法律,但其範圍廣又深,以往又沒有寫申論題的經驗,面對空白的試卷,一開始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建議可以先跟著課程背法條,有連貫性的法條可以一起記,從寫法條開始,慢慢增加篇幅,但要注意有時候也會考很冷門的單元,突襲考生。

四、準備技巧
(一)輸入時也要輸出
         國考算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觸法科類,法科是一門很抽象的課程,不太好理解,一開始為了趕進度拼命地看函授影片,不斷反覆翻閱課本,只懂得一直看,卻沒再練習題目,但發現看完後面的單元就忘記前面,看完前面的單元又忘記後面的,讓人很挫折。所以重點不是你看了多少,而是你記住了多少,國考其實比的是誰忘得少,將課本內容輸入腦袋的同時,別忘記練歷屆試題將內容輸出,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記住,即便輸出的答案都錯誤也沒關係,透過大量又反覆的練習真的很有幫助。
(二)將法條印出
         將不熟悉的法律印出,利用中午閒暇時刻來做翻閱,有時候甚至會把法條寫在便條紙上,貼在自己容易看到的地方,原本不熟悉的法條也會因為自己多看一兩遍而記下來。
(三)營造讀書環境
        遠離3C產品,限制自己的使用時間,平常練習申論題時就使用到時考試會用的文具用品,規劃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

五、感謝的話
        決定當全職考生後,家人都給予支持及肯定,讓我無後顧之憂,備考過程情緒容易起伏不定,身體及心靈狀況各方面都變得很差,但家人、朋友們仍給予很多包容跟關心,是我覺得最感恩的,覺得自己很幸運能擁有這些力量,促使自己向前邁進。

六、給學弟妹的鼓勵
        國考這條路就是與自己相處的過程,是旁人都無法體會或了解的,準備過程雖然很孤單又辛苦,但日積月累的努力不會背叛你,把讀書變成是件很開心的事情,或將課程內容融入到自己的生活裡,讀起來才會長久又快樂。
        半年、一年的時間很快就過了,一定要下定決心脫離現在的自己,不要再+365天,心中保持當初報考的初衷,加油,祝福你們都能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