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增額 一般民政-曾O萱-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增額 一般民政-曾O萱-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三榜(高考、普考、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1. 背景

  從1/4放榜到現在,彷彿還在做夢一樣,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在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放下了,也能安心過年了。

  雖然大學就讀公行系,但在這期間並沒有以考取公職為目標,而是在大四那年進入一間專門承攬政府標案的小公司工作。此份工作在母親的眼中,是份不穩定、沒有明確未來性的工作,加上手上負責的計畫剛好結束,心想是時候離職了,最後就離開公司。離職後,也暫時沒有想考公職的念頭,在那段時間刷著人力銀行的職缺,薪資待遇不如前份工作,眼見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許多行業都受到衝擊,不少民眾都放無薪假或遭到裁員。看到這樣的情況,我問自己未來想要經歷同樣的處境嗎?答案顯而易見,我不想!直到此刻,我才真正下定決心以考取公職為目標。

 

  上網查詢上榜前輩的經驗分享,結合自己大學所唸過的科目,加上想要趕快考上的心情,最終選擇錄取率較高的一般民政。授課方式選擇【超級函授】,好處在於:

1. 節省通車時間。

2. 在期限內可以隨時隨地無數次的觀看。

3. 精美的彩色課堂筆記。

4. 每個月一次的申論批改。

5. 不受空間的限制,面授可能因為位置的問題,而看不到板書。

6. 可依照自身的讀書進度做課程安排。

7. DVD、講義、筆記都標示的十分清楚。

以上,就是我選擇函授的原因,也適合我的方式。

 

二、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作文:平時沒有練習,會記一些名言佳句,考試時盡量寫滿四頁。

公文:偶爾動手練習,考前幾天熟記格式及用語。

選擇:刷歷屆考古題、線上測驗。

 

(二)英文

  將網上「中英文單字+附其片語500」講義印製成小冊子,搭配「17天搞定GRE單詞背誦計畫時間表生成器」依照自身需求制訂計劃表,按表操課!網址:https://17gre.github.io/17GRE/

 
  1. 憲法、法學緒論

  刷歷屆考古題及線上測驗、將課本的選擇做完(憲法)、熟記大法官釋字。

  1. 行政學

  是個範圍極廣、內容複雜的科目,需要耐心去閱讀理解。老師的講義大多已將內容製成表格或心智圖,我只需要將認為要補充的內容註記在旁。有另外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大量練習選擇題(歷屆考古與線上測驗),行政學我專攻選擇題,申論的部分,就看陳真老師的總複習講義的內容,背重要的大小標。

  1. 行政法

  認真跟課,遇到不懂的部分就重新觀看,直到理解。將行法法法條分門別類印製成小冊子,利用零碎時間或讀不下書的時候背誦。行政法我也專攻選擇題,大量練習歷屆考古題及阿摩。申論的部分,另外買了解題書,練習裡面的架構以及熟記投資報酬率高的大法官解釋,將常出現的大法官解釋另外筆記,考前多看 。

  1. 政治學

  是門特別靈活的科目,在大學時一直是弱科,對政治學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聆聽韋伯老師有趣的講解以及有系統性的架構筆記,漸漸對政治學不感到排斥。政治學的課本,我大概有閱讀過兩遍,遇到不懂的地方,一樣將DVD重新播放,直到解決困惑。

選擇題的部分:一樣大量刷歷屆考古題與線上測驗;                                                             申論題的部分:平常有閱讀報紙的習慣以及加入「韋伯空中政治學教室」社團,可以馬上知道目前國際正在發生的大小事,將重要的內容記錄下來。另外,有買韋伯老師的申論題庫書,將書本內容仔細閱讀一遍,考前熟記投資報酬率高的題目大小標題。

  1. 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科是我準備起來比較輕鬆的科目,比較能用愉快的心情去閱讀。將地方制度法、財劃法等相關法條治成小冊子,以便於隨時翻看背誦。                                                      選擇題的部分:一樣大量刷歷屆考古題與線上測驗

申論題的部分:沒有另外買申論題庫,就將公職王歷屆申論擬答印製成小冊子,從中可以發現那些主題及法條很常出現,然後再加以著重這部分的內容。同時,每天都有閱讀報紙,有關地方自治的部分,我都會特別注意。

 
  1.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先說民法總則的陳曄老師教得滿仔細,會帶著我們解歷屆重要的申論,然後課程都有架構筆記,比較能有體系在腦海裡,最後課本有附民法法條,老師依照重要程度標記星星顆數,對我這考前臨時抱佛腳的人,挺有幫助的!

  再來是刑法總則的艾倫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比較不會令人想睡覺。老師的板書超級工整漂亮,也會將重要的部分舉例搭配重要的體系架構,能讓我更加快速的理解。

  這兩科都有將函授課程內容跟完,也有另外買解題書,但是到準備後期,深感唸不完,最後決定先以普考為主,所以就將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暫時放掉。直到考前兩、三個禮拜,才將公職王歷屆申論擬答印製成小冊子,鎖定投資報酬率較高的主題及法條記憶。很幸運地某些看過的部分,有出現在考題。

 
  1. 公共政策

  陳真老師教授內容很豐富多元,將重要的理論搭配時事舉例,幫助我快速理解。老師也將公策內容印製成體系架構講義,讓我覺得有需要補充的部分直接註記在旁,不用再另外製作筆記。這科也是到準備後期,被我暫時放掉,直到考前兩、三個禮拜,才瘋狂記口訣以及將總複習講義瀏覽個兩三次。

 

三、給學弟妹的話

  這次能順利上榜,我真心覺得運氣大於實力,但也十分珍惜且感謝這次的上榜。準備國考,真的是長路漫漫且孤獨的一條路,需要十分強大的毅力與耐心與之抗戰,因為結果不是全有就是全無。

  自己以全職考生的身分準備國考,最怕遇到過年過節的聚會,印象最深刻的是-遇到一位親戚,聽聞我在準備國考,就說了一句:「都已經25歲了,幹嘛還在準備國考?不如趕快找位男性嫁了。」當下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內心火冒三丈,很想回嗆:「干卿何事?」但礙於對方是長輩,我只能選擇無視及馬上離開。也是因為這樣,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狠狠地打臉她,最終我很開心「我做到了!」

  準備國考的同學們,想必多少都有面臨過這樣的情況,當下真的氣到快爆炸,卻又不能直接反擊,只能默默地吞下這口氣。或許當下可能感到沮喪、氣憤、懷疑等情緒,但千萬不要讓負面情緒持續影響到自己。這時一定要化悲憤為力量,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下去,我一定要證明我自己能做到,然後狠狠打臉她,讓她當初亂講話,未經他人苦,莫說三道四!

  我在準備國考的期間,將一天的時間大致劃分早中晚各三個小時,依照自身的讀書習慣安排什麼時間要唸什麼科目。前面提到的歷屆考古題,我是將95~109年的高普、地特三四等,整理成PDF檔,然後送印刷店,製作成一本題庫書,每天都會練一點,然後訂正。訂正的部分,我有製作WORD版錯題本,空閒時間以及考試當天的空檔,我就隨時翻閱瀏覽。至於生活作息的部分,早上8:30起床,吃早餐看報紙;中午12:30用餐,遛狗、午睡瞇個30分鐘;傍晚16點多準備晚餐,飯後洗碗、遛狗;洗完澡後就在開始唸書;最晚12點半前入睡。生活作息跟以前工作時差不多,沒有多大的變動,只是從工作換成唸書。

  我覺得在準備國考期間,還是要適時的運動,以維持身體的健康,有時候運動過後,會讓大腦更加清醒!脫離學生時代有段時間,專注程度不如以往學生時期,有時候會藉用APP來幫助自己專注,若真的唸不下書,就會離開書桌,拉拉筋以及帶狗去散步。假日,有時候跟朋友喝下午茶、吃甜點;有時候跟家人出去走走,適時地放鬆。我不是一個把自己逼得很緊的人,我覺得適時放鬆,能調節身心靈,有助於自己念書,有句話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這一路上,感謝家人及朋友們的支持,當我情緒低落時,願意當個最佳聽眾,聽我傾訴,沒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我可能堅持不到現在。也感謝【超級函授】﹠補習班的協助,讓我能順利上榜。

  國考這條路,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到箇中滋味,想告訴正在準備國考的同學們:「在這條艱苦的道路上,一定要相信自己!鼓勵自己一定能做到,千萬別輕言放棄!遇到不會的題目,千萬不要慌張,冷靜思考所學的內容,想到什麼就寫下去,千萬不要空白!堅持到最後,勝利一定在你眼前。」祝福大家,相信各位一定可以早日上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