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7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人事行政 陳O瑩

107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三等 人事行政 陳O瑩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1. 中年轉業,投入國考
我的人生一直在轉彎。身為理組人農學士,因興趣從事出版,是第一次轉彎。工作十多年,面臨出版業萎縮失業,不得不再次轉彎投入國考。
  1. 選考人事行政,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1. 不選理科,選考文科
到底要選考哪個職系猶豫許久。大學本科職系需要證照,當年沒考;醫農相關職系必考生化,而我在學時逢化必當;認識幾位學長轉職財稅行政,認為理組人在經濟、會計兩科有優勢,但個人對經手別人的錢有心理障礙;最後挑了有「心理學」這門介於文理之間考科的人事行政。
  1. 報考行政職系,輔考首選志光
職系選定,接著選擇補習班。正巧阿姨是人事人員,她當年透過志光函授輔考上榜,我便跟隨她的腳步選擇志光。只是,我在家讀不下書,加上投入國考的時間點1053月,面授班課程大多已經上完,因此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1. 到班上課避免怠惰,自訂計劃安排課程
數位學院的課程必須到班上課,而且只能在表定時段內上課──事前預約,限時登入簽到,預約不到定有罰則──對於我這種愛好自由卻容易分心怠惰的人,可說是完美設計。
  1. 我要求自己固定預約早上時段,像出門上班一樣地去上課;我可以依個人讀書習慣排課,整週都安排同一考科;共通科目留待考前上課,以上課印象應考,把複習時間完全留給專業科目。
  2. 數位學院的上課系統能改變播放速度,我會依各個老師的說話速度加速30%~100%縮短上課時間,也可以把不懂的部分反覆回放直到理解為止。
  3. 班內提供板書影印服務,省去抄筆記的時間,至於老師口頭交待的重點,我就直接補強在板書影本上。數位學院還提供申論題批改服務,務必多多利用,以強化申論寫作能力。
 
  1. 讀書及應考技巧
中年投入公職考試,深感記憶力退化嚴重,完全不敢想510年後有沒有能力再讀書考薦任升官等考試,因此一開始便確定只考高考三級與三等特考。以下技巧都只針對高考三級及三等特考:
  1. 讀熟只是基本功,寫好申論才能衝破重圍
  1. 針對申論題讀書,不必像考選擇題讀得那麼細,但要抓住該科的邏輯,提綱挈領。多翻閱考古題,由題目反推該科核心重點,並掌握考試方向。
  2. 申論題答題,要替改考卷的老師著想,他必須連續改數百張考卷,因此考卷要寫得讓老師容易閱讀,快速抓到答案重點:標題即答案,內容分點、分段,數字和英文一定要正確。字不必很美,但絕不能亂到讀不懂;筆色要深,不要和答案卷邊框顏色太相近;字距平均,字的大小也以易於閱讀為標準,反覆練習,練出寫字速度,抓到手感。
  3. 若經濟壓力可承受,多參加幾場公職考試。就算考科只有一科行政法相同,我也會去考。如此一來,平均每兩個月考一次試,心態維持在就要上考場的狀態,習慣考場氛圍、各題時間分配,並且習慣評分老師難以捉摸的給分標準,打從心底接受答得對就是拿到1215分的基本分,18分以上是答得好加上運氣好,不必為12分斤斤計較,患得患失。
  4. 善用自驗預言,要相信自己是站在門檻邊的人,你只需贏過那些也已站在門檻邊的人,其他人不足為懼。你不會的,別人也不會,無需心慌;你會的,別人也會,你必須答得比較好才能跨過門檻。
  1. 各科準備方式
  1. 行政學
  1. 選擇題:反覆做考古題及老師提供的練習題。務必拿到40分以上。
  2. 申論題:我將老師上課提醒常考申論題的主題,以及考古題出現過的主題,其理論名稱、提出學者、年代、理論重點抄寫在單字卡上,標明老師建議的口訣,通勤時拿出來反覆背誦。務必牢記學者的姓氏原文,答題時寫原文就好;專有名詞的英文也記得住更好,考試時務必寫上背得出來的英文;考卷題目附有原文,最好在答題時抄進答案裡,有加分效果。
  1. 行政法
  1. 選擇題:觀念清楚最重要,至少可以拿到36分以上;行有餘力再做考古題,即可拿到40分以上。
  2. 申論題:行政法的申論題主要考觀念,因此觀念一定要清楚。每考一個觀念,相對應的法條、釋字、判例、決議,必須同時出現。讀法科不能不背法條,但我讀行政法不是依條號的順序背,而是將法條依觀念分組(若是彼此程序相關就畫成流程圖),同時在法條旁標註相關的釋字、判例、決議,再一組、一組背誦。最好讀到看到時事、新聞就能反射背出相關法條條號、釋字字號的程度,至少要對相關判例有印象,知道它在書中的大約位置,能拿起書本再看一遍。
  1. 民法總則
法科背誦不外乎先求觀念清楚,再以觀念為中心熟記相關法條。民總和行政法不同,較少釋字、判例、決議,但常常前後相關法條整組出現,也常在題目中比較相似觀念。每個觀念的特性、要件必須條列背熟,同時記熟整組相關法條。
  1. 刑法總則
我採三階理論作為答題結構。整理筆記時,我把各個主題以三階理論解題時必須寫到的關鍵辭依序組好,當成公式記牢,考試時便把題目中的案例套進公式裡應答。
  1. 現行考銓制度
理論與法條並重的考科。雖說寫考銓考卷時不必像其他法科必寫條號、條文,但考銓法規是將來人事行政實務工作的基礎,公文往來、為同仁服務都要明列所按法規,因此我依然是透過法條去讀這一科。我把重要法規都抄寫成流程圖、法條組;有些法規、法條會考比較題,比如甄選委員會與考績委員會,我就會在該法條旁註明其他法規相關條號。先背法條,再讀課本裡的專題。每個專題的大標旁也註明相關法條。
  1. 各國人事制度
這是一門很謎的考科。課本內資料、名稱、年分前後兜不攏是常態;讀考古題未必有用,制度不斷更新,考題與解答也是;上考場時,題目裡問的國家課本裡沒提過,近兩年也算常發生。儘管如此,我還是就課本所教英、美、法、德、日的現行制度與制度沿革整理成表格背誦。真遇到沒看過的國名,就只能依邏輯判斷:它是否屬於大英國協?是否曾被英、美、法、德、日占領過?現在和哪個國家密切合作?再以英、美、法、德、日的制度去猜答案。
  1. 心理學(含諮商與輔導)
  1. 這是另一門很謎的考科。心理學考試範圍明確,結構完整,理解背熟不難,讀考古題也有助於找到這一科的核心重點。但是,老師評分邏輯著實難以理解。過去幾次考試,高考分數很低,40分上下,地特分數較高,近60分;這次分數奇高,可說是讓我上榜的關鍵,但我讀書和答題的方式並沒有做明顯的改變。
  2. 我讀心理學的方式是將各章節結構化,畫成樹狀圖背誦。各個學派的代表學者、理論名稱、核心內容、相關實驗、正反評價,都必須背熟。務必牢記學者的姓氏原文,答題時寫原文就好;專有名詞的英文也記得住更好,考試時務必寫上背得出來的英文;考卷題目附有原文,最好在答題時抄進答案裡,有加分效果。
 
  1. 給各位學弟、妹:你我終成同僚,只是到職時間先後不同
  1. 最近讀到一句話,個人非常喜歡:「慧者畏因,愚者畏果。」下決心投入公職考,是我們能在志光相遇的因。認真上課,努力讀書,修正答題方式,也是因。果在因種下時就決定了;只問是否該改善執行方式,能否有空間做得更好;種善因,自然結得善果。
  2. 這句好話是我自《招搖》的角色海報上讀來的。是的,我會追劇。一年365天,除了6天上場考試與考前100天閉關讀書之外,餘下150多個日子,上課、讀書當然是生活重心,但我也會追劇、看電影、親友聚餐。
  3. 公職考試是個漫長的過程,以年為單位。根據《My Plus加分誌》的統計,從開始準備到榜上有名,平均要花28個月的時間。我個人則準備了3年--直到地特放榜前一日,我還在為7月的高考考試努力不懈。不要心急,無需猶豫,抓緊目標,持續修正節奏與步伐,你我成為共事同僚只是早晚而已。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