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普一般行政雙榜榜眼-湯O達-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普一般行政雙榜榜眼-湯O達-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高考#普考

點閱:

一、投入背景

105年一般行政高普考雙榜,上班一段時間後辭職去外面繞一繞,之後綜合評估嘗試的結果,決定再次準備高普考,便自110年2月中開始補習。

二、選擇補習班的原因

高普考範圍大,考科多,雖然考上過,但好幾年沒碰相關考科,相關知識早已模糊,加上我起步時間已慢,需要有人把我去蕪存菁,省時間,而之前就是在志光補習,所以仍選擇志光。個人覺得如果能上視訊就不要函授,因為必須到班上課,能夠避免在家太舒服而怠惰。

三、師資及各科準備

  1. 國文(林嵩)
  1. 測驗:沒準備,時間不夠,範圍又大,故吃老本。
  2. 公文:正式課程沒上,只上總複習,考前把格式、用語背熟並注意老師提點容易忽略的細節。
  3. 作文:正式課程沒上,只上總複習,把老師給的架構、技巧熟記。
  1. 法學知識
  1. 法緒(陳治宇):這科範圍很大,主要就是上課,做課本後面考古題。
  2. 憲法(韋伯):主要就是上課,做課本後面考古題。另外要多看釋字,保持對釋字重點內容的熟悉。
  1. 英文(威廉):沒準備,時間不夠,範圍又大,故吃老本。
  2. 行政學(陳真)

陳真老師除課本外,會有筆記綱表,也會有申論題庫。選擇部分,認真上課,上完課必定複習,把課本與筆記綱表再看一次,另有購入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整本做一次,方式為做一題,對答案,看解析,劃重點,就像在唸書一樣,這樣比整個做完再對答案還有效果,之後考前再看一次做錯的部分。申論部分,認真上課,上完課必定複習,把課本與筆記綱表再看一次,另將老師發的申論題庫讀熟,所謂讀熟不是整本背,而是背相關主題的架構、標題及重點內容,所以我的申論題庫是有自己劃重點的。

陳真老師真的教得很好,整個行政學範圍都會帶到,讓申論不至於被突襲時完全寫不出東西。筆記綱表好用,能夠在考前短時間喚醒記憶,而且老師上課分享的板書也看得出來是老師內化推導出來的筆記,跟著老師的脈絡,能夠將很多知識以理解推導方式記憶,而不是死背,另外,行政學有選擇化、公管化、公策化、研究所化的趨勢,所以對於行政學系統性的了解很重要,公管、公策內容亦絕對不能忽略。

  1. 行政法(陳治宇)

選擇部分,認真上課,上完課必定複習,另有購入老師的行政法百分百,整本做一次,方式為做一題,對答案,看解析,劃重點,就像在唸書一樣,這樣比整個做完再對答案還有效果,之後考前再看一次做錯的部分。申論部分,認真上課,上完課必定複習,章節結束後老師會帶完歷屆考古題,之後自己會將相關主題做成架構重點筆記,考前就只看筆記。

陳治宇老師上課活潑生動,授課內容精闢,豐富的學說見解及實務見解補充,可以感受到老師真的投入很多時間在備課,真的是行政法大師。行政法個人認為就是法條務必熟讀,因為選擇有時真的考得很細,另外申論準備一定要搭配考古題,才會知道考點在哪裡,並將相關主題的學說見解及實務見解記熟,所謂記熟不是一字不漏的背,而是理解內容後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例如:釋字371、572、590的重點,就是當法官在審判中,若認為法律違憲,可以裁定停止訴訟程序,申請大法官解釋,記這樣即可。最後這科考題很時事,相關新的大法庭裁定及新實行的憲法訴訟法之相關判決必定是往後出題的重點。

  1. 政治學(韋伯)

認真上課,上完課必定複習,主要就是課程上過一遍,之後購入老師的申論題庫從頭到尾讀一遍,劃重點,考前不斷翻閱。韋伯老師的教學讓我可以以理解的方式學習政治學,課堂上不只教授理論,也會說明實務運作的狀況,而往往理論與實務的差距即是爭點,而爭點便是考試的重點。值得一提的是,上老師的課能夠學習到理解這個世界、社會的方法,真得很推薦。

  1. 公共管理(陳翎、陳真)

陳真老師的課本融合了各家版本,教材很充分。這科一定要搭配行政學讀,因為有很多地方是行政學的加深。它很雜,一大堆標題,所以它比較偏向短期記憶,我個人是先劃好線,艱澀的內容轉換成自己的話寫在旁邊,等到考試前在認真背。老師的書每一章後面會有題庫,一定要看,才知道考點在哪裡。

  1. 公共政策(程明)

程明老師上課會劃重點,可以省去自己找重點的時間。這科最大的特點就是幾乎必與時事結合,因此一定要注意時事,偶爾看看新聞。這科個人認為標題比較少,所以內容可能需要另外整理成筆記,答題內容才不會散在課本中。

  1. 民法總則(苗星、袁翟)

這科要了解立法理由,才可以不用死記。學習時我以解題書為主,將重點以主題式做成自己的筆記,考前就只看筆記。這科其實考點在哪很明確,要背的法條也不多,但寫作上比較沒有固定架構,所以一定要看考題的擬答,學習表達的架構,不然可能會發生知道考點在哪,但卻不知道如何表達的窘境。所以內容可能需要另外整理成筆記,答題內容才不會散在課本中。

  1.  刑法總則(艾倫)

艾倫老師上課會幫大家整理筆記,可以省去自己找重點的時間。這科是很有架構的科目,檢驗的要件一定要熟記,個人是有把要件中的考點拉出來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另外,一定要看考題的擬答,不然可能會發生知道考點在哪,但寫不出來的窘境。個人認為要去臨摹老師的寫法,不然真的會知道考甚麼,但是就是表達不出來。例如要描寫間接正犯具有優越意識支配就可以寫成:甲係運用其知悉之完整資訊,來操縱支配乙,使乙居於人之工具,為其遂行xx罪的構成要件,故其對乙有優越意識支配。

四、其他

(一)善用資源,解決問題:

補習班會有申論批改及問題提問的服務,而且現在線上就可以進行相關服務,可以多加利用。另外,當在備考遇到各種問題時,請一定要想盡各種方法去解決,而非放著不管,申論不會寫,想辦法查網路、問老師;解決一切會讓自己考不上的問題,這也是在學習面對問題的態度。

(二)主動記憶,間隔重複:

記憶不是把書看過去,而是能自說自話,看完後,能夠把書蓋起來對自己說一遍。另外,記憶是透過重複來將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所以讀了忘記很正常,再讀就對了,陳治宇老師常說社會科學沒有捷徑,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也就是這個道理。

(三)間歇休息,要睡午覺:

根據科學研究,睡眠

學習的成效有很大的影響,故備考期間我都會讓自己至少睡滿5-6小時,另根據科學研究,間歇休息能有助提高注意力,故我常常課上到一半就到外面散步10分鐘再繼續,睡午覺也是同等道理,總之,充足的睡眠和適當的休息,才是能夠保持高效學習力的方法。

(四)制定計畫,而非硬幹:

準備高普考一定要制定讀書計畫,透過剩餘天數,將教材透過頁數來分配每天的閱讀量,如此才能確保能夠把書讀完,另外將每天完成的部分呈現在行事曆上,這稱為鎖鏈法,由於成果一天一天地累積並呈現在眼前,能夠讓自己更有動力,而且這些紀錄往往是考前的強心針,因為它就是努力的痕跡,讓自己知道自己很有實力,不要妄自菲薄。

(五)善用科學,學以致用:

如同前面所述,例如主動去了解如何科學化的增強記憶,如何科學化的增強學習的效率,其實重點就是現在網路資源豐富,我們可以去了解我們所需的東西有沒有相關研究或驗證出來真實有效的方法,而非道聽塗說,人云亦云,土法煉鋼。另外,例如我們一定會學到目標管理的smart原則,那在制定讀書計畫時,便可以實際審視自己的目標是否符合該原則,將所學實際運用在生活上。

(六)良好心態,預備後路:

準備考試一定很苦悶,也常常自我懷疑,擔心自己考不上,我以前也是這樣,但後來一些契機,我了解到遇到事情應該是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並且將這個道理內化而非嘴巴上說說,所以這次考試我常告訴自己不要擔心自己考不上,因為我知道這擔心無助我考上,怕考不上能夠做的,就是將該讀的書讀完,僅此而已。故遇到問題想清楚問題的本質,能夠處理,處理它,不能處理,放下它,不要過度擔心及鑽牛角尖。另外,每個人的成長過程與學習經歷不同,請了解自己所處的起跑線,因為這決定需要花多少時間考上,才能知道自己能否負擔相對應的成本,並且請設立停損點,人生不只有一條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