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206號3樓

08-789009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潮州分班-屏府教終字第106289878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資料處理-涂0瑋-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資料處理-涂0瑋-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首年雙榜考取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大學畢業以後,我進了研究所就讀。但後來在應該寫論文的階段我卻遲遲沒有任何研究進度,因此指導教授建議我嘗試轉換跑道,去外面看看再來決定要不要繼續做研究。經過思考並且和家人討論以後,決定休學準備公職考試。

 既然下定決心要考公職,就必須做好準備才行。由於以前從來沒有了解過公職考試的內容,為了提升準備的效率,首要之務就是找補習班。剛好離我家不遠的地方有志光數位學院的分校,我就先去了解課程的內容。在函授與到班上課之間我選了到班上課,主要是因為上課地點對我滿方便的,那邊的環境也很不錯,乾淨明亮又簡潔,大家都戴著耳機上課,彼此座位距離適中而且有隔板,也不容易被干擾。課程開始後我按照每個科目的進度到補習班去上課,每次去都是上一堂大約三小時的課程。有時候視訊課程會一天更新不只一堂,所以我也試過一天到班上兩堂課程,但我覺得一次上那麼久會精神不濟,使得上課效果變差,因此我還是會安排成不同天到班上課。

  因為希望好好準備所有科目,我給自己一個不會太長但也不會很急迫的時間,最後決定報名的是兩年的完整課程。正規課程中各科老師都會詳細的解說各種考試重點,讓我好好學習那些不熟悉甚至完全陌生的知識,了解公職考試究竟都會考些什麼東西。在正課結束後的題庫班中,老師們會整理出歷屆考題的趨勢,讓大家更容易抓到考試的重點,不至於在茫茫題海中花費許多無用功。最後的考前總複習班中,各科老師以最短的時間來幫大家複習重點及預測考試的命題趨向,對於一整年的課程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志光除了上課以外還提供了各種輔考資源,我個人使用過的是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由於我報名課程的時間是六月,當年度的高普考報名日期早就過了,最近能參加的公職考試是年底的地方特考,所以也沒辦法透過實際參加考試來測試自己的能力。這時候補習班提供的申論批改服務就是很好的資源,可以在家裡自己練習,之後上傳至app(作文)或交給補習班櫃台(專業科目),過一陣子之後就能收到老師們批改後的結果。結果除了分數以外還會有一些老師的作答建議,讓我了解自己原本的思路有什麼該改進的地方,學習如何作答才比較容易得到分數。
 

各科的準備

(一)共同科目
  公職考試中的共同科目佔總分比例較低,所以雖然不能完全放掉,但如果為了共同科目而犧牲了專業科目準備時間就本末倒置了,因此我是跟著志光的課程規劃做準備。志光的課程中先上的就是共同科目,我就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課後再利用一些時間複習比較不熟的細節,等專業科目開始上課以後,就不花太多精力在這些科目上了。

1.法學知識
這部分對我來說幾乎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所以會在每次上完課之後稍微花點時間複習重點,在專業科目課程開始之後就以練習歷屆試題為主。
2.  國文和英文
語文類的科目不適合臨時抱佛腳,要靠平常慢慢的累積,所以我會在讀其他科目後用零碎的時間看一些新單字。不過畢竟語言是沒有範圍的,出題老師會出什麼單字我們也無法預料,所以我覺得這個部分就依照個人狀況來決定準備的程度即可。國文佔分最大的作文要準備的話多練習是最重要的,可以透過補習班提供的批改服務多練習,也可以多報名各種考試,強迫自己在時間限制內寫出文章來。

(二)專業科目

  在專業科目的部分,老師曾經說過,考古題是最好的老師,不論是哪個科目,多做考古題總是不會錯的。實際上我就有拿到考卷時看到休息時間剛好掃過的題目的經驗,出過的題目是有可能會再出現的。另外,幾乎每個老師也都鼓勵我們多多報名考試,只要是科目有相關的都可以去試試看。我在今年的高普考之前就參加過國營、地方特考、關務特考和國安局特考,八月的調查局特考也有參加。多參加一次考試,就多一次上榜的機會,就算沒有上榜,也增加了自己的經驗。對於考試,累積經驗是非常重要的,而效果最好的練習,便是實際去考場寫考卷。雖然剛開始因為課都還沒上過,考出來的成績可能差強人意,但之後隨著自己對於各科了解度及考試的熟悉度提升,成績也漸漸的進步了。此外,老師也說過因為公職考試的題目卷是可以帶回家的,叫我們每次考試時可以將自己的作答大綱記錄在題目卷上,等到成績單出來時,對照各題得分,來了解自己的作答方向是否符合評分老師的標準。

1.系統專案管理及資訊管理
在所有專業科目中,我覺得系統專案管理和資訊管理兩科是最虛無縹緲的。不僅題目變化多端,答案也很開放,需要靠臨場的發揮,但也必須言之有理,所以要了解基本的觀念,到時候才想得到可以寫什麼 。此外,也會考一些最近的資訊技術相關問題,平常可以多了解相關的新聞。
2.資通網路與安全
資通網路的話,最基本的就是將各種協定的原理記起來。當考題出現從未見過的協定名稱時,可以從它的名字來猜測它的功能,然後推測它大概的原理。資安的部分要注意常見的資安威脅及應對方式,包含預防以及偵測,也可以多關注生活中的資安相關事件。
3.資料庫應用
資料庫應用的話老師的講義內容就滿足夠的,基本上就是在課後複習老師上課的內容,遇到常出現但不熟悉的題型時,再做重點加強。
4.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的話首先要把一些常考的演算法弄清楚,很多題目都是從某幾種結構延伸出來的。偶爾遇到複雜的題目時要有耐心,雖然不一定能解出來,但只要把合理的過程寫出來,還是有機會得到分數的。
5.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則是實際用電腦寫題目跑看看最有效,用電腦跑的話,如果程式有出錯也會比較有印象。不過有些編輯器會幫使用者自動修正語法,所以考試時須小心語法錯誤的部分。
  
  我覺得準備考試不是一定要整天都埋頭苦讀,適時地放鬆也是很重要的。要是一直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會很容易感到疲倦而想放棄。準備考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結束的事,步調不快也沒關係,長期維持著有在讀書的狀態才比較好讓自己在正式上場時好好發揮。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