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交通行政-台O欣-榜眼-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交通行政-台O欣-榜眼-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榜眼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1. 背景

畢業於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觀光管理學系,在考量未來出路選擇不多下,決定投入公職考試。在學期間曾修讀幾門運輸相關科目的課程,也算為本身打了一點底子,衡量觀光行政與交通行政的歷年錄取率及開缺後,選擇了較有機會的交通行政為考取類別。

  1. 選「志光視訊班」原因

原先鑒於本身有一點基礎,加上大學時期留下來課本,並沒有想報名補習班,然而運輸的內容極為廣大,加上運輸規劃學是一門偏向理科的科目,對於文科的我來說,複雜的公式更如天書一樣。因此體悟到無法靠自己來準備考試的情況下,立刻前往補習班報名視訊班。相較於面授班,視訊班可以節省通勤的時間,且在不懂的地方或是恍神的時候,都可以倒帶重覆聽。

  1. 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1.國文

公文及作文的寫法靠林老師的課程教學,寫作的東西只有靠不斷的練習才能熟能生巧。測驗的部分靠老本,歷屆考題的練習也能幫助我增加答題的手感。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對我來說是比較陌生的,因此有將課程全部上完,韋老師自創的口訣以及帶入日常生活的真實案例,都能幫助增加記憶。法緒老師的課非常精采,可惜堂數太多,因此只有聽完前面幾堂課,至於英文方面完全靠老本。 這一科我在考試前有將地特及普考的近8年題目練習過,憲法及法緒的題目重複出現的機率不低,因此練習非常重要。

3.運輸學

運輸學是所有科目的基底,強烈建議在此科上可以多花點時間,基底打穩了,有助於其他專業科目的學習以及答題。顏老師的運輸學是我入門的課本,劉老師的課本幫助我補充了更深入的細節,我將這兩本書從頭讀到尾3遍以上,在考前兩個月就瘋狂看歷屆試題,從歷屆題目找出不懂的地方並重點加強。

4.運輸管理學

運輸管理學非常活,除了補習班課本外,我有額外買現代管理學及張老師的運輸管理學加強。此科就是以管理的角度來看運輸學,因此可以企管或管理學等書籍來加強此科。

5.運輸經濟學

此科以個體經濟為主,需求彈性及供給彈性可以先看補習班的經濟學課程打一點基礎。此外,專有名詞(規模經濟、規模報酬、密度經濟…..)的公式及圖形畫法一定要多加練習,答題時盡量以公式+圖形+文字敘述的方式來作答。

6.交通行政

運輸內容廣泛,法條太多,因此我是以歷屆考題出過的法條去背誦,再由該法條去延伸相關的其他法條,並將有關連的法條記在一起。桃園機場及港務公司組織法、道安委員會、車輛行車事故鑑定及覆議作業辦法都是蠻常出現的題目,這部分一定要多加注意。

      結語

交通行政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在新聞、網路、甚至是出門的途中,你都可以根據看到的內容馬上聯想到課本,並且舉一反三,但也因為太過密切,因此常常會有新的時事出現,這時就要把握機會,因為他非常有可能成為今年的考題。考試就是一場持久戰,在無法預測未來下,我們只能努力的看書以及持續的練習,每個月的申論批改是非常好的工具,一定要練習,不論是答題架構、答題速度、內容細節上都有非常大的幫助,老師的回饋有助於我們的改進。也請相信劉老師,並熟記老師在課堂中所提過的叮嚀與補充,如此下來,上榜絕對不是一個夢。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