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中區民族路1號

04-222006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臺中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20322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1年-中華郵政-郵儲業務甲-張0楷-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中華郵政-郵儲業務甲-張0楷-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郵局專業職(一)#郵儲業務

點閱:

很開心能夠有幸正取中華郵政專業一郵儲業務的職缺,原本是以國營聯招為目標努力,報名志光國營聯招的函授課程,報考郵局純屬因緣際會,想說考科重疊性高,多報名一個考試就多一個機會,在郵政三法只準備一個禮拜、金融科技知識裸考的情況下,還能幸運錄取,真的十分感謝志光強大的師資,讓我在其他跟國營聯招有重疊的科目上拉開與別人的差距,在高了複試門檻接近15分的情況下,能夠從容地準備複試。

 

  1. 個人背景

大學:私立大學經濟相關科系

大學畢業快要五年,在職場上載浮載沉,由於所學的專業都不是什麼能賺太多錢的工作,畢業後從事製造業的業務三年多,身為南部人沒有太高的學歷或是專業,只能接受比基本薪資高沒多少的薪水,作為製造業的業務,雖然不像賣保險或推銷可能會受到周圍的人反感,但每次到客戶那邊陌生拜訪,也經常不免被洗臉,且業務通常都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曾經半夜五點還跟客戶應酬續攤,隔天早上八點又要準時到公司報到,身邊科技業的朋友常跟我開玩笑:誰叫你高中不愛唸書,現在工作這麼努力,薪水也還不到我的一半。

因緣際會下得知國家相關的考試不只有公務員考試,還有國營事業考試這個選項,花了些時間做功課後,發現國營的選擇以及每年各事業招考的次數非常多,因此只要選對科目,一年就能有很多次機會,加上薪水也還不錯,工作上也不需要經常加班到半夜,對於未來成家立業兼顧家庭,實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1. 各科準備方式

(一)、共同科目1國文、英文:

國文完全吃老本,只有上網查教育部相關課綱的文言文做準備,基本上郵局的國文都相當簡單,個人認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短文的部分,建議到上網找範例來練習,基本上自數有到規定的範圍,不要離題都能拿到6-7成以上的分數。

英文的部分也是吃老本,本人英文程度很爛,多益雖700多分但讀寫只有250分的水準,英文短時間很難有明顯的突破,建議平時就要勤背單字,或是接觸英文相關的資訊,才能有比較不錯的分數,但慶幸的是郵局考試英文占比真的很低,所以適合英文不是太好的人來報名,都很有機會!

(二)、共同科目2郵政三法、金融科技知識:

郵政三法相較於國營聯招的法續簡單很多,專業一的考試不像營運職會有郵政三法的申論,也不像專業二的比重這麼高,因此滿適合短期準備的考生,郵政三法我的準備方式是上網找法條在印出來,把年份或是負責的機關等重要訊息畫重點,郵政三法這科我只準備一個禮拜,前後不超過12個小時,總共只錯三題算是CP值非常高。

 

(三)專業科目1消費者行為、行銷管理概要:

基本上我是以王毅老師企業管理課程,最後面的行銷章節做準備,沒有額外買教科書,企管(行銷)申論題就是多練多寫,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報的科目,考試當天有幾題雖然明顯是沒有學過的理論,但是可以帶入企管的一些理論去做延伸,申論題的要領就是就算題目不會寫,東扯西扯只要有沾到邊都會有分數,所以絕對不要空白或是寫一點點而已,肚子沒墨水也要寫出一大篇幅,寫的煞有其事自然就有基本分。

(四)專業科目2 民法、經濟學:

郵局的民法是考申論題,而當初準備國營聯招只有唸過法學緒論而且是選擇題,這部分我是參考網路上採用三段論法的方式來論述,另外郵局的考試也有偏重特定章節,稍微準備都能抓到,也能有還不錯的分數。

經濟學的部分,郵局的經濟學大概是大一必修的程度,非常簡單,當初報考國營聯招函授課程,經濟學在徐喬老師詳細的教導之下,考試當天經濟學的程度,我大概只花不到10分鐘就做完了,如果是第一次學習經濟學的同學,只要跟著老師的步調走,就像老師說的,題目一定要做,不要只用想的或看的,動筆解出來才是自己的,如果能把老師講義融會貫通,基本上郵局經濟學的分數都是垂手可得。

上一則:

下一則:

  • 123
  • 本月主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