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北區育才北路72號

04-36093599

週一至週四 12:00-21:00 週五及週六 12:00-21:30 週日 12:00-19:00 (假日營業時間)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2年 中華郵政-郵務處理-郭O晟-正取002-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中華郵政-郵務處理-郭O晟-正取002-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3個月考取

#郵局專業職(二)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字數限制1,200~5,000)
一、準備考試的動機
        本身是軍人退伍,退伍前幾個月就開始思考要做甚麼工作,本身對於軍職工作時間不穩定感到不滿意,所以考量了許多。後來剛好看到網路上中華郵政有在招人,深入了解後,覺得不論是工作時間、內容,都相當符合自己心中向往的工作,也不排斥與人群接觸,所以決定報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退伍後,因為志願役有退輔會的補習補助,同時也了解到,郵局考科並非自己大學所學,為了事半功倍,決定去補習班看看,剛好家裡附近就有志光數位學院,網路爬文過後,了解到志光數位學院的師資、課程、課後輔導以及教材,都相當用心規劃,網上也有很多成功上榜的學長姐,綜合評估過後,決定報名志光數學院的超級函授。
    我本身是不太喜歡念書,也比較不會做讀書的規劃,但有超級函授的課程,讓我不論何時都能上課,且課程也能重複觀看,也能隨時暫停,上課累了就休息,不會有實體課程被綁在教室的煩躁感,適合喜歡調配自己時間的人做選擇,而且課程是一次就給整套,不必等每一周的課程,有時一天就能看個兩三堂,屬實節省很多時間,且線上課程省去了通勤的時間,就算外面颳大風下大雨,也能安心在家上課。越早把課程上完,開始看書後,如有不懂的也能跳到該章節隨時做觀看。

三、讀書準備技巧
(一)科目及時間的分配:
        我本身共同科目比較有優勢,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因為專業職二的國文只考閱讀測驗,由於範圍過大,我就沒有多花時間準備,把時間留給完全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因為自己是全職準備考試,所以每天讀書時間約八小時。

1. 國文(含短文寫作)
         專業職二只考短文寫作和閱讀測驗,我認為在準備上可以看看歷屆短文題目,每週都寫一篇練練手感,也可以上網查一些名言佳句,適時放進文章中,能達到加分的效果。閱讀測驗的部分,大致上都考高中程度的作文,會有一篇古文和白話文,古文不會到太難,多做考古題即可,白話文記得要看仔細,不會太難,文章中都找得到答案,靜下心慢慢寫即可。

2. 英文
        英文我本身就不弱,所以在準備上沒有花太多時間,但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單字一定要背,每天背個十個二十個,長時間下來你就會發現自己單字量很充足,足夠應付郵局的考試。我自己本身是文法比較弱,但好在在吳狄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導下,能把基本功練好,文法沒有捷徑,就是很公式化的東西,只要抓到句子的結構,再把學到的解法套進去,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3. 企業管理大意
         企管是我從來沒有碰過的科目之一,完全從零開始,一開始會不太了解內容,但王毅老師都會一步一步帶著大家學習,也會提醒大家甚麼國考大概率會出甚麼重點,果然考試都有考出相關概念。除了重點的提醒,老師也會自創口訣讓大家能夠把大量的觀念,用簡短有趣的口訣背起來,真的幫助很大,大部分解題都能用口訣法攻克,所以務必把口訣記熟。同時,除了課程跟書本,也要多刷題庫,因為概念就那些,所以題目出法會大同小異,不一定只做郵局歷屆試題,其他國考的企業管理題庫也能多做,從錯誤中學習,做多了就會發現變成一種反射動作,看到關鍵字就知道在考甚麼。

4. 洗錢防制法大意
         這門科目算是郵局的新考科,所以歷屆試題不算多,我認為這科的準備沒有捷徑,就是把法條看熟,因為考試基本上就是從法條出,沒有像銀行的這麼複雜。多背一定就能拿高分。

5. 郵政三法大意
         這門科目我個人認為準備方向跟洗錢防制一樣,就是把法條背熟,尤其罰款的部分,罰多少錢、幾年,都要背得清清楚楚,考題選項很多會出得很像,魔鬼就藏在細節,背熟就不怕混淆了。要注意的是,法條類的科目除了固定法條外,還要注意是否有修法,像112年在考試前就有修法,新的法條一定要背,因為很有可能就是當年度的考題。推薦韓菲老師的課程,內容簡單明瞭,沒有多餘廢話,直切重點。

6. 金融科技知識
         金融科技也算是新考科,我個人認為這是這幾科內最難的,也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因為涵蓋的範圍很大,所以除了上超級函授課程外,自己也可以多方的在網路上找資料,而且這科也是一年一年在更新,所以考試前一定要確定自己有吸收到最新的資訊。因為銀行也有考這科,所以網路上也有很多試題能做,老樣子,題庫一定要多刷,刷多就比較能知道考試方向和概念。

7. 口試
         口試部分,我認為要花蠻多時間準備,如果幸運能進到第二階段,就一定要馬上開始準備。準備方向可以從郵局業務著手,一定要對郵局的業務有相當的了解,要知道在做甚麼,甚至可以想想優缺點。自傳的部分也很重要,以我自己的經驗,在口試過程中,有大概七成的口試問題都從自傳出,所以也可以在撰寫時,稍微做些設計,讓口試委員問,可以省下不少口試時間。

四、推薦課程與服務
        我自己本身比較推薦的課程是題庫班和總複習課程。首先,題庫班優點在於,不僅有簡潔的總複習,老師更是匯集各個國營事業的相關概念題目,從題目中帶出概念,也能讓同學們了解到考試喜歡考的類型是甚麼,藉由統一題型的整理幫助學生聰明答題。再來總複習課程的部分是我覺得幫助最大的,因為其實正課很早就結束了,很多概念雖然了解,但往往不熟悉,而總複習課程的老師會逐一將每一章會提到的概念統整,再配合總複習的統整教材,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就將重要概念記熟,對於短期記憶強的人我覺得相當受用。

、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準備考試一定要靜下心,有破釜沉舟的心態,如果只是抱持著考看看的心態,會很難上榜,讀書也不會太有動力。透過超級函授線上課程,按部就班的上課,也不要趕著要把課上完,上一個段落就開始讀書,邊讀邊上,不會的就多看幾遍,也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該放鬆還是要放鬆,能運動就去運動,讀書也是很需要體力的。相信只要能堅持,就一定能成功!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