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關務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湯O晴-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湯O晴-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關務特考四等

點閱:

今年有幸考取關務四等一般行政,在一年前,我也是身處於茫茫苦海的考生之一,希望在這裡寫下的心得能替正在看這份心得的你,帶來一點點的幫助!

一、背景

關務四等一般行政的考科總共分成:法學知識、國文、英文、行政法概要及經濟學共5科。在準備考試前,我是一位在校成績普通、大學四年沒算過數學的法律超級新手。在師範大學的教育學程和教學實習結束後,認為自己實在對成為老師毫無熱忱,個性也不適合,因此實習結束沉澱幾個月後,決定考取較需要英文能力的公職。

二、為何選擇「視訊」課程?視訊有哪些好處?

補習班的選擇我是購買視訊課程。優點是離家較近,可以自由分配課程進度和上課時間,也因為要直接去數位補習班看視訊課程,相較於函授在家觀看,可以避免自己在家荒廢課業。而這種課程的缺點是讀書遇到問題時,無法當面詢問老師直接解決,可使用超級解惑王app可以線上問問題,能提問5次,等待老師回覆。而我自己遇到問題時另外會去阿摩購買鑽石看詳解,申論題真的無解時就用app問老師。

三、有無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

我去的數位補習班有舉辦過一次小型的分享會,是考取高普考的人回來和大家分享。那一次收穫蠻多的,當面問答可以讓自己的準備方向更明確,有這種機會的話建議多參與。而視訊課程附的超級解惑王app有每個月1次申論題批改的服務,雖然題目多是歷屆考題,已有明確的解答,但親自寫出答案給老師批改會頓時對考試非常有實感。而且就算已有網路上的解答,還是會無法拿到滿分,需要多加磨練把握每一次申論批改的機會。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以下有一些個人讀書的小技巧,可以參考案看,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的方式:

  1. 剛開始準備時我非常的不專心,因此下載了一些時間管理的app像是番茄鐘、forest stay focused,來規定自己讀書的時間,可以依適合自己的時間設置讀25分鐘休息5分鐘,或是1小時休息10分鐘等方式強制自己念書,或限制自己滑ig、FB的時間。

  2. 讀憲法、法學緒論和行政法時,我習慣每章節都畫架構圖,複習起來會較了解每章節的全貌也較快速。

  3. 做關務考題時,我會計算行政法、經濟學每年每章節的題數 (全部讀過一遍再做題目會可以知道這一題來自哪個章節),然後可以知道哪幾些章節是重點,多複習那部分。

  4. 憲法韋老師教過,準備考試時可以先分析自己的強弱科。訂好要達到的平均分數後,依照自己的能力規定哪幾科是進攻科來拉高分數,哪幾科是防守科至少要達到幾分。訂好每一科需要達到的分數之後,對於讀書時間的分配和各科準備程度會較明確。

  5. 每一科的小分享:

    1. 法學知識分為憲法和法學緒論。憲法我認為近幾年考大法官解釋的考題有越來越難的趨向,因此需要多做題目,幫自己注意有哪部分的釋字內容沒有注意到。也可以多追蹤一些法律的粉專,定期更新修法和層出不窮的大法官解釋。法學緒論則包含民法刑法和一堆性平法、著作權法等等,只能說多做題目加深記憶。

    2. 英文因為是本科系就沒有多著墨,如果把7000單背好,對克漏字會非常有幫助。課程的高逸老師感覺英文底子非常深厚,會教學生從字根字首來猜字,文法也有一套快速學成的教法。

    3. 國文我則是依靠寫關務考題來練。選擇題會多注意課本的書信用語、有關年紀職業和季節的成語等等。公文按照老師教的模式,考前多寫幾篇練習。作文則是多看散文來提升文字美感,林老師也會教一些問答法、反面入題法等方式,增加文字的精緻度。由於我作文較弱,準備中期是每個月規定自己寫1~2篇,到考試前則是一個禮拜2~3篇,並配合實際考試時間來熟悉選擇題、公文和作文的作答時間分配。

    4. 行政法則是我花最長時間來念的一科,因為是法科又是申論,我平日會整個下午都埋首行政法。陳老師在上課時頁數會跳來跳去的,一開始會覺得有點亂,但上完後會發現很多章節是有相關聯的,所以要記住跳的章節才好複習。由於關務考試只有考申論題,因此不需要太注重選擇題。準備中期我會每一章節挑常見的,或關務的題目來寫申論,剛開始完全都是抄老師的筆記或是題庫書的解答,做完全部的章節之後彙整成筆記,我這部分就耗時了三個月。整理完後就開始瘋狂背死命背,因為要寫申論,法條、大法官解釋和實務見解就要記熟他們的號碼,內容則是記重點就好不用到一模一樣。

    5. 經濟學我是完全從零開始,一開始上入門課會非常不習慣,我自己是認為補習班所提供的入門課不太入門而是所有課程的重點部分,老師也不會講解細部所以才會聽得很痛苦。但是進入正規課之後,會感覺到徐喬老師是把學生當成新手來教,會講解一些數學的基本原理,這些對一開始連微分都不會的我就非常有幫助。再來上課前有好好複習的話不太會聽不懂課程,而且老師講話蠻有趣的,一個禮拜中總是很期待看他的課。關於複習的部分,我認為數學這門科目非常需要實際做題目,因此我平日幾乎每天都會算經濟學題目,一天複習1、2章,到考前可以把經濟學run過很多遍。

五、在準備考試時,讀書雖然重要,但適時的放鬆自己更能走得長久。每個禮拜我會選擇1、2天放鬆,看電影、見朋友、耍廢睡覺做想做的事,別讓自己完全陷入文字的苦海。比起讀書時想玩,不如好好玩過後好好讀書更有效率。而準備考試時我是自己讀,沒有朋友一起或是參加讀書會之類的。因此也體悟到國考是一條孤單的漫漫長路。看到其他朋友紛紛開始工作難免會開始懷疑自己,畢竟未來是那麼的不確定。每當陷入低潮時我會選擇寫寫日記、看部電影大哭一場、或是找朋友聊聊天,把憂鬱的心情宣洩掉。要保持讀書的動力時,可以想想未來想過著什麼樣的日子,而為了要過自己所想要的生活,總是需要付出實際的努力。但韋老師也說過,國考並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因此需要設置停損點,除了激勵自己一定要在期限內考上之外,也是幫自己釋放非此不可的壓力。總之,我只想告訴在準備考試的各位,現在或許會讀得很痛苦很乏味、甚至是感到焦慮,但這些都是正常的、是你我之間都曾經歷的過渡期,當陷入自我懷疑的情緒時,看看自己所做的筆記、翻到爛的法典、一張張的申論練習,這些都是會考上的證明,所以就儘管相信自己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