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身心障礙特考三等 一般行政-歐○鵑-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身心障礙特考三等 一般行政-歐○鵑-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身障特考三等

點閱:

一、個人背景
  求學時期我有做過研究助理,對行政工作有概念;考量文科相關工作薪資偏低,且多約聘制,另我喜歡公職的穩定感,所以回高雄後在家人支持下,開始準備國考。恰逢家庭關係變化,家裡增加新成員,礙於種種因素,家務事大部分由我承擔,雖是未婚,卻切實經歷了「上有老、下有小」的窘迫。數次住院看護,定期或不定期地陪診,好不容易長輩康復,我又必須幫忙帶小孩。
  每逢家中有事,我幾乎只能完全放下考試,先處理家中事務。大學非本科系,國考科目多,我是零基礎,即使選擇最有效率的方式:補習,依然延遲數年才考上。各科目我幾乎只完整上過一輪課,因為外務分心太多,準備可謂斷斷續續,真正讀書的時間九成都是視訊上課時。曾經做過讀書計畫,但因計畫趕不上變化,進度嚴重落後,徒增壓力,就改變方式。
  準備時間越久,壓力越大。第一年上課有錄錄音檔,利用零碎時間重複聽;中斷一年後,重回視訊班,某些課重複看。每次都報考,一定會到考,也一定寫到最後一分鐘。然因申論題評分太難捉摸,沒有寫到重點,分數依然拉不上去;又限於時間因素,我沒有參與過申論批改,只是按照老師所說整理大小標,勤記憶。

二、讀書方法

()法學緒論、憲法:
上完一輪課後,以練習考古題的方式鞏固記憶。

()國文、英文:
上過公文寫作,測驗與作文、英文都是吃老本。

()行政法:
林老師對於初學者很有幫助,有基礎後再上陳老師的課,更能融會貫通,釐清概念、建立體系。法條勤翻勤看,整理筆記。

()行政學:
王毓仁老師對於初學者很有幫助,體系架構非常清楚,口訣與大小標背誦,一回生、二回熟,勤看綱表與筆記作為複習,後續皆以練習考古題的方式鞏固記憶。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1)民總最初是上胡大中老師的課,概念很清楚,但因中斷一年,回班只能選擇其他老師的課,雖也上完一輪,卻是越讀越模糊,解題只是概要提示,脈絡細節不清晰。
(2)刑總是上陳廷瑋老師的課,初學者能有效釐清概念、建立架構,只是我後續複習不足,分數時好時壞。

()政治學:
最初是上劉岫靈老師的課,對於初學者很友好,中斷一年後,重回視訊班是上吳宗翰老師的課。特別感謝吳宗翰老師,真正懂得如何寫政治學申論題、如何看懂題目,是由此開始。按照老師所說,記憶大小標,內容大略記住關鍵字,再用自己的話寫;老師解題時我會記逐字稿,通常耗時兩倍時間才上完一堂課。FB社團-韋伯空中政治學教室,社團裡有老師的解題,以及諸多高分學長姊的解題架構,對我非常有幫助。

()公共政策:
陳正隆老師對於初學者很有幫助,熟悉概念,才能與實務應用連結,大小標勤記憶,內容以自己的話寫,盡量列舉日常生活實例。

()公共管理:(此科在身心不考,但因我報名的補習課程是高考,所以也一併分享)
以王毓仁老師的教材為主,上完一輪後,練習測驗題鞏固記憶,整理大小標,考前勤記憶。行政學、公管、公策三合一,讀理論時若能結合生活經驗,加強理解與記憶,對於申論舉例也有幫助。

三、結語
  考題越來越靈活,補習確實最有效,各科老師或多或少都會講述解題技巧,老師說的要照做。完整跟課是打基礎,課後複習才能穩固,勤練考古題能有效舒緩心理壓力。外務分心在所難免,念多久或多少,要看有效的時間投入,重點是念書時能專心,專心才有效。專注一個考科最佳,分心越多越無力。考試需要信念,想要考上,最關鍵的是沒有退路。人生沒有退路,就能做到全力以赴。考試更需要考運,天助自助者,堅持到底,祝福大家順心如願。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