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峽區國際二街31號

02-8671225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北大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雙榜 經建行政 林O侒-新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雙榜 經建行政 林O侒-新店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

一、背景
  我今年26歲,於服完兵役後,起初我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覺得隨便一份工作我都OK。在家人的介紹下,我進入了銀行工作,由於位在重點分行,每天的業務量都讓我穩定7點下班,且我的通勤時間是50分鐘至1小時半,回到家就準備睡覺迎接新的一天。一開始不以為意,覺得這就是生活。但隨著日子久了,我發覺自己每天都在等假日,時間變得很快,但又很無味,沒有時間充實自己,缺乏明確的目標,那份消極感越來越重,讓我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疑問,我是否真的要這樣過一輩子。發現這個問題之後,我決定每個下班後的晚上,都要在誠品看一個小時的書來充實自己,而在我看了「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之後,立馬起了離職的念頭,想要多去嘗試,為自己的人生全力以赴。
二、下定決心準備公職
  離職後我嘗試過不同領域,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潛水、衝浪、音樂、服飾等等,在離職後的半年內,為了學習各領域的技能,以及探討自己到底想要什麼,花光了我在銀行工作的所有儲蓄,但始終對未來沒有明確的目標;即便這些領域我都想要做到最好,但我認知沒辦法在現階段靠這些技能賺到錢。雖然這半年內的結果看似茫然,但讓我明白我是一個喜歡接觸新鮮事的人,既然喜歡接觸新鮮事,那必須要有充餘的時間屬於自己,於是我想到了公務人員這個職業。
  穩定、按法規作業、下班後不需考慮業績問題,大致符合我的需求,及我所希望的「能夠擁有自己的時間」,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新店志光數位學院報名。
  由於大學四年裡,對於課業永遠是有過就好的精神,學分也是有過門檻就好的態度,使得我在剛開始接觸考科時,像是重頭開始一樣,所有東西都忘光,甚至有些沒有教過,還好老師的課程內容也適合從未接觸過的學生,從頭講起,遇到不會的題目或問題時,也可以利用提問單向老師提問。
三、題庫班優勢及各科技巧
  雖然老師的專業教導,可以讓人快速了解理論內容,但自己還是得多複習及多練習,要學好一件事,「重複」是不二法門,才能徹底地知道哪些內容不懂,哪些內容不熟。在複習過三次講義後,我深知自己缺乏寫題目的經驗,題庫班是個可以快速整理考古題,以及編制好老師答案的資源,節省掉我上網找題目、解答,以及列印的時間。在越接近考試時,分分秒秒都不能浪費,這也是我報名題庫班的原因之一。同時,越是不熟的科目,我認為也該用更多的資源輔佐,像是商事法這科經建行政的大魔王,常常是由法律研究所的老師出題,印象中,保險法題庫班就有我今年考試的題目,雖然我沒有把握好,但至少看到題目時,沒有那麼緊張。
四、各科的準備:
這次有幸考取上榜,我想分享自己路上遇到的一些問題及解決的辦法:
  1. 國文:從小我的作文能力不是很好,所以知道自己必須在這科多下苦心。每個禮拜都會練習一次公文,且平時多看林蒿老師講義的佳句及作文範例,以此提高自己的詞彙量和架構方法;考試前兩周,每兩天練習一次的作文,保持一定的手感。
  2.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是CP值最高的部分,上完正規課程後,可以利用補充講義複習重要釋字;法學緒論我自己是只有上到民法結束,覺得這樣做投資報酬率比較高,考前多看老師整理的筆記;英文則沒有太多的準備,只有在考前複習文法;本考科是以選擇題方式出題,多練習考古題,可以知道這幾年的命題趨勢。
  3. 經濟學:結束正規課程後,我的複習方式是先寫補習班發的題目本,從題目中找出不熟的地方,接著再仔細看完一遍該章節的講義內容;我認為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藉由題目找到自己不懂或忘記的內容,提高唸書的效率。
  4. 統計學:在上完正規課程後,對於許多章節都還處於茫然的狀態,我採取的是較土法煉鋼的方式,將整本講義的例題重複寫,只要有寫錯或思考很久的,都會做上記號,並於下一次複習該章節時,將有做記號的都重寫一遍,確保自己有學會曾經不會的地方。 等到基本題型比較熟練時,再把重心放在數理統計上,以防考試的出奇不意。
  5. 貨幣銀行學:我認為貨銀這幾年的考題越來越新穎,考試常常出現從來沒有聽過的名詞,尤其是數位金融這個廣泛的議題,包羅萬象的新知識,準備起來較為辛苦。除了講義的內容要熟知以外,自己也會多上網查詢有關金融的時事,
增加考試的命中率。雖然範圍有點無邊無際,但畢竟是跟隨著時事的考科,總有命題趨勢,近年的考古題得不吝嗇地練習。
  1. 國際經濟學:有區分國際貿易及國際金融兩大部分;該科的學習方式盡量以圖形進行輔佐,每當課程結束,要強迫自己畫一遍圖形及推導,以自己的方式來解讀,再來看跟講義的內容有何不同,以加深自己的記憶。
  2. 公共經濟學:重要模型一定要自己推導及畫圖,才能知曉每個模型的差異;由於模型間常有類似或相關聯的情形,在正規課程中,建議把前面所學的把握好後,再往後面走,以免學到後面一團雜,最後還是得重新看過才分得清楚,會耗上不少時間。
  3. 商事法:法科相信對學商的人都是很陌生的,若想要在課堂上能夠聽得懂,建議要先把法學緒論給上完;因為我自己是選擇先上商事法,課程結束後只聽得懂百分之30,所有講義都看了3遍才開始有法律概念;後來去上法學緒論,才發現很多之前卡住的內容,可以在法緒裡得到解答。也建議每天都花個半小時看法條,讓法條變成自己的常識之一,可以減輕最後硬背法條的痛苦,也能夠有更多精力應付實務見解及學者見解。
  1. 課業上的問題:複習時,採用鄭漢老師的架構法複習,一開始很吃力,但高普考就是範圍大的考試類型,如此全方面複習才有機會把握住所學的全部。而遇到想不通的,就利用提問單詢問老師,若老師給予的答案自己不能完全接受,我也會寫信詢問主管機關,讓自己能夠更全面的了解;之前看過有人用公文格式詢問,這是一個可以練習到公文,且能解惑課業的方法,雖然我是沒有這樣試過。
 
  1. 題目上的問題:我除了報名志光的數位課程外,也有購買其他的參考書。在寫題目時,將答案多做比較,吸收不同的答題邏輯,可以提升自己在解題時的廣度及深度。
 
  1. 壓力:相信這是考生們都會遇到的問題,也是我自己越接近考試時,越需要克服的問題。我會規定自己每個禮拜至少一天做有氧運動,且當腦袋快要炸開的時候,告訴自己放下筆,出去走走或是放空幾分鐘,曾經有過榨乾頭腦的經驗,那是種「看的懂中文,但卻不明白那些字是什麼意思」的狀態,即使這樣的狀態下硬撐,相信也無法好好吸收。我認為好好休息可以提高唸書的效率,也建議安排在每天的進度表內,該休息的時候讓自己喘口氣。
 
  1. 考試的狀態:考試是密集的,高考專業科目都需要連續專注2個小時,對腦袋是非常吃力的,每當考完一天回家,我感覺到腦袋已經不想思考,只想好好休息;但又覺得最後應該好好利用,臨時抱佛腳說不定會看到隔天出的題目,如此連續腦力轟炸,我在最後一天的時候,感覺到腦袋停不下來,整晚沒有睡就去考試,結果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考完後很是焦慮;所以我的小小建議是,考試的那幾天,如果真的感覺腦袋不行了,好好的給自己休息,才不會帶來過度疲勞的結果。

五、結語
  考試是一條充滿不確定性的道路,自己在準備時,曾懷疑過是否太高估自己;在疫情爆發,考試延期的當下,也想過要不要撐下去;每當有這些唸頭時,我會回想自己當初決定報考的原因是什麼,以及考上後可以帶給我什麼樣的生活。感謝自己成功的撐到最後,也感謝家人這段期間的照顧,讓我可以全心全意的專注在考試上,雖然過程都是辛苦的,但在看到自己名字出現在榜單的那刻,滿是感動,親友們也為我高興。最後想謝謝志光補習班,在這段期間的幫忙及教學,讓我可以快速補足大學的不認真。也祝福正在國考奮鬥的學弟妹們,能夠順利考取,展望公務人生。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