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龍井區臺灣大道五段43之3號

04-3601772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大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2032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普考-資訊處理-高O茗-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普考-資訊處理-高O茗-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

一、前言:
        我一直都不認為我可以順利上榜是靠我一個人的努力,如果沒有父母無條件的支持、朋友之間的鼓勵和讀書經驗的分享和師長們的諄諄教誨,我可是沒有辦法可以全心全意地看書的,所以我真的很感謝他們!還沒有上榜的同學也不要氣餒,這絕對不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相信只要每天充實自己,不放棄每一個機會,你一定也會有金榜題名的機會,加油!
二、準備試的背景:
       我在大學畢業之後,因為要等義務役的關係,我先去爸爸的公司上班,在上班的同時也在想我之後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直到當兵的弟兄建議我可以去考國家考試當公務員,經過一陣子的考慮之後決定投身進入考國考的行列。原本只打算考一年就停損的,不過第一年真的差了一點點就考上了,非常的不甘心,同時也告訴自己今年如果不幸再不考上,就算是差一點點也不能再繼續考下去了,也許就是這個破釜沉舟的心,讓我今年特別用功,一舉就上榜了。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我是需要不斷重複看課的人,不然很容易忽略掉很多細節,若是面授上課方式的話常常一個恍神就錯過很多細節,此外,在看數位課的時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走,想多看或想暫停都可以自己決定,聽不懂的也可以重複到自己通了為止,每個月都有申論批改可以知曉自己不足之處,仔細想過之後選擇了視訊班。
三、讀書方法:
       我是一個比較擅長理科的人,一直都是用理解的方式去看書,也導致我背科超爛,第一次考試也沒有想著要去改善,所以就落榜了,在下定決心要拚第二次的時候,就知道我不能再這麼下去了,一定要補強這個部份,所以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去找適合我的讀書計畫,之後又花了幾天的時間去驗證讀書計畫的可行性,最後才終於定下來。
       在我下定決心再考一次時,已經剩下半年的時間了,由於剩下的時間不多,我把讀書分成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為跟課階段。早上大約八點起床先預習今天要看的科目,大概十點半的時候帶著早餐到志光看兩堂課,晚上將今天所學到的全部複習一遍,回到家絕對不能碰書,要去做讓自己愉快的事,好好的充電,不然明天會沒有力氣唸書,每天循環直到全部的課跟完。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快速的把課上完,也對課本上的內容有大略的印象了。但對我來說這個背科很爛的人來說,光是只有預習、看課、複習這三次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就有了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為大量刷題階段。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我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是把今天要刷的單元仔仔細細看過一次,讓我對我今天要刷的題目有一個大概的了解,中午以後就是不斷地刷題檢討刷題檢討,每天大概都會刷25題以上的申論題,而且每一題我都會換個方向再回答一次,或是想一個變形題考考自己,甚至是多補充題目沒有要你回答,但你知道的答案,確保自己是真的都搞懂了。這個階段是最累的,我有好幾次都想要放棄,現在想想還好當初撐過來了。
        第三階段,也是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模擬考階段。最後的每個禮拜都按照高普考的考程表去寫題目,把之前的年份的考試印下來,照著考程表自我考試,如此一來可以快速的熟悉考試的節奏,也讓身體知道在哪個時間點要寫什麼題目,這樣一來才不會使自己在考試的時候因為過度緊張影響當天的發揮。因為我是一個非常容易緊張的人,非常需要提早適應來防止意外的發生。而且這個階段也比較輕鬆,緩解前一個階段的緊張和疲勞,讓我可以有力氣地去迎接即將到來的大考。
(一)國文:
今年的國文把公文刪掉了,剩下選擇題和作文,選擇題比較好把握只要將課本讀熟即可。而作文方面我是每個禮拜背個三到五篇的文章,並在每個月寫一篇老師出的題目,來維持寫作的感覺,這樣就好了,因為我認為把更多的時間花在別的科目上cp值比較高。
(二)法緖、憲法、英文:
        法緒和憲法方面我真的不太行,雖然都唸過一次但我還是不太能理解,所以,我只能硬著頭皮去考了。
英文方面,因為我從高中就蠻喜歡英文的,底子也還可以,所以我就是每天背40個七千單,和看一篇CNN的新聞,複習一下高中的英文這樣。

(三)資料結構:
這科cp值最高的科目,這科要把所有的演算法全部搞懂,老師也會帶你一步一步的理解這個演算法該怎麼去算,基本上只要把所有演算法的題目都算過一輪且每一步都有自己推演過,就可以拿八成的分數了,剩下的就是一點點的名詞定議和需要動腦的變形題,但這科也是搶分的關鍵,會不會只要看你的推演過程便能知曉,只要這科能把握住,就能和很多人拉開不錯的分

(四)資料庫應用:
        必拿的簡單科目,在大學的時候就學了八成的內容了,但老師還是會從基礎教起,而且教得很詳細,不會有聽不懂的問題,是最好拿分的科目。
(五)系統專案管理:
這科就需要做大量的筆記,因為需要了解常見的圖形例如:甘特圖、活動圖等等,怎麼去活用並且畫出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而且,還要寫的言之有理,讓批改的老師充分的知道你想表達的意思。
(六)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
這科由於都是幾乎都是背,是典型的「背多分」,我就是不斷地重複看老師的講議和課程,三遍背不起來就四遍,四遍不行就五遍,再輔以大量的考古題,最後才終於把所有的內容都牢記於心。我是使用這個很笨的方法,但我覺得應該有好的方法可以去讀。
(七)程式語言:
由於我是資工本科系畢業,對我來說比較吃香,基本上我就是每天用電腦做兩題題目,之後再用筆寫過一次加深印象,維持自己的手感和對題目的敏感度。這是一比較吃底子的科目,很看重程式的邏輯和推理的能力,我認為可以翻閱研究所資工的考試題目下來做,比較有挑戰性的同時也可以提升自己寫程式的能力。
(八)資通網路:
比較讓人頭痛的一個科目,由於它的範圍廣,且常常會有新的技術跑出來,除了講義上的題目外,更要留意科技的時事,很常出的題目都是現在最流行的名詞,例如:元宇宙、chatGPT等等,更是有一大堆看都沒有看過的協定,所以只好多讀多看,如果可以看到剛好考出來的名詞就算賺到,當然前提是你已經對課本的基礎內容瞭若指掌了。
四、結語:
        沒有最好的讀書計畫,只有最適合的讀書方式,千萬不要看到書就直接埋頭苦讀,這樣不但沒有什麼效果,還會事倍功半,一定要照著自己的節奏一步一腳印的慢慢走,過程一定是辛苦的,大家都是這樣子過來的,我也不想講得太過於輕鬆,我只能說一定要堅持下去,如果撐不住不妨停下腳步休息一下,像我,是一個很喜歡玩遊戲的人,每兩個禮拜都會找一至兩天的時間遠離書本,放開心的去玩,對我的壓力是一個很好的抒發。遇到不會的難題也可以直接發e-mail問老師,而且這個難題並不僅限於課業上的問題,如果是讀書上的問題也都可以向老師發問,老師們都是有問必答的!堅持下去、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說不定下次的榜單上就能看到你的名字!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