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陳O文-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陳O文-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一般行政#普考

點閱:

一、背景

大學就讀新聞系,畢業後待過公關公司、醫院行政,因為有感於私人企業的低薪、工時長、不會定期調薪等缺點,因此投入小時候抵死不入的國考行列,希望能有份相對穩定的工作。

由於是初次考國考,又是江湖人稱死亡之組的「一般行政」類科,但希望能給自己一點時間壓力,因此報名志光兩年度的超強班,給自己的目標是兩年內能至少上普考。而我很幸運的一年就考上普考,讓國考這條煎熬的路上有個著落。

二、補習班選擇

我從20195月萌生考國考的念頭,也很快的付諸實踐找補習班,選擇靜宜志光數位學院也是因為那時候還在醫院工作,預計2020年過完年後再離職,所以要一邊工作一邊唸書,因此離上班地點近是我的首要考量,方便我能下班趕去補習。其次是我個人不愛在家裡念書,覺得家裡容易怠惰,因此買回家看函授便不在我的考量之內,上網爬文之後發現志光的師資口碑最好、上榜者多,就決定報名了。

三、時間規劃

  • 20195-20197入門課、習慣讀書期

因為比較早報名靜宜志光數位學院,很多正規課都還沒開課,但補習班有準備入門課程,讓剛進新手村的國考小白能快速習得國考技能。大學時期我從來沒碰過法科、翻過法典,對於法學的基本知識只停留在國高中的公民課本,還好有各種入門課。這個時期我以培養讀書習慣為主,養成每天到靜宜志光上課、課後複習的習慣,剛開始覺得很痛苦,每天五點半下班、到靜宜志光附近用餐,力求六點半以前開始上課,一路上到近九點再搭車回家,回家洗漱後念完當天教的進度,複習完接近12點了,隔天八點要上班,所以一整天下來非常疲憊,但拼命地安慰自己這種辛苦日子不會太久。

  • 20198-20203月中正規課、跟課地獄期

但殊不知接下來的日子更地獄,正規課程開始,對從沒碰過國考專業科目的我,每一科都讀起來都很辛苦,不是難以理解,就是內容瑣碎繁雜,但還是咬著牙跟課,力求課程上架後的一個禮拜內消化完。

  • 20203月中-20207月中考試總複習期

後來三月中辭職全職準備,有更多時間可以彈性運用,例如把正規課覺得十分抽象艱澀的政治學,以及包山包海、超多細節的行政法再聽一次,此時也重複把課本仔仔細細地讀過三次以上,並且搭配題庫班、總複習班以及自己的讀書進度,每天九點進靜宜志光數位學院開始唸書,下午五六點離開靜宜志光數位學院,力求在靜宜志光數位學院讀書的每一刻都能全神貫注地讀,即使讀書的量不及神人,但讀書的品質有到。

四、各科準備方法

  1. 共通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國文選擇、作文吃老本,公文在考前一兩天拼命背格式。英文則是偶爾上阿摩練練手感,法學知識也是每天刷個一至兩回。

  1. 專業科目行政學

行政學這一科是很多很廣,剛開始會有點懷疑人生,很容易複習完後頁就忘了前頁,但還好陳真老師上課教得很詳細,會推演邏輯脈絡給同學看,還會編口訣輔助記憶,因此上課認真聽講、下課複習大致就能掌握大方向,但還是有些小細節要注意,因此推薦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在總複習期天天練習兩、三回,行政學的選擇準備就差不多了。

  1. 專業科目行政法

非常推薦陳治宇老師,老師上課的音調非常有記憶點,而且會舉例加強記憶,建議可以寫在課本上,例如:裁量收縮至零老師是以八掌溪事件為例,寫在相對應的課本內容旁邊方便複習回想。

在總複習時大量練習選擇題的考古題,每一題錯的、不確定的都務必把每一個選項弄懂,就像老師說的:「學法律沒有差不多先生/小姐」,魔鬼藏在細節裡,往往是決勝負的關鍵。

  1. 專業科目政治學

一開始接觸政治學覺得非常抽象,盡管韋伯老師已經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了解,我依然覺得複習起來十分吃力,結束完跟課期後覺得還不是很懂,覺得懞懞懂懂的複習起來成效會不好,因此又重新聽一輪,前後大約花了近十天,由於這次是連貫著學習,概念更容易扣在一起,因此建議考生,如果發現自己記憶已模糊、或整科不是很懂的情形,可重複觀看課程讓自己更瞭解,畢竟政治學會考申論題,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

  1. 專業科目公共管理

陳翎老師會補充相關實務,非常受用,我自己還會額外再想一兩個例子,或找找最近有沒有什麼時是可以相結合。公管的題目比較靈活,因此除了掌握基本知識外,要確保自己在考場上能舉出例子。

五、感謝

考上這條路上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還要感謝醫院的前同事們,得知我要準備考試,大家都在工作上給予我許多幫助,盡量減輕我的工作壓力,讓我晚上能好好去靜宜志光數位學院上課。另外也要感謝靜宜志光數位學院的櫃檯(怡嘉、佩珮、有玉)及一起讀書的戰友,你們是我去靜宜志光數位學院的動力,藉由因為已答應靜宜志光櫃台們明天九點會來上課,所以不能爽約的心態,即使平日上班很累,假日也依然到靜宜志光數位學院上課。最後也要感謝自己,感謝那個即使讀到懷疑人生但依然沒放棄的自己。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