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2號4樓

06-926659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16837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交通行政-黃映潔-雙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交通行政-黃映潔-雙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交通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時的心態:
一開始是抱著一次就想要考上的心態,準備時壓力非常大,會突然上課看到一半就哭,覺得沒有希望覺得不可能,每天都過得很絕望的日子。當看報紙報的上榜生讀書方式(基本上是懸梁刺股類型),當我做不到時,我會覺得自己考不上了。
我會試著學習那樣的讀書方式,但是發現即使坐在書桌前的時間跟上榜生一樣長,卻讀不到任何內容時,根本沒有用。心態又在崩潰一次。在這期間,我會和朋友聊天、回家一趟跟家人談談,試著放鬆自己調整心態。後來,我告訴自己當你每一天都有讀到自己設定的進度有吸收就很棒了!盡自己所能。
每個人的注意力不同,讀書的方式也不一樣,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模式,勞逸結合或許能達到更好的效果。當你發現看著課本卻讀不進去時,代表你需要休息一下補充能量了!

二、跟課階段(108.7-109.1月):
基本上沒有上學校課程時,大概從早上9點看影片到晚上7點左右。一天大約會看一或兩堂的專業科目,再搭配一堂共同科目。我會先認真聽課,老師的筆記用手機先拍下來,縮短看課的時間,當課程上完後,再慢慢做上課筆記當作課後複習,如果一天上三堂課我會專業和共同科目穿插上(專-共-專),上完課程做完筆記後,就回家休息放鬆看影片吃飯。
每次上課前會大略翻一下大標題和之前上課的內容,順便畫一下重點。有時候會整理一下各科覺得重要的重點。然後,瘋狂趕課在12月時結束課程。
課程結束後,利用寒假期間整理各科重點並且閱讀完2020年版的交通政策白皮書。

三、筆記統整和訓練申論階段(109.2-109.5月)
其實讀到最後和練習申論時,會發現交通行政的每一科的題目和重點很容易共同出現。例如:運規的羅吉特也會出現在運經考卷、運經的運價準則會出現在運輸考卷裡。因此,我將運輸和運管的重點整合為一本筆記(例如:鐵路、水路、公路、空運等)、運經和運規合為一本(例如:總體、個體、成本、效益等),然後再列
出常考觀念和時事獨立在做筆記(例如:運價、綠運輸、紓困、普悠瑪、TOD等)。將四科課本內容濃縮成兩本筆記本。在後期不看課本只讀筆記而已。
交通政策基本上沒讀,用前面四科筆記下去支撐。而交通行政是我最困擾最無從下手的科目,因此我以練習歷屆試題為主(從108-100高普地特三四等),從歷屆試題下去抓考過的法條,並且抄下這些考過的法條做成一本法條書。後期時,讀寫過的題目和法條而已,在以四科筆記作為背景知識,不會寫時可以掰一下。以上皆為我與讀書會同學共同執行。

四、各科準備方式(108.9-109.6月)
1.國文
基本上是以之前國高中的文學嘗試寫選擇題,而每一個禮拜會在讀書會時練習公文(計時20分鐘),我在考前一個禮拜,每天讀一個歷屆作文試題,計時15分鐘寫出各段大綱,訓練審題能力和寫作文大綱的速度,並且抄寫背誦一些自己能夠融入作文裡的錦言佳句。
2.法緒與英文
英文基本上是吃國高中和大學的老本,偶爾看一下BBC文章練個語感。法緒是直接寫歷屆考古題抓可能出現的重點,訂正時將不了解的地方做成筆記,考前只看錯誤的題目和不懂的觀念當複習而已。
3.運輸學、運輸管理學
一起準備將兩本書的重點統整結合成一本,在考前二個月開始從考古題抓重點中的重點,並且再次複習

4.運輸經濟學、運輸規劃學
將兩科的重點整理為一本筆記,熟讀筆記並且熟練歷屆考古題

5.交通行政、交通政策
以練習歷屆考古題抓考過得法條,熟讀歷屆試題的法條與運輸學課本中有提到的法條和熟讀2020交通政策白皮書


五、讀書會(108.10-109.6月)
我覺得讀書會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可以和同學一起奮鬥,互相鼓勵扶持,分享時事
筆記一起督促對方的地方。但是,有很重要的前提,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規劃,每次都有執行到排好的進度,而且大家願意共同執行努力到最後,不會半途退出。我很慶幸遇到一群很棒的戰友能夠一起朝著目標邁進(感謝阿晴、柔柔、方仔、呂老)
以下為我們交通類科讀書會方式:

  1. 創立一個LINE群組
  2. 每天分享時事並且讀書會時分享一則而且要提出與這則新聞有關聯的課程概念
  3. 在一開始讀書會時便排好每個月進度確實執行
  4. 3月開始訓練審題與閱讀歷屆試題
  5. 4月開始計時練習歷屆試題與公文



六、勉勵的話
當你越來越逼近考試時,會很容易恐慌、焦慮、懷疑自己,並且覺得已經沒有希望,這都是正常的事情。但是請不要因此而放棄,之前的辛苦與努力是,為了嚐到金榜題名時所需付出的代價,撐過去就是自己的了!加油相信自己一定能辦到,如果可以的話,考前記得去拜拜求好考運,讓考試一切順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