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2段57號6樓

02-866088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金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31576761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公職社會工作師-張O瑜-連過兩榜-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公職社會工作師-張O瑜-連過兩榜-新竹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兩榜(高考、地方特考三等)

#公職社會工作師#地方特考三等#高考三級#連過兩榜

點閱:

 

一、背景

  我在社福界工作已經有14年了,因為工作穩定,加上要照顧小孩,所以一直遲遲沒有去考社工師證照,隨著孩子上小學很多事可以自理,自己為了圓夢,從109.11月開始自己在家準備社工師證照考試,110.2月確定取得社會工作師證照後,3月馬上進入準備高考公職社工師的準備,因為我本身白天有全職工作,晚上還要照顧/陪伴小孩,所以希望自己能用最短的時間考上,我只給自己110年2次國考的機會(高考+地特)。

二、選擇補習的原因

  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率的考上,我選擇使用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來協助我,但我每天能讀書的時間只有每天晚上10點後和部分的假日,最重要的是運用超級函授的總複習和講義,對我的幫助甚大,老師都把資料整理得很完整,節省我很多找資料的時間,並且給予明確重點方向,我一直記得行政法林清老師說過,準備國考就是要努力和書籍當好朋友,每讀一頁,就會多1000元,所以每當我累了,總會想起這句話逼自己再繼續努力!

  建議考生們如果真的讀到疲倦了,可以用公職王的歷屆試題,讓自己看一下題目,試著練筆寫寫看,在寫的過程中讓自己知道怎麼再調整撰寫的方式,或者轉換心情也不錯。

  110高考因為疫情延後了2-3個月,努力了七個多月,很高興我幸運的一次就考上高考公職社工師,而也努力的再多準備2個月的地方特考,連2次的三等公職社工師都上榜,這個經驗對我來說,真的太奇蹟了,也真的是苦盡甘來。

三、準備考試的動機:

  會想要準備公職社工師,是因為考科較社會行政少,而且只有具有社工師證照的人才可以考,相對門檻比較高,競爭的人比較少,考前,行政法花費了我80%以上的時間準備,因為沒接觸過,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理解,林清老師的行政法說明很清楚,後來還覺得行政法和生活相關其實也蠻有趣的,考生可以努力先掌握行政法50分的選擇題,也可以一併讀法緒和憲法,我覺得這三科都有一些相關,讀起來可以相輔相成。

  社會政策的部分,很喜歡張庭老師的筆記,總是邏輯很清楚可以把許多議題串聯在一起記憶,也搜集了很多時事新聞,對於廣泛的申論題準備,有很明確的方向。

  英文是唯一一科我沒有準備的科目,因為對我來說真的好難,就不逼自己拘泥在無法掌握的成績上。公職社工師的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所以要練筆,要把字寫得快又工整,我覺得對申論是一大加分。

  我想這次考試會成功上榜,跟我有絕對強烈上榜的意志力有關,我本來就設定自己110年底一定要考上,加上函授資料我也只買到110年地特考完就結束,沒有給自己太多的後路,加上因為我有工作和家庭,能準備讀書的時間很少,所以我格外重視讀書的效率,會時常調整讀書的方法,也在家裡創造一個可以舒服讀書的環境,讀書的初期用咖啡或零食克服想打瞌睡/神遊的過程,後續也是靠意志力輔助。

  在準備過程我都是以理解課本內容為主,因為已工作14年,不再像學生時期擅於背誦,所以透過理解記憶法,對我幫助很大。準備考試這一年,老公是神隊友,數次幫忙照顧小孩,讓我能盡量抽空讀書,假日除了既定行程,基本上都沒有外出旅行,也幾乎沒有去親友家走訪,端午中秋節我都是一個人在家,一心一意就是準備考試,因為又工作又小孩又讀書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所以我也深怕沒考上要再重來,份外努力,感謝真的順利讓我考上了。

四、給學弟妹的話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補習班的資源,幫助自己快速搜集考試資料,跟著老師腳步掌握方向,真的是準備國考很重要的資源。去年我準備了三個國考都成功上榜,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激,我一個人身兼家庭/工作又考試,是所謂經典沒時間準備考試的人,我都能有堅強的意志力相信自己可以考上,我相信您一定也可以,期待大家也能榜上有名,為自己驕傲。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