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身心障礙特考 五等 一般行行-郭O均-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身心障礙特考 五等 一般行行-郭O均-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身障特考五等

點閱:

一、 背景及考試動機
        由於我的家人多半在公家機關工作,使我覺得公部門的工作在未來很可能適合我。大學時意外考取政治學系,科系內容與公部門稍微有點相關,讓我覺得自己對公職工作很有緣分。於是我決定準備國家考試,期待能擁有理想的人生。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補習班對我的幫助
       選擇中和志光的原因,最早要追溯到我大三那年。當時系上有個學姊時常找我聊天,她說她有在準備考公職,並於志光補習班上課。從此我便認識志光補習班。到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我試圖研讀其他出版社的國考一般行政書籍,並嘗試做考古題,發現學習成效相當有限。加上我得知許多人都是選擇在志光補習,也成功上榜。這使我決定選擇志光。至於我為何選擇超級函授,我希望能更有彈性地調配看課時間、節省往返住家的交通成本以及防疫的關係。而函授的品質確實不錯,其中法學大意的影片附有題目測驗,使我能順便練習題目。此外,中和志光的店員很熱心地跟我講解購課相關內容和建議,這點令我印象良好。


三、各科準備方式和備考期間心態調適
        關於各科的準備要領如下:
行政學大意的部分,由於跟我大一必修的行政學有些重疊,所以準備上比較不吃力。加上文羿老師對於課程的解說很清楚明瞭,有助於提升我的學習效率。
法學大意方面是我最弱的科目,因為它的範圍甚廣,資訊量極其龐大,要全面掌握可能考出來的內容相當不易。不過函授的課程至少讓我較能有效率地吸收相關知識。
國文方面,成語的部分可以從函授的講義和考古題中挑出不會的成語,並記錄在一本小冊子上;其他的內容就從函授教材中研讀,或做考古題訓練自己的實力。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有較多的時間能安排。我將各科目的影片分別安排在週一到週五觀看,並且算出課程影片的數量以進行時間安排,儘量在考試前看完所有影片。
原則上我一天看兩部影片,分別在上午和下午的時候觀看,晚上則是複習白天看課或其他科目的內容。假日時,我會選擇自習,通常是複習先前上課的內容,並將上課時所抄寫的筆記整理得更工整。在沒有看課程影片的日子中,通常我會自習,基本的時間會是上午九點到十一點、下午二點到四點以及晚上七點到九點。其他時間則是用來休息、用餐或視情況繼續看書。除了函授的教材,我還有做考古題,對於寫錯的題目,我會從函授的教材中找正確答案並用紅筆畫記。此外,我會將寫錯的題目或猜對的題目寫在紙上,並改寫成一句話,使我加深正確的概念。然而,偶爾我還是會休息半天或一天,例如到家附近散步、和家人一起簡單地出遊等,這能夠讓我緩解讀書的枯燥乏味感,讓準備考試更有動力。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想跟學弟妹說,如果各位想考公職,請儘可能提早開始研讀相關科目的書籍。因為我是到了大學畢業後才開始全力學習,發現有些科目所花費的時間比想像中多出許多,如果能提早準備,就能有更充裕的時間累積實力,也比較能夠早點考取。最後,我想跟各位分享一段故事作為結語。曾經有一位我大學系上的同學說,準備國考就像是賽跑,有的人跑得快,有的人跑得慢,而只要你願意跑,有一天你一定會到達終點。這個論點我相當認同,我相信準備國考,有些人很快就能考上並分發到理想的單位,有些人則要準備比較久的時間才行。而我相信,除非真的有強大的不可抗力因素,人只要願意努力、願意繼續累積實力,有朝一日一定能得到圓滿的結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