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嘉朴東路一段78號

05-362838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太保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51843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行政 正取 黃O柔-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行政 正取 黃O柔-樹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在大學畢業後進到旅行社上班,然而碰上新冠疫情,工作內容跟薪水都跟著受影響,旅遊業前景一片迷茫也不知道何時好轉,在考慮轉換跑道時認為公職還是相對穩定,因此辭掉旅行社的工作,投身公職考試。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既然決定裸辭成為全職考生,當然想要好好運用時間,因此我選擇可以在家透過網路觀看的超級函授課程,省去往來補習班的舟車勞頓,並且超級函授可以重複觀看多次,以及自由調整撥放速度,不用怕只聽一次記不住,或是老師講太快聽不懂,尤其複習時幫助非常大。

三、各科準備方法
我一開始就把目標放在地特,老師建議可以報名7月的普考練筆,成績出來後針對弱科加強練習。
由於就學時期完全沒有接觸過法律類科,因此必須全部從零開始學習。為了來得及唸完所有科目,我安排自己一天看三堂課,一天課程看完後就做自己的筆記當作複習。有空檔時間就做考古題,把自己常錯的題目多做幾次自然就會了。冷僻的題目我會選擇放棄,把時間花在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地方。
四等考試還有政治學跟公共管理需要寫申論題,超級函授課程也有提供每個月申論練習批改,透過批改可以知道哪裡可以改進及加分。我會選幾個比較熟練的題型記起來,在考試當下可以寫得更順暢以節省時間。
再來就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適時的娛樂調適心情很重要,真的讀不下去千萬不要硬讀因為根本無法吸收,睡一覺明天再繼續就可以了。

(一)國文、作文、公文
放在最後面有時間再看,背一下公文格式即可。
(二)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憲法主要看大法官解釋;法學緒論範圍非常廣泛,太偏門的題目我就先放掉了,但是相對的一定要把握住經常出現的題型;英文放在最後面有時間再看,能多背幾個單字是幾個。
(三)政治學
大多為理論性的內容,對我來說需要花很多時間理解和背誦,要常練申論題並活用批改的機會。注意時事配合理論解釋有助於記憶,申論題也有多一點題材可以寫。
(四)行政學
行政學發展時間跨度大,每個時期都有相似甚至相斥的主張,清楚區分各個時期不同主張最重要。陳真老師的授課綱表非常容易理解,把補充筆記也記在上面,複習時靠綱表就能完整複習。
(五)行政法
包含行政機關執行公權力所依據的許多法律,所以內容非常繁雜,是我認為絕對需要聽老師講解的一科。林清老師的課程配上舉例解釋清楚好懂,筆記跟重點全部跟著畫跟著抄,複習靠一本課本就夠。
(六)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的內容在行政學就能讀到,複習起來比較輕鬆,申論題大多配合實務例子,一個例子可以應用在很多題型上。

四、結語
我原本預期給自己兩年時間,如果沒考上就放棄,沒想到第一年就有幸上榜。特別感謝家人的支持,願意包容我沒有特別給我找工作的壓力;及志光老師們的關心,提供很多有用資訊,讓我在備考路上不孤單。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