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屏東縣東港鎮中正路一段115號

08-83506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屏東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港分班-高市教社字第11049764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人事行政-劉思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考-人事行政-劉思瑜-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應届考取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準備考試的背景

在準備升大四時,很頻繁的跟家人討論未來出路,隨口抱怨了一句為什麼不能讀書考試就有錢賺,於是聯想到了考公職,並且在前往志光詢問、試聽課程後,決定投入國考準備。對於補習準備考試究竟要選擇數位學院還是面授,我覺得答案因人而異,對我來說,因為清楚自己喜歡照自己節奏準備,無法負荷太沉重的壓力,所以最後選擇了視訊上課的方式,一方面能自由決定上課時間,另一方面可以配合我自己的讀書方法,隨時暫停或倒帶聽清老師講解的每個字句,雖然相較於面授少了逼自己準時出門,或是感受競爭壓力給自己前進的動力等,但我認為這是個最適合我的選擇,因此,距離1097月高考為期十個月的刻苦就此開始。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心態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認為投入國考最主要的是動機與心態的調整,動機最好是在體認到也許要長期拚搏後仍足夠強烈,而決定開始奮鬥後,就盡量避免去想如果沒考上的話該做什麼選擇,讓自己專心致志,並且堅定的向前邁進。然而即便動機充足,準備過程也難免有許多輾轉的夜晚,揮不散縈繞著的不安,擔心自己荒度青春卻久無回報,因此壓力大、焦慮等等,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去想像考上後的生活,一邊加強自己想考上的慾望,一邊具體化這樣的想像,讓考上後的未來離自己更近,而非不可觸及。最後就是,適時的放鬆,國考是場長期抗戰,但人類卻不是機器,我自己習慣在補習班完成一天所有要讀的進度,回家後就完全放鬆,打遊戲、聽音樂、滑手機…,在壓力過大時也會去看電影、逛街、約會,總之,不要讓國考侵蝕你生活中所有的樂趣,學會勞逸結合才不會被壓力擊垮,也不會最終由於厭惡生活而失去動機。

各科準備方式

我自己的讀書方式比較隨心,不像很多回來分享的學長姐會明訂一天哪個時段該讀哪一個科目,我比較屬於,想讀得開心,所以依照心情想讀哪科讀哪科,但一天通常是2科,而且我回家後複習的時間其實很少,相對的會在聽課時100%投入,並且馬上消化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如果消化不來就回去反覆聽或查資料,總之盡量上課時就完全弄懂,所以我上課的速度很慢,會一直暫停去反覆咀嚼老師說的內容,再以自己的方式做筆記(主科),在整理完筆記前不會開始下一堂課,並且盡量不連續上同一個科目,讓學科交錯開來,一方面是避免聽太久同一科目腦袋疲勞而只記頭尾,一方面讓自己下次再回來上同一科目時,必須回頭複習確認自己還看得懂筆記、有跟上進度,再繼續上下去,以下就各科詳述之。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因為稍微有一點中文底子,這科我只有上公文及作文課,作文方面就是偶而跟著補習班每月的作業繳交,確認自己分數落點,這方面並未著墨太多,如果是自認較不善寫文章的同學,我建議除了上作文課時聽老師分析審題外,也要回頭多閱讀分析一下老師例文中的用字遣詞,高考作文不用寫得多壯闊或艷麗,但用對詞句精準表達確實能有效提升作文流暢度。公文部分,我是跟著讀書會每週練習一篇,藉由日常練習熟悉公文格式,並與同儕討論或參考擬答來熟悉內容撰寫技巧,總之就是每週一篇的練習量,從撰寫到批改討論大概30分鐘,就足以應付考試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的英文很爛,所以英文完全放棄。而法學知識則是專心上課,沒有額外製作筆記,因為是大範圍的全選擇題,又只是共同科,所以沒有花太多時間在上面,頂多就是課本內的題目會確實做完並檢討,不過後期課都上的差不多後,讀書會有每週練習10題選擇。

行政法

行政法很多很廣又有許多學說、實務或不同大法官的看法,因此雖然一半是選擇題,我仍然採用上課時聽懂並製作成筆記的方式,可能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由於量十分龐大,所以我更注重上課當下是否融會貫通,譬如當老師講解時有甲、乙、丙三說,通常會告訴你考試時最好採哪一說,這段講解完後,我會自己思考,並用不同顏色的筆在一旁簡短註記我的想法,而不會去背老師的用語,因為如果用背的太大量了,不如讓自己帶入進去思考這個議題,如果考試真的出出來,有經過自己思考的見解便能浮現,這樣即便背不出三說並陳,也能寫出屬於自己在消化過個說法後的答案,更有利於在考場上隨機應變。

行政學

行政學是我高考成績最好的一科,但我除了上課和做選擇題庫外,連筆記都沒有額外整理,所以不確定我的讀書方法是否適合其他人,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講,行政學最重要的是課程前期講解的傳統時期至NPANPMNPS這部分的觀念,務必弄懂演變的邏輯概念,把這一區塊下功夫弄懂後,後面許多學派或是思想,都可以往前連結,會比較容易理解,再來就是多做選擇題了,「行政學百分百」這本書的題目和講解都很夠,為了時間考量也可以挑章節練習。另外申論題的部分,我覺得就是要在上課時多去思考,將行政學的觀念與生活做連結,進而一面加強記憶一面擴增考場上用於舉例的素材,也不忘時不時看看新聞時事,將行政學觀點帶入思考,並且用自己的話講出來,可對著空氣或家人練習,在經過腦內思考組織成言語的過程中,會更容易記憶並找到不熟悉的知識點。

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民總和刑總我都各有製作自己的筆記,一樣是上課認真聽並且弄懂,而民總更是每週讀書會都會討論,我們會在這週訂好下週的民總題目,回家以擬大綱的方式書寫自己的答案,再於下週互相討論並參考擬答,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擬答不完全等於正確答案,法律題目重點在於邏輯的清晰及一致性,如果擬答寫得很瑣碎甚至運用到許多民法分則的法條,那在照單全收前,應該仔細思考自己是否有可能在考場上將這些都發揮出來,如果不能,那應該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表述,避免應用到那些根本背不起來的分則內容,而就學習重點的總則內容以學說見解或其他法條補上邏輯缺口,總之,民法總則是比較靈活的科目,建議多練習不同題型,並多方參考擬答和解題書。刑總則相反,上課時聽懂體系圖,照階層書寫就能拿下基本分數,跟著老師的步調走就很足夠,記得考前再看一下常用到的罪名和法條即可。

現行考銓制度

讀考銓時,我上課的重點除了作筆記外,主要在聽懂其中的立法旨意和邏輯,務必讓學理部分在上課時就搞懂,剩下回頭複習和考前衝刺,則是大量去背法條,考銓雖然近年來考題有更為學理靈活的趨勢,但核心條文的重要性不減,不論是傳統題型,或是應用作為論述依據,考銓都有許多必備條文,後期我幾乎直接把筆記以利用空白處或加上空白頁的方式做在上面,建議把考銓法條需背誦的重點萃取出來、省去贅字並以表格清楚呈現,對像我這種不擅長背大量文字的人來說大有幫助。

各國人事制度

我這科也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當初聽學長姐分享時,就聽說這科題目很難抓,因此多花時間打好行政學及考銓基礎反而能更靈活應對各國題目,所以建議是好好上課,多留意各國的人事特色,不用死背但各國的風格要清楚,再來就是弄懂本國人事制度,這樣上考場時較常見的比較題型,若出現擅長的國家自可長篇大論,不擅長也能從風格猜出端倪,再將較多的篇幅扣住本國借鏡即可。

心理學

心理學真的是很難的一科,既需要邏輯、理解,又需要背許多專有名詞,因此我覺得這科最需要在上課時好好弄懂老師講解的內容,如果老師解說完還是懵懵懂懂,可以暫停用手機查資料,確認自己沒有概念不清楚,不然老師接著上下去容易跟不上,反之,如果願意停下來多花點時間一步一步學仔細,後面越學越多名詞時,比較容易互相連結參考,上考場後面對靈活的題目,也更容易聯想到相關概念。

結語與感謝

最後我想特別感謝這段時間陪伴、支持我的家人、親友,以及在讀書會不吝相授的學姐和親切的助教們,準備公職這條路很辛苦,所以身邊的人能夠支持或至少不會反對,對考生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身邊真的沒有好的支持者,不如泡在補習班或是加入讀書會,與同伴互相扶持,真的有過不去的時候或是準備上的疑問,也能詢問同學或是櫃檯的助教們, 總之,堅定目標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