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公職社工師-尹O豪-連過兩榜-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地方特考三等公職社工師-尹O豪-連過兩榜-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連過兩榜(高考 、地特)

#地方特考三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109年本科系畢業後即應屆考取社工師證照,而因為社工領域中常常聽聞有回捐的事情發生,所以在畢業找工作時都往公部門為主,秉持著就算累,至少薪水可以拿到應有的,就進入公部門擔任約用人員。

在工作的過程中,因為科內正式公務人員的比例較高,且剛進去後沒多久即有同仁考上高考,在比較正式公務人員跟自己的薪資待遇後,有了考公職社會工作師的念頭。

 
如上述,因為科內公務人員比例較高,就有詢問他們當初補習都是選擇哪裡,而剛好那時考上的同仁即是選擇志光,想著身邊真的有人在志光輔考下上榜,應該真的有效,就跑來志光試聽,並且因為工作下班時間不一定,選擇函授真的很不錯,可以隨時有空就打開手機APP來看,不用受限於上課時間或一定要到班上課。

(一)109年10月~109年12月

    這段時間因為剛買函授,很有衝勁,有先擬定每天要看的進度,並且準時每天下班幾乎都會看2個小時的函授,假日則是會安排早、下午跟晚上各2小時,並且怕自己會同一個科目看膩,會安排不同科目輪流,但都是以行政法為主。

(二)110年1月~110年5月

    因為工作上很忙,沒有時間可以讀書,而且幾乎一回家就倒頭睡覺,假日又會有補償心態,覺得平日很累想休息,所以這段期間的進度完全大落後,幾乎沒有在上課,可能只有一個禮拜看完1~2堂行政法課程。

(三)110年6月~考試

    突然驚醒考試真的要到了,想著已經花了錢買函授,怎麼可以不看的心態!!就還是逼著自己把行政法看完,而行政法外,社工實務及政策只有將總複習看完,並注意老師提醒的重點,正規課程大概只有上完一堂課。

(一)共同科目

    一開始有上公文課,但因為自己在公部門工作,常常會需要寫簽案、發公文,所以自己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就是在工作中直接有實戰經驗以及寫過幾次每個月的申論題練習,至於其他共同科目則是全部吃老本,因為在高考中,共同科目只占20%,考很好也沒有太多幫助,所以就沒有花時間在共同科目。

(二)社工實務

    自己的工作是間接服務,所以除了實習的經驗,自己是完全沒有實務經驗,但看過往考題,社工實務近幾年來常常出現個案管理、設計團體活動、倫理抉擇、理論(增強權能、優勢觀點、生態系統、危機介入)及倫理,所以在看函授的總複習時,特別注意湯淮老師針對這些題目如何回答,以及將總複習內的重點看過一次後,考試前將老師設計團體的過程、個案管理的流程及倫理抉擇步驟多看幾次。

(三)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政策考試重點不外乎就是政策跟法本身、特色以及理論,在政策跟法的部分除了很熱門的少子女化政策及社會安全網外,就是跟著張庭老師在總複習函授時陸續準備社會救助法、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等法規以及稍微注意特色,並且老師的總複習跟社工實務一樣會有歷年解答,可以多看老師是怎麼回答,並且找出一個架構。

    理論部分就是用考社工師那本社會政策與立法將意識形態、制定政策途徑、投資型國家、四個部門等等全部複習一次。

(四)行政法

    因為在社工系中沒有行政法這個類科,而且大家都說行政法才是公職社工師決定會不會上的科目,所以自己在備考期間花最多時間在行政法,一開始很擔心都聽不懂,而且看到函授課程有高達40堂…就有點嚇到,但實際看林清老師的課程,覺得老師真的很厲害,每一個概念都講得很仔細,而且老師上課都會說哪裡是重點,哪些是可以看過有印象,可以減少自己花在不常考的概念,並且補充講義會提供課本沒有,但重要的釋字、判決或考試解答,讓自己對於行政法比較有信心,不會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可怕的科目。

    這科在準備上因為是跟社工師證照一樣,除了申論還有選擇題,所以也有另外再買林清老師的測驗題型百分百,加強自己的基本概念,從選擇題搶分!並且每一題下面都直接會有解答,可以立刻知道自己的概念哪裡有錯。

    邊上班邊準備考試自己覺得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過程,因為常常會受到工作忙碌程度而影響讀書時間,但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自己讀書的方法是最重要的事情!因為網路上常常有許多人是每天都讀很多時間的書,但自己的專注程度沒辦法支撐這麼久,我就是選擇在讀書的2小時內,集中精神,如果要真的讀8小時以上,反而會完全沒吸收,所以找到自己能夠吸收的方法蠻重要的。

    而在考試時,就算遇到不會的題目,還是會想辦法寫出來基本概念,比如社工實務第一題社區跟政策第四題的國民年金都是自己不會的,但考試時就是努力"聯想"將能夠想到的概念寫出來,秉持著湯淮老師說的不要放棄不會的題目,因為空白就是零分,但是你有寫基本概念可能有7分,然後會的不要一直寫下去,因為只是從18分變20分,但想不會的題目寫出基本概念,報酬率更高!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