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0號5樓

02-895399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58445號

身心障礙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身心障礙特考 三等 教育行政 陳○緯

111年 身心障礙特考 三等 教育行政 陳○緯

首年考取,僅準備8個月

#身障特考三等#教育行政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在準備考試前,是一名結束教育實習的師資生。因經歷半年的考試失利,深覺教職難以成功的擠進正式教師的窄門,代理教師又只能不斷每年都在找工作的壓力中,沒辦法升遷年資又總是成為學校中被壓榨的一群。雖然極力想要脫離這樣的命運,然而大學的時間、經歷已無法重來,家裡的壓力和不理解又讓我身心俱疲,不斷陷入了因壓力使身心受到影響,而又無法在準備教師甄試有正常表現的惡性循環中。終於在七月底,母親在一次機會中和我討論其他就業的可能性。後來想到因為自己的特殊原因,剛好能考身心特考,加上自己的科系背景又是教育心理相關,計畫利用此考試錄取較容易及自身學識背景的雙重優勢下,在兩年以內務求成功考取。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當初報名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單純因為志光在國考補教方面算是有所名氣,加上家裡附近又有數位學院能夠諮詢和報名。而選擇函授的原因是因為希望進度節奏能有較多的調配空間,加上不想在通勤耗費一天中寶貴的精神力。權衡考量下便選擇在家能自行看課衝刺的超級函授方案。

三、各類科準備心得與技巧
1.共同科目(包含國文、法學常識與行政法)
    身心特考在教育行政類科的共同科目中少了英文,亦不考比較教育,因此能花較多的時間在法學科目上。只是法學科目又多又雜,建議在看課時便拿出120分專注力專心聽講和作筆記,並在單元結束時利用選擇題來迅速釐清概念和複習重點。

    而行政法方面因為內容分量也極多,雖然老師講解十分清晰仔細,在準備上仍然會面臨時間和學習的壓力。若是一次沒辦法記憶非常多,強烈建議至少在熱門主題(例如:
行政救濟)上的基本觀念與法條要先掌握住,再來一一處理各個案例的大法官釋字、實務見解等等,先求有再求好,熟記基本概念至少不會在考場上無法下筆,只要概念正確,能在考試多闡述一些都是防止因行政法而失分的最好防禦。
    至於國文因範圍毫無邊界,加上自認自己可以吃曾經在學校的老本,因此沒有特別準備。不過還是強烈建議在作文與公文上至少先練習一些歷屆題目,讓自己在考試時不會難以下筆。

2. 教育哲學
    這是個需要反覆閱讀與思考的科目,由於函授的羅正老師上課風格比較偏向整體內容的論述和引導,因此在題目上的細節與知識架構便需要反覆的閱讀和咀嚼課本的內容,加上老師的引導才能把這個科目寫好。
3. 教育心理學

    思澤老師風格雖然可能0基礎的學生會有些吃力,不過對我這種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可說是有幸得武林高手指點般暢快。教育心理的內容在有過去的知識基礎上,利用此課程理清了各家學說的發展史和各學者理論的比較,配合複習讓觀念更融會貫通,在考試時更能結合學理和專家之言,配合學說歷史脈絡的背景讓自己的論述更強而有力。若是要特別準備教育心理學,我認為一些當前熱門的學者提出的理論一定要熟記,相關的理論間的比較必須要清楚,行有餘力更要理解發展的前後脈絡,與能夠提出學說的應用方法,才能駕馭這個科目。
4. 教育行政
    蕭世蒼老師上課很用心,在知識脈絡架構上有整理非常完整的圖表,亦會整理在申論題時能用的技巧和關鍵字。在準備上,我以圖表為骨,課本為輔,圖表的內容務必熟讀,配合架構加以用課本的內容來擴充論述,抓住大概念加上有用點心一定能顧好這個科目!
5. 教育測驗與統計
    雖說有心理學系的背景,不過我的統計可說是老早就通通還給大學教授了。因此我在統計的準備時,選擇一步一腳印聽課和確實練習。部分較難理解的章節務必不要怕花時間來反覆重上。統計是只要時間花下去就一定會有報酬的科目,因此在學習時遇到有不懂的地方真的不需要慌張,踩穩腳步重新在多學習幾次必收成效。
    教育測驗方面,我認為各個測驗種類的特性和比較是需要花時間熟讀的,而老師在上課時若提及測驗的歷史和背景也不可輕忽,能在教育測驗的題目上做越完整正確的論述,在教測統這科上越能掌握致勝關鍵。

四、關於考試其他建議與心得
    準備國考絕對是件很考驗身心毅力的事情。在考上前,面對的不只是學科上的困難,還有各方的期待和壓力。若是在考試過程中,有時狀態不盡理想絕對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雖說考試當然要鞭策自己,但是若有時真的沒辦法達到目標,千萬記得不要不停的責怪自己,而是要把目光放在自己有做到怎樣的進步,和自己目前還能再多做什麼來幫助自己順利上榜。準備考試的身心狀態影響到的學習效率其實不容小覷。建議所有的考生在準備時,除了努力之外也要懂得照顧自己的身心,有健康的身體與心靈,才有更好的學習效率以金榜題名。
    八個月的準備雖然當時覺得十分漫長又難熬,但知道上榜後又如過眼雲煙般轉瞬即逝。這段期間最想感謝母親,除了在補習的經費上給我援助,也一同幫我扛下其他家人的壓力,力排眾議讓我能在家專心準備國考,讓我得以不用繼續在虛無飄渺的教甄苦海中載浮載沉。也感謝堅持到最後一刻的自己,在現在終於得以收穫上榜後的美好未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