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20號

03-936711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宜蘭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府證字第8761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交通技術-余○勳-志光數位台北旗艦店

109年高考交通技術-余○勳-志光數位台北旗艦店

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報考動機
由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使得原本在國外工作的我,難以回到原本的工作岡位。因此,在家人的建議及朋友的介紹下,我毅然決然地重拾課本,在二月時,投入我最喜歡的「交通」領域的公職考試準備。

選擇志光數位的原由
 當初選擇「志光」的原因,其實也是一個機緣巧合。因為以前念書時的研究所就在補習班附近,因此相當多的同學在要準備考公職時,就曾選擇「志光」。但是,過了多年以後,我早已忘了是哪間補習班。憑著記憶,我在「志光」附近找了一間又一間,但總覺得每間都不夠專業。而在機緣巧合之下,我踏入了「志光台北數位學院」的大門,聽取了裡面專業的講解與分析後,我當下就已心動。而且,在完成後續的試聽課程後,就立即拍板決定讓「志光」助我一臂之力。


為自己設定目標
在報名的當下,其實已鄰近報名高考的時間了,但是我依然在內心訂定目標,務必要五個月完成考試絕對不要再考第二次,我是如此下次決心。因此,在報名年度班及附贈的總複習班的課程可以開始上課後,我每天都在補習班內接受劉老師、王老師及吳老師的鞭撻,如飢似渴地學習知識,學習答題技巧,學習思考方向。就這樣,一日又一日的學習,一日又一日的複習,讓我學習的基礎愈來愈扎實,心態愈來愈沉穩。

讀書規劃
當初我選擇視訊授課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看中它的時間彈性,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與唸書時間。每天,我是安排上兩堂課,其餘時間都是複習的時間。因此,在每堂課上完之後,我都有自己的複習時間,能夠馬上的把剛剛老師上課的內容,給完整的複習一遍。並且,由於每天兩堂課的關係,因此,我能夠以疾徐的方式,把落後於別人的進度,給輕鬆地補完且有效率地補完,而非囫圇吞棗。


各科準備方向
運輸學/運輸規劃/交通安全/交通工程/交通控制
有關各科的學習技巧,其實是有學習的架構的。就拿我所考的「交通技術」作為範例來說明:交通這門學問,其實所有的知識,都是建構在「運輸學」這門包羅萬象的學科當中的。先把「運輸學」的知識吃透之後,就可以向上延伸學習「運輸規劃」及「交通安全」這兩門課程。而「交通安全」又與「交通工程」有一定的連結關係,因此並重學習就有其必要性。且「交通工程」「交通控制」的重疊性相當高,學習完「交通工程」後,就相當於把「交通控制」的大部分知識都學習完成,因此,在上課時,可以把兩門課程的知識,互相印證。

統計學
的這門考科則是比較特殊,需要自己親自動手去算,可以透過在老師一邊講解時,就一邊先行計算範例,如此,先想過一遍題目,再印證答案的學習方式,將是自己學習事半功倍的捷徑。透過這樣的學習順序,將可編織出一張完整的「交通」學習歷程。

紓壓方法
在準備考試的時候,除了上課、複習,最重要的也是要有自己的休閒及休息時間。不必把自己逼得太緊,一週最多上六天課,休息一天是能夠有效紓壓的方法。

準備考試是一個長期的作戰,因此,最要緊的莫過於體力的培養。常常,在補習班的自習教室都可以看到同學昏昏欲睡的表情,其實,這就是體力不足的徵兆。有鑑於此,每天,我都會抽出2個小時以上來進行健走,保持自己適當的體力,和給自己機會來呼吸新鮮的空氣。這樣,才不會在準備考試的征途中落隊,甚至是放棄。


莫忘初衷~堅持到底
最後,我想要對有心準備國考的學弟妹們說:「相信自己準備考試的初衷,只要能夠堅持下去,最後在榜單上就一定能看到你自己的名字。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