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張0藝-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張0藝-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年考取

#一般警察四等#消防警察人員

點閱:

、考試背景:

我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在學期間其實除了曾經打工外,也沒有從事正職的經驗,畢業後的我選擇先入伍服完義務役後再去就職。家中本無公務人員對於這方面了解不多,但就在我當兵時跟班長聊天的過程中,班長提到了自己曾去考消防員的事情,對於其工作的內容有了初步的認識,退伍後對於出路還沒有任何想法的我,上網爬了有關消防的文章,抱持著問問看的心態去了補習班詢問,詳細了解考科之後,確認自己相較於全為法科的考試,理科多的考科相較之下更能發揮自己的優勢,於是我於退伍後一月時報名了補習班,雖然準備時間不多,但還是決定試試看。

 

二、補習班選擇:

因為本身的性格比較自律,但又不想被面授的上課時間綁住,所以一開始就往函授的方向去找補習班,除了上課時間可以依自己的作息做調整外,也不會被侷限於當日一定要上哪科的課表影響,有時候一天上兩堂課至兩堂半,隔天再接續也不是問題,至於選擇哪家補習班,我相信網路上都有很多網友做討論,我的話純粹是試聽後覺得OK,選擇離家近的補習班,每個老師的上課方式都不相同,多多去試聽,選擇適合自己的即可。

 

三、考科準備方式:

由於本人是一月開始上課,在當時考試尚未延期至九月時,距離原定的六月考試僅剩下短短五個月,面對六科的考試科目,我選擇做取捨。

1.法學知識(憲法50% 法學緒論50%)

憲法的部分逐一細看因為法條相較之下不多,釋憲的部分近一兩年的老師上課會重點提,務必多加注意,法學緒論的部分,由於時間真的不多,選擇了直接刷題目,將所有考法學知識的國考,其近三年的試題通通寫過,再針對錯的題目查資料詳盡了解,特別標記起來,以便日後複習。

2.火災學

本項科目,我真的很感興趣,所以我投入較多的時間上課並且去理解,對於消防員於火場時,燃燒的物化性、型態等,是個能夠學以致用的科學,除了公式的部分需要另外去熟記之外,建議將所有公式抄寫於筆記本上,由於很多公式之間都是一環扣著一環的,一起整理起來也方便做思考上的連結,剩餘非計算的部分,隨著章節的不同,如火災的分類、建築物的燃燒、爆炸等,我認為最快又最能記長久的方法,是用圖像去記,消化完課本的文字後,不妨動筆將其轉為圖像畫下來並在旁標記上自己的語言文字,能寫越詳盡越好,這種方式對於寫申論題當下能更有連結,對於文字寫不多的我幫助很大。

 

3.消防法規

此項是我投入最多時間的考科,相較於火災學,更講求文字上的記憶因此時間上的分配很重要。

第一點:

先依老師的分析各法規佔考試的比重也不相同,適當的分配各項法規所需花的時間,把較多的時間花在較常考的法規章節中,將時間花在刀口上。

第二點:

老師上課中說的重點法條必須得熟記,本人是將所有法條讀過後以自己的文字重新逐條抄寫,並將老師說的重點條文額外標記,如同火災學額外抄寫對我而言就是濃縮成考前精華方便快速複習,如果是自學的同學,我會建議全部先跑過一輪後,從考古題抓常考的法條,我認為會比較有概念。有些不同章節中法條會相似,請不要怕麻煩去將它找出來,並且額外畫表格去做比較,除了可以讓自己印象更深外,對申論題也很有幫助,再者就是罰則的部分,大多數各章節的後面法條都是罰則,本人是將前面的法條依序從第一條、第二條…做書寫,但當碰到罰則時,建議可依罰鍰相同或罪責相同為單位去做分類,較方便記憶。

第三點:

法科拿高分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熟悉,千萬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力,你不能確定考試當下會不會因緊張而腦中一片空白,所以將我前面所講做成的筆記不斷循環去背誦,忘記的或不熟的就回頭去翻課本,一開始會比較費時,但一次、兩次、三次後,你每次RUN過一輪的時間會愈來愈少,也能在每次針對自己不熟的法條去做加強。

5.物理、化學

幾個重點,時間夠的話,專心上課、回家練題目、不懂的部分向老師提問或上網找解答,時間不夠的話,做考古題,針對會考的章節及公式做加強,我認為物理較易準備,化學真的除了課內之外,較無一定範圍。

4.國文、英文

英文我吃老本,國文選擇的部分也是吃老本,公文的部分熟記格式到能默寫出來,作文的部分請多多增加自己的成語詞彙量,及同義詞、同義字,不要整篇「因此、所以」用到底,用一些如:蒿目、爰此、楬櫫等增加作文的彩度,最後請字體工整給人好印象。

 

四、給正在備考的你:

以上是我花五個月備考大致的讀書方法,當然因為疫情的影響多了三個月的時間,但多出來的三個月中我用於寫考古題及複習,上課和複習第二輪在前五個月中已完成。我希望準備考試的你,是真的喜歡並且認為這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而備考,事先了解消防的工作及考試科目,適不適合自己,可不可以從考科中找到自己準備起來是有成就感的,我認為這是能成為你準備考試的動力,考試難免會有壓力及得失心,但這也代表了你在乎,按照自己的讀書計畫一步一步,用多少時間上課、讀書,留多少時間複習,找適合自己的步調,每天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我認為只要努力拼搏的人,是不會感到後悔的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