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論金管會之財富管理新方案

活動時間:2020/09/22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國試論壇   竹南志光  

活動摘要:

論金管會之財富管理新方案。全國最大的國考觀點論壇

商學趨勢

專業觀點

2020/09/18 林仲
因應「台灣金融機構財富管理業務之競爭力」、「台商資金回流投資實體產業及金融市場」與「美中貿易戰及香港抗爭所帶來的全球資金及產業布局之根本性變動」。
金管會於 107 年推動之「金融發展行動方案」中,提出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作為新金融商品之示範平台;於 108 年 8 月 15 日發布「境外資金匯回金融投資管理辦法」,規劃金融投資範圍與鼓勵長期投資。其動機是希望帶動財富管理商機,擴大我國金融機構之財富管理業務,進而提升我國金融機構國際競爭力。

從金管會的推動策略方向與內容(此內容出自於金管會的網站)
策略一
開放高資產客戶之財富管理業務

具體內容包含
1.放寬信託業務得受託投資外國債券商品之信用評等限制。
2.放寬銀行發行外幣金融債券連結標的及利率條款之限制。
3.開放銀行得以信託或兼營證券自營方式,提供高資產客戶投資銀行發行之外幣結構型金融債券。
4.開放證券自營業務(含銀行兼營),得與高資產客戶買賣境外結構型債券。
5.開放本國銀行或證券商之海外分支機構或轉投資公司,得發行境外結構型商品。
6.放寬國際金融業務分行之高資產客戶得比照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辦理連結標的涉及臺股之外幣結構型商品及外幣股權衍生性金融商品。
7.境外結構型商品審查程序,得依自訂內部規範辦理。
8.開放辦理其他提供高資產客戶個人化或客製化需求之新金融商品業務或顧問諮詢服務。

策略二
開放多元化金融商品及投資管道

具體內容包含
1.放寬專業投資人透過證券商購買外國債券之信用評等規定。
2.開放 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採基金架構發行。
3.開放槓桿交易商可提供一般自然人客戶以原油及黃金價格為標的之差價契約交易服務。
4.開放槓桿交易商得提供不涉及新臺幣之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服務。
5.開放具一定資格之外資得以其持有之外幣為擔保品向證券商辦理資金融通。
6.開放外幣投資型保單全權委託投資帳戶可投資投信所發行之臺股基金。
7.簡化私募境外基金流程。

策略三
拓展金融機構之業務範疇

具體內容包含
1.開放證券商辦理外國有價證券融資業務。
2.開放銀行/證券商得與海外關係企業進行交易。
3.開放證券商得受託管理私募股權基金。
4.開放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得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

上述,輔以配套措施(客戶權益保護與財富管理人才培育),就是希望讓台灣成為區域財富管理中心,其目標遠大,立意良好。然而,我們依舊想問,政府、業者與社會大眾是否已經準備好了?可有一套完善的防火牆讓台灣經濟體系精準處理如下問題,而不會步入 2007 年的金融風暴。
1.強化衍生性金融商品管理。
2.消費者保護。
3.強化金融監理架構。
4.解決太大而不能倒問題。
5.保障股東權益。
6.限制銀行自營交易與投資。
7.投資人保護及強化管理信評機構。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