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13號3樓

04-268055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正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大甲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70009214號

【國試論壇】過失犯與正當防衛

活動時間:2022/08/22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過失犯   正當防衛   阻卻違法事由   防衛情狀  

活動摘要:

國試論壇,意在集結及提供有價值的相關資訊與觀點,幫助應考生解決需求,也同時提供了各種相關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一個可共同參與、發表有價值資訊的平台。

壹、前言

一直以來有關過失犯與阻卻違法事由之間的關聯性,一向是較少學者深入探討、但卻同等重要、值得關注的刑法議題之一。因此,本文以下將參照學者在文章中所進行的說明及所提出來的見解,透過具體的案例,分成前後兩個不同的層次,來探討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相關的爭點。申言之,本文以下將依序探討的議題為:先探討過失不法侵害,究竟可否構成防衛情狀,再接著繼續說明,防衛者面臨不法侵害時所發動的防衛行為,到底有無構成過失犯之可能性。

貳、本文

一、爭點一:過失不法侵害,究竟可否構成防衛情狀?
【具體案例一】
甲在課堂下課後,非出於故意,純粹不小心拿走了乙所有的雨傘,乙發現後是否能對甲之行為主張正當防衛?
簡言之,此處的問題意識在於,如若所面臨的「侵害」並非出於故意,而是出於「過失」而為的刑事不法行為,該過失所連結的侵害內容甚至欠缺刑事不法的屬性,則此時是否依舊可以構成正當防衛的防衛情狀[1]?而討論此一問題的實益在於,相較於刑法典主要所處罰的故意犯,過失犯實際上僅為作為刑法典中的補充性保護機制,除非過失行為人係侵害具有極高重要性的法益,否則根本不會以刑罰相繩;舉例來說,刑法只處罰故意侵害他人自由法亦或財產法益之人。因此,倘若不法侵害者為行為時欠缺故意,係過失造成相對人的自由法益或財產法益有所損害,便有必要釐清,相對人能否對這一個並不構成刑事不法行為的法益侵害,主張刑法第23條的正當防衛,進而阻卻違法[2]。
具體來說,針對上述所提及的具體案例一,此處所應要處理的核心問題,最主要係連動著防衛情狀所應具備的「不法性」此一要件。對此,依照目前的穩定見解,論及防衛情狀所要求具備的「不法性」,乃僅要求該侵害行為有悖於整體法秩序即可,至於其係構成民事不法、行政不法抑或刑事不法,則不在所問;易言之,縱然該侵害行為所具備的不法性尚不足以構成刑事不法,而僅構成民事不法抑或行政不法,相對人依舊可對該侵害行為主張正當防衛,其理由在於,正當防衛係授權私人即時救濟自身權益的合法暴力權限,是以,只要正面臨他人所施加的任何不法侵害,而可能對防衛者受法律保護的絕對權力造成干擾,防衛者便無任何忍受義務,得以即時採取防衛手段保護自己。至於該等不法侵害究竟是刑事不法、行政不法或民事不法,僅是因其各自帶來的侵害效果有別,而對防衛者所能採取的防衛手段造成限制,即乃是「手段合法性」的層次才要處理的問題,不能和是否存在防衛情狀混為一談[3]。
依此,根據上開穩定見解,就具體案例一來說,即便甲的行為在此至多構成民事不法的過失侵權行為,此時也已然合乎防衛情狀對「不法性」的要求,乙得以對甲採行防衛手段,只是必須注意手段合法性的問題,即其防衛手段將由於該侵害內容並不強烈而面臨極大的限制[4]。
二、爭點二:防衛者面臨不法侵害時所發動的防衛行為,到底有無構成過失犯之可能性?
【具體案例二】
甲為了保護自己不被仇人乙持棍棒攻擊,拿起自以為已經沒有子彈的手槍,想用槍托進行反擊,殊不知該手槍內竟然還剩下一發子彈,導致在甲用槍托打到乙之前,便因誤觸板機,擊發子彈射中乙的肩膀。
此處的問題意識在於,防衛者就否得以過失行為實行正當防衛,即過失的構成要件該當行為能不能基於刑法第23條正當防衛而阻卻違法[5]。至於此處的討論實益則在於,依照穩定見解,行為人在實行防衛行為時,主觀上必須同時具備防衛意識,方能主張正當防衛而阻卻違法,然而,過失犯通常欠缺對侵害的現實認知,是以,在審查其主觀上是否具備防衛意識此一要件時,便會產生疑義。而對此,要先說明的是,理論上過失犯確實會因未積極施行加害行為而欠缺防衛意識,但現實上也可能發生行為人積極實行正當防衛,卻發生超出預料的侵害結果的情形,則此時,行為人主觀上顯然仍是本於防衛意識而為防衛行為[6]。
而對於究竟要如何對此一爭議進行解套,學說上存在兩種不同的見解,以下分述之:首先,第一種見解係主張,直接認定過失犯主張正當防衛時,毋庸考慮防衛意識之有無[7];而另一種見解則主張,過失犯要主張正當防衛,仍須具備充分的防衛意識,要對於防衛情狀的存在有基本認知[8]。
 

參、給考生的叮嚀

不論是對近年來的法研所或司律國考的刑法考題進行整體觀察,應該都不難發現,刑法總則的議題往往都會佔據其中一部分的考點,甚至是變成部分考題中較為主要、多數的重要考點來源,因此,對刑法總則的相關爭點的掌握當然就有一定程度的必要性,尤其是和過失犯此一章節相關的考點,通常又是大家較為不熟悉的一塊。當在考場上看見相關考點時,請記得要依照邏輯脈絡,依序分層次進行具體討論。

[1]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6。
[2]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7。
[3]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8。
[4]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8。
[5]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8。
[6]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9。
[7]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19。
[8]許恒達,〈過失犯罪與正當防衛〉,《月旦法學教室》,207期,2020年01月,頁20。

本貼文來自於:過失犯與正當防衛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