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考交通技術-吳O瑋-志光數位高雄旗艦店

109年高考交通技術-吳O瑋-志光數位高雄旗艦店

#交通技術#高考三級

點閱:

  • 準備公職考試經歷
退伍後即進入職場,背負著責任體制下的壓力,得知於公職單位服務的朋友不僅收入穩定且工作時間固定,於是自己也下定決心準備公職考試,爭取一個踏入公職的機會。由於有工作在身,因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班課程,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彈性地安排學習時間。視訊班課程各科目在學習方面相當方便,可以自由調整、重播,遇到困難的章節也能重複聽課加強複習,若在課程內容方面疑問也能透過補習班專屬的APP向老師提問。
在這段時間裡有補習班老師專業的教學提點與重點指示,讓自己能更快速解讀課程的內容,在課後的溫習方面也更有效率的能抓到考試的重點。在分配考試科目的部分,自己則參考健身重量訓練的方式安排課表,每日分配不同科目學習與複習,較不會對特定科目產生疲乏感,也能有效的吸收。
關於專業科目(如:交通工程、交通控制、運輸規劃),重要的考科自己每週至少各安排2天來讀;而共同科目,自己也有安排閒暇的時間準備,不讓自己懈怠。另外,適度的運動我認為確實是有幫助的,不僅能紓解壓力,而且自己在健身運動時,會在心中不斷的回想各專業科目的重點,回家再針對自己沒把握的部分作檢討複習。考前大約1個月,即開始練習近5~10年內的專業科目考古題,事先瞭解過往出題的重點方向,期盼能更得心應手地針對問題作答,守住基本分數。
關於考試應答,拿到試卷別急著作答,先審閱所有的題目,並思考作決策該如何分配時間與作答內容,有把握的題目先寫下來,作答內容盡量條列整齊、詳細;遇到沒把握、不太會的題目也會盡力的利用腦海中的知識、經驗論述,千萬不要輕易放棄作答,想辦法延伸都還是有機會得到一些分數。
準備考試的這段過程真的不容易,看著朋友在休假時可以聚餐、到處旅遊,心態方面起初有點難以適應,真的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親、家人在這段時間裡不斷的鼓勵,以及給予加油打氣的摯友們,讓我克服一路上內心的不安。非常高興在第一次參加高考交通技術就能上榜,也在此謝謝志光的各位師長與班導師,幫助我順利達成設定的目標,邁向人生新的階段。
 
  • 交通技術-各專業科目準備
  1. 運輸規劃
運輸規劃在將近20堂的課程中,劉奇老師都很仔細的講解每個章節,針對重點的部分會加強解說,課程中有時也會搭配過去考過的題目一併做對照講解。回家讀若有不懂的地方自己會再找時間重播視訊課來複習,重點的部分自己的練習方式是重複不段地在白紙上練習寫,例如:四大步驟、系統分析方法、旅次基礎活動基礎、總體直接、總體程序、重力模式、路網指派與動態指派、Wardrop第1-2原則、前瞻建設計畫…等,並且去對照考古題出題的頻率,常出現的重點題目一定要會寫,若再考出來才能把握分數。
  1. 交通工程、交通控制
王瀚老師相當用心,每堂課總是很仔細的講解每個重點,盡量讓同學都能瞭解,有計算的部分也都說明得很清楚,遇到考試重點也會加強提點要同學熟記,並且時常鼓勵上課的同學,以及分享念書的方法與實務經驗,非常有幫助。交通工程與交通控制這兩科雖然開課時間不同,但蠻多重點是一樣的,後期複習時都是綁在一起讀,而且去翻閱考古題,可以發現答案基本上多是教科書上的重點,所以常考的題目自己一定會熟讀,例如:視距、交通調查技術、交通設施標準化、車流理論、紓解車距、交通調查獨立號誌設計、猶豫區間、號誌運作分類、左轉時相、號誌連鎖設計…等。
  1. 運輸學
運輸學整體課程多達30堂,範圍相當廣泛,包含了公路、鐵路、航空、海運等幾大項目,由劉奇老師授課,老師講解仔細用心,且在課程中也會分享許多新的時事與議題;自己本身是交通科系畢業,準備運輸學考科主要是透過近5~10年的考古題來讀,並利用零碎時間來閱讀老師提到的時事或是相關的交通新聞,更新自己腦海中的資料庫,面對時事題也較有發揮的空間。
  1. 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科目部分主要著重在公路方面,偶爾出現鐵路的考題,考試比較常出現的題型為時事題,也會考一些基本理論內容,劉奇老師上課也會跟同學提醒最新的法規更動、安全議題,也依循老師建議常去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看,確實能夠獲取不少最新的安全資訊以及一些統計數據,遇到相關考題也能較好作答。
  1. 統計學
統計學吳迪老師講解相當仔細,重要的題型也會加強說明,還時常鼓勵同學不要放棄;自己本身統計學的基礎沒有很好,時間有限之下準備重心是放在第7-10章的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迴歸等內容,數理統計的部分在交通技術統計學出題少,所以就沒有再特別準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