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普考-人事行政-洪O芝-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普考-人事行政-洪O芝-永和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普考

點閱:

背景:全職考生,備考10個月,學歷與考科無關,有一次當炮灰的考試經驗。
一、備考時間:約10個月
        我是10912月底下定決心考人事行政,到補習班報名高考課程。原本打算只讀7個月,發現課程看不完壓力又太大,於是調整先把普考科目準備到穩定再說。後來疫情延期,前後備考約10個多月。

二、考科選擇
        我大學讀的科系跟文化行政比較相關,但就是不想工作與藝術有關聯才決定考公職,加上文化行政名額超級少,讀的科目我沒什麼感覺,所以斷然放棄。
我在108年曾經買過戶政的考試用書自讀,也有報考,但那次並不是很認真準備,算是陪考感受考試氣氛,同時確認自己無法有效率地吸收戶政的考試內容。
在決定要考什麼考科的階段,我先去書局翻看考試課本、題目,確認自己相較其他考科,是對考銓和心理學、行政學有興趣的、可接受的,我認爲這一步對我來說很重要,選擇讀得下去的科目,代表之後讀得很疲乏時,還是有動力可以在進度上緩慢前進,至少願意翻開書看一眼。

、選擇志光的原因:
選擇志光補習,除了信任志光的師資品質外,志光也提供了許多實用的服務,例如模擬考、公職王考古題、題庫班、改申論題目等資源,加上E化系統完整,節省了很多查詢的時間,讓讀書效率更順暢。在大廳也有申論佳作與上榜學長姐的筆記可供參閱,讓我讀書與練習申論時不致過於迷惘。
我選擇視訊授課,視訊可以依照自己的讀書進度與吸收能力,調整課程進度與速度,也有回放功能,能根據自己的步調安排上課進度。此外,我選擇離家最近的志光去上視訊課,除了省去跑到市區上面授課的通勤時間,教室內一樣有認真的同學每天來聽課,同樣有激發不能懈怠的效果。


、備考策略
1.自己的目標是什麼:
想要上榜就好,還是要拼正額錄取?我自己是一個相對保守的人,雖然一開始以高考為目標,但是發現時間不夠我「完整的複習」,我在讀了兩個月後調整以普考上榜為目標,而且有上就好。
一年有多少人考試、考取率多少,我並不在意這些數字,因為我曾經當過炮灰。
我查了歷年上榜分數,最低錄取分數大約在平均68分(今年是67.67),因此我把目標這設定在平均70分。只要達到這個分數,不管多少人報考,依照以往的數據,我會上榜。我也剛好達標!成績70.17分,增額錄取。

2.科目讀書分配:
既然不追求每科都要讀到頂尖,在看課程約三個月,大概知道自己哪些科目容易上手,哪些是罩門,以此來策略性調整自己的讀書先後順序。
1)可以拉高平均的科目先讀起來,例如只考選擇題的行政學、行政法。
2)申論考科基礎打穩很重要,自己有點太晚讀,後期壓力很大,建議即使在讀其他考科的衝刺期,也要安排至少一個禮拜一到兩次讀申論考科的時間,持續接觸。
3)共同科我是最晚讀的,一方面是覺得自己的國文成績應該是進步不大(需要長期累積的能力,對於想要一年上榜的我,衡量後決定把時間留給讀專業科目),一方面法緒與英文在學生時期有些基礎,基本上70分沒問題,所以放到考前再來看。

、讀書計畫
大方向如下:
1.完整上完課程
2.仔細讀課本從頭掃一遍,最好是老師上完一個章節,回家自己掃描一章節,會比較深刻。(建議一章節而非一單元,是因為一章節各單元都有相關,以章節的思維讀比較有系統概念)
3.做題目,挑出自己不熟悉的概念。
4.複習錯的題目,同時整理自己的筆記。
誠實的說,讀書計畫的細節我修改了很多次,不是完全都照著一開始訂定的計畫走,偶爾被心情或生理影響讀不完,所以記得預留彈性時間。讀書壓力已經夠大了,不要再把沒有完全做到計畫的壓力再加諸自己,記得彈性調整,抓住自己設定的大方向。

、心情調適
首先想要跟大家說,如果有一天,當你坐在書桌前,只是看著書的封面,眼淚就嘩啦啦掉下來,沒關係的。不只有你,同時期跟你一起備考的考生,甚至是考上的學長姐,例如我,也會這樣,你不是一個人。代表你把考試放在心上。壓力大,學會發現壓力來源,並找到自己的方法調適(運動、唱歌、約朋友聊聊都可以)。我想,不只面對考試,學會發現並調適壓力的技能,一輩子都用的到。下面想要分享自己遇到的幾個壓力:
1.讀不懂的壓力:
1)老師課上得很仔細,但回家讀卻看不懂、或難以理解的情況:我自己的原因是因為「不熟悉」,不熟悉該科的邏輯或是語句、用字遣詞等。解法是:給讀書多一點時間,時間會回饋給你。看一次、兩次、三次,每次的領悟可能不同。我沒有用聽法條這招,因為我不是聽覺型的人,我是視覺型,所以會用寫的、抄的、畫圖的,並反覆閱讀,幫助記憶留下。
2)內容很生硬的情況:備考期間我把臉書關掉,但ig 有留著,那時我還是個不太會用IG 的老人。我的IG 上有追蹤相關的帳號,例如司法院、心理學相關等,他們就是用白話文科普專業領域,並且會跟時事結合,在吃飯或讀不下書的時候,當成消遣,也容易跟生活結合,會發現專業科目其實跟我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的,常有發現新世界的新奇感。
3)跟老師的頻率不對,完全聽不懂:千萬不要花時間懊惱白花錢補習,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現在的資源很多,學習的管道也很多,不是說報名補習班就一定只能上補習班的課程。我自己沒有相關背景,在上心理學時,很早就發現自己有很多時候跟不上老師、聽不懂,雖然一路上壓力都很大,但網路上有很多心理學相關資源,不論是影片或是文章都很豐富。不要放棄找到和你頻率對的學習資源。
2.讀不完的壓力:
突然想到一句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沒有讀完的一天,尤其申論考科無邊無界。除了時時審視自己最初的目標,能夠把心安定下來讀書是重要的,因為急躁沒有用。設定好番茄鐘,在時間內把吸收力開到百分之百,不被其他的事物、壓力干擾,甚至進入心流狀態。只要有讀進去,就可能再多2分。
3.面臨考試的壓力:
我考試第一天拉肚子,狀態很差,寫作文時肚子痛,提早交卷上廁所;寫行政法時頭很緊繃,題目看了兩三次還是看不懂。考試前常心不在焉,出去走走拜了好幾間文昌帝君,還是沒有踏實的感覺。想要分享這些糟糕的經驗,告訴大家,考試將近時,個人的狀態一定跟平常讀書很不一樣,雖然說緊張很正常,但相對來說,平時練功、寫題目就更重要了。熟悉題目的問法、寫的手感,任何模擬考的機會也不要錯過,模擬考就是讓你犯錯的機會,不要害怕反而要趁那時好好犯錯,在正式考試之前,好好把握。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