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人事行政-謝O庭-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人事行政-謝O庭-八德志光數位學院

110地特四等+111初等考連過2榜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考試動機與學習環境選擇
        決定準備國考的動機是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一份穩定、長久的工作,加上個人認為公務人員所提供的勞動條件與保障較實際(例如留職停薪、復職後職位等保障),因此決定趁腦袋還尚存微薄的記憶能力時備考。
        選擇在數位學院學習是因為家的附近就有一間志光,省卻通勤時間之餘,上完課之後也可以直接留在原位自習,而我本身更是個易受周遭環境影響的人,在看到附近一起學習的同學會比較有上進心。數位學院較適合習慣默默學習、自己找答案、不常向老師問問題等學習風格的同學,最大的優點為遇到聽不懂的議題可以不斷重複直到聽懂為止,對於法律學科初學者來說是打基礎的一大幫助;但缺點就是需要督促自己定時練習申論題,或另外買申論題庫來看,因為在數位學院中唯一能收到老師回饋的機會只有在每月一次的線上申論批改。建議多思考自己學習的態度與風格,不須過度在意網路上的意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學習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考試職系選擇
        我畢業的大學學系與公務人員相關科系(法律、政治系等)毫無任何關聯。在準備國考之前除了曾經粗略選修過憲法與心理學之外,其他科目都沒有讀過,幾乎算是從零開始,因此在起步時期適應得極為辛苦。強烈建議有意投身公職考試,且尚處於大學時期的你預先選修一些相關課程,除了可以賺學分之外,也能提早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讀這些科目,以免發生買了課程才發現自己和考試科目八字不合的尷尬狀況。
       選擇人事行政類科是考慮其每年都會穩定開缺,一年之中有高普、地特與初等考等多次考試機會,科目較為平易近人,未來可能的工作內容也是自己可以接受;相反的,人事科目的競爭亦非常激烈。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除了每個禮拜練選擇考古題培養國文語感之外,我還有請擔任國文家教的中文系朋友幫我批改作文,一個禮拜約練筆一次。公文部分也會拿林嵩老師的公文講義,將範例文遮掉,自己寫一遍後再與林嵩老師的範例做對比,並盡量模仿公文裡的文言用詞。
2.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
韋伯老師的憲法平易近人,是初學者最容易入手的一科。憲法釋字個人準備的方式為故事記憶法:發生了甚麼事?大法官說了甚麼?是否違憲?原因為何?同時也要勤做考古題,以找出自己不熟的地方,再做額外加強。
法學緒論屬於多又繁雜,我的準備方式為直接練習課本裡已分類的題庫,再研讀各種法規,找出自己需要再記憶的數字與內容整理成筆記,作為日後考前複習時的資料。
英文我沒有特別準備,只有偶爾寫一下考古題培養語感,遇到與政府業務相關的單字會多加留意。
3.行政學
陳真老師講得極有條理、仔細,對初學者來說幫助極大,建議上完課後立刻複習,才會有深刻的印象。另外我有自行購買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來回總共做3遍,每一次只要練習前一次錯的題目,久了便會有一些印象。
4.行政法
郭弈老師的行政法授課內容較為白話,很適合初學者打基礎。除了上課後立刻複習之外,我還有另外購買林清老師的行政法選擇題題庫,好處為每一題皆有詳解,可以在錯的當下立即了解自己是哪裡不熟,同樣也是多練習幾次便會熟悉。
5.心理學
我雖然是選思澤老師的課程,然而整堂課上完後卻發現我不適合思澤老師的上課風格,再加上我有逃避心態,所以等於是完全沒複習的狀態。於是自己另外再買喬伊老師的心理學課本自修,才在考前3個月勉強搶救起來。個人讀心理學的不專業方法為記住專有名詞、各學派提出之病因、經典症狀、如何治療等主題式記憶法,同時也要督促自己練習寫申論題。
6.現行考銓制度
韋恩老師的授課內容十分仔細,對於初學者來說是能徹底了解考銓法規、打好基礎的好課程。閒暇之餘可以多背條號,最好每天都要複習一點,以免考試時發生只記得法律內容,卻忘記條號的窘境。

備考態度
        準備考試期間時常容易感到枯燥乏味,覺得自己的時間似乎凍結住,身邊朋友在人生各方面都有所進步,而因此感到焦慮是非常正常。個人的應對方式為適當減少社交與朋友見面的頻率,少看ptt國考版,與暫時關閉IG主帳,開一個充滿貓片的副帳當作快樂泉源,規劃一段固定時間讓自己看動畫追劇放鬆,或是吸貓;當學習上有所進步時,會允許自己買一些甜點獎勵自己。另外,若擔心當全職考生會喪失基本工作能力,或是想要一些與社會接觸的機會的話,可以找一份不會超過自身負擔的行政打工或家教作為考試時期的調劑,同時也可以讓自己賺些零用錢花用。
        在備考時期最重要的是自身的身心健康。雖說適當的壓力有助人的潛力發展,但在察覺到壓力過大之時仍需要留意一下,當嚴重影響到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與作息時,請務必尋求身心科醫師、心理諮商師等專業途徑解決。不需要擔心自己會被貼上負面標籤、或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厭惡羞恥,請放心走進身心科診所尋求幫助。身心健康狀況的重要大過於一切,唯有盡快協助自己走出烏雲之下、重整心態,以百分之百的精神與體力面對考試,才是備考生的上上策。
    「歡喜做,甘願受。」國考這條路的確如一場看不見盡頭的個人馬拉松賽,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現實是一場殘酷的零和賭局,有時就算拚盡全力也還是會有遺珠之憾,需要做好承受考試時身體精神狀況不佳、考題與自己準備方向不同、高分落榜等打擊的準備。若這條路是自己所選,不管結局如何,都要認真走完這段旅程,才不會愧對自己與支持你走這條路的親友;若為家人所逼、或只是受周遭朋友影響而隨波逐流跟著準備的話,不妨問問自己真正追求的理想是甚麼,與家人朋友充分溝通後就勇敢去追尋夢想,未來還會有更好的邂逅在等著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