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09 教師甄試 新北市國小普通科 廖少軒(榜首) 埔里志光補習班

109 教師甄試 新北市國小普通科 廖少軒(榜首) 埔里志光補習班

#教師甄試#教師檢定

點閱:

一、前言、心路歷程
  其實會走上教育這條路也是滿意外的,高中時期同時考上警專以及教育大學,但因為家庭因素而選擇了教育大學,大一下因緣際會修了師培,也不清楚自己適合走哪條路,其中實習給我很大的打擊,開始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教職,畢業後一年沒有去實習,反而轉國考,考了2年分數都差一點,讓我更加的喪志,這時候遇到了認識的主任,她推薦我在偏鄉某一間國小實習,也很順利的在同一年教檢通過,這時候要大喊「教甄地獄,我來啦!」 
 
二、各科準備要領分享
  因為在埔里志光補習班人員的建議下,我選擇志光的線上課程,就我準備的方式分享:
  (一)教育心理學、兒童發展與輔導:配合老師的上課筆記及影片,聽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倒回去重聽(這是函授的好處,多利用),讀熟後做老師書裡的題目或考古題,不懂得可以配合老師的書做精熟,書則當工具書使用,這兩科算較容易拿分的科目,要把握!
  
  (二)教育統計、測驗:這兩科令很多人頭痛,老師上課都有統整好的板書筆記,但光看是無法吸收的,一定要做老師課本內的例題或考古題,我個人看了無數遍都無法理解(朋友,乖乖的拿筆起來算吧),但真的去算過寫過後,會讓你有不一樣的領悟。時間會花的比較長,這兩科我會建議每天都花1小時的時間去理解搞懂,考前大概看一下公式定義。
 
  (三)教育哲學:我對這科比較無法給建議(缺少哲學家的思想),這科抽象難理解,憑的是老師的書及重點。
 
 (四)行政、政策、法規:老師的筆記,每章前都會有架構表,將筆記看熟,然後配合筆記練題目!多去注意教育時事,比如特教法、實驗三法,考前把相關法條看熟。
 
 (五)課程教學、社會學:因為有在校代理,課程教學有實務經驗會較熟,加上老師的上課講義及筆記,將其讀熟、看熟,並將其講義內的題目都做過,每個學派的脈絡及相關性都要釐清容易搞混。
 
 (六)國語文:這科目比較靠老本了,但真的要說的話,老師上課說的筆記都要抄,並且要再複習,古文閱讀測驗每天寫個2-3篇,十二年國教課綱要看熟。
 
 (七)數學:相信這都是大家的大魔王,每天花1小時算個2-3題,不會的話(切忌一定要問人問到懂為止),現在不問更待何時,就是幾個口訣算、練、問! 
 
三、準備過程甘苦談
  一邊在國小代理一邊讀書是最辛苦也最難熬的,因為交通不便,無法選擇面授班,生活費也都要自理, 每天上班處理學生的事務還有學校的各大小活動,回去都已經是筋疲力盡了,真的是咬緊牙關撐過去的,「運動」是我維持動力的紓壓方式,教甄共考了四年,一路上跌跌撞撞,第一年進了南投複試,但因為撞期選擇了南投,到了現場忘了帶准考證(悲劇),第二年又進了南投複試,記錯複試報名時間(悲劇中的悲劇),第三年終於一切準備就緒,一口氣進了南投、高雄複試,撞期選擇了南投,差了2分,第四年,幸運考取109新北一般原民缺,這邊勸考生號召親朋好友一同幫忙準備教具,才有更多時間練習試教口試,賣肝做教具真吃力不討好,考前保持精神最重要。
 
四、勉勵、鼓勵同學的話
  教甄的路辛苦,但不堅持的話更痛苦,每次聽到親朋好友說「沒考上喔!有代理就好啦!」這句話聽了3年,是讓我堅持到考上的原動力,我知道我自己要求的不只如此,雖然代理準備考試很疲憊,但慶幸自己身邊有這麼多的教育界好友幫忙,以及主任、校長的支持,讓我更有決心,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像我這樣準備真的很累要想清楚,複試準備記住一個原則「不要怕問,開口求助」,不只你一人,善加求助周遭的資源或朋友,能夠幫助你釐清自己的缺點,複試是主觀的。最後我想說只要堅定目標,相信你也能成為下一篇故事中的主角,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