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每週五晚上5:00 【高普考勞工行政】說明會 │中正志光

活動時間:2024/04/01 00:00 至 2024/04/30 19:00止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初等考   地方特考三等   地方特考四等   地方特考五等  

活動摘要:

勞工行政是從事和勞工有關的行政工作,包含勞工政策之擬訂、勞動人力的規劃、勞動檢查、勞動條件、勞資關係、勞工福利、勞工保險、勞工安全衛生、職業訓練等工作,主要是關懷保障相對處於弱勢之勞工、維護勞工權益與加強勞雇關係,達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提升國家競爭力。預約試聽專線:05-2720180中正志光

考試介紹

勞工行政 ─ 保障勞工權益及造福弱勢族群

考取勞工行政,我可以協助社會大眾及親友們解決更多勞工權益問題!
勞工行政顧名思義,就是和勞工有關的行政工作,包含勞工政策之擬訂、
勞動人力的規劃、勞動檢查、勞動條件、勞資關係、勞工福利、勞工保險、
勞工安全衛生、職業訓練、技能檢定、就業輔導與促進、勞工統計、勞工團體、國際勞工事務及外勞管理等工作。
勞工與其他行業的從業人員相較,基本上是屬於弱勢者,為保護相對處於弱勢的廣大勞動者,
各國相繼立法,並透過勞工行政單位的推動與執行,以期能夠保障勞工。
1987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組織條例,將原屬於內政部主管的勞工行政事務獨立,
係充分顯現提升中央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的位階和功能。

 

勞工行政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勞工行政分發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各縣市政府就業服務處、勞動檢查處及勞動局、中央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直轄市的市政府及各縣市政府等,尚包含中央附屬單位在內。
為因應98年政府開辦國民年金業務,初等考試新增勞工行政,分發單位則是勞保局及各地辦事處。

 

工作性質


勞政業務、勞工行政相關工作、辦理有關勞、農保、就保、勞退及國民年金等相關業務。
分發至縣(市)政府勞工局,則是直接面對民眾,處理一些勞資爭議和人民團體輔導,若分發行政院勞委會,是面對各縣(市)政府勞工局,處理函釋法令或者辦理研習或交流活動,或是研訂政策或法令修正案。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工作特色


1.除了上述提到的行政工作外,也會處理到民眾陳情、詢問勞保制度的電話以及協助民眾查詢勞保金額等可直接協助民眾的工作。
2.除具備公務人員所有身分保障和薪資福利外,勞保局年終獎金還比一般行政機關高出許多(勞保局往年年終獎金編製最高曾達4.6個月)

 

 

應考資格

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對於勞工行政業務有興趣者,最適合報考。


項目
 
內容說明
高考三級(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高等考試或相當高等考試隻特種考試及格,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普通考試以上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以上之特種考試及格,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上榜機會
勞工行政每年固定開缺,雖然缺額不是所有類組中最高,但每年平均也有百名以上,加上地特、初等也有勞工行政類組,還有其他特考,加起來一年至少有6次上榜機會。
 

 

考古題下載

勞工行政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勞工行政」類科?
1.高普考勞工行政,錄取率較其他類科高出許多。
2.曾修過經濟學或對勞工行政業務有興趣者,最適合報考。

 

二、考取「勞工行政」的好處?
除具備公務人員所有身分保障和薪資福利外,
勞保局年終獎金還比一般行政機關高出許多
(勞保局往年年終獎金編製最高達4.6個月),工作穩定性和薪資福利,兩者兼顧。

相關資源

勞工行政考古題
(高考/地特三等普考/地特四等)

線上測驗

勞工行政心得

在校準備好處

超優售後服務
報名課程通通有

到點 專注學習 雲端 便利學習
民雄&中正 志光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金榜函授/高效函授
一班報名、可自由選擇上課地點
(民雄班) 09:00~21:30 (中正班) 10:00~19:00
24小時都均可上課
全國超過70間分校,專注學習就在你身邊。
一證在手全國通行,享受完善打造的讀書環境。
手機、平板、電腦,不用網路也可上課。
沒有限制觀看次數,提供彩色版書筆記。

 

離分校的距離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