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大灣路796號3樓

06-205850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崑山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2804號

高普考【農業技術】考試科目、缺額與工作內容

活動時間:2020/11/01 09:00 至 2022/10/19 06:30止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地方特考三等   地方特考四等   農業技術   農業技術好考嗎   農業技術考什麼   農業技術考試科目   農業技術應考資格  

活動摘要:

農業技術分發單位多元,例如:各縣市農業局或鄉鎮市區公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等。農業技術職系主要在改進農業作物生產技術,研究及推廣農業技術,從事解決農業生產供銷問題,以提高農產效益,協助農業行政推動等工作。規劃個人專屬課程就在崑山志光06-2058506

高普考【農業技術】好考嗎?考試科目工作內容、分發心得

農業技術 ─ 農業技術改革的推廣者

近來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頻率增加,對於農作物生產與糧食安全影響甚鉅,
因此,在研發農作物防護技術及穩定糧食生產上,都需業農業技術人才。
農業技術分發單位多元,例如:各縣市農業局或鄉鎮市區公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等。


 

高普考農業技術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各縣市政府農業局、各縣市鄉鎮市區公所、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等。

工作性質

農業技術職系主要在改進農業作物生產技術,研究及推廣農業技術,從事解決農業生產供銷問題,以提高農產效益,協助農業行政推動等工作。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高普考農業技術應考資格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高考: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考: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科系限制

1.高考:大學以上學歷,土壤、土壤環境科學、工業設計系機械組、水土保持、生命科學、生物、微生物、生物多樣性、生物工程、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生物機電工程、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生物科技、生物農業科技、生物科學、生物醫學科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昆蟲、生物技術、海洋生物技術、動力機械、造園景觀、景觀、景觀建築、景觀設計、景觀設計與管理、景觀與遊憩、景觀與遊憩管理、森林、森林暨自然保育、森林暨自然資源、森林環境暨資源、植物、植物保護、植物科學、植物醫學、植物病理、植物病理與微生物、植物病蟲害、園藝、資源保育、資源管理、自然資源管理、農學、農企業管理、農園生產、農園生產技術、農業生物技術、農業工程系機械組、農業推廣、農業經濟、農業經營、農業化學、農業機械、農藝、精緻農業、熱帶農業暨國際合作、機械工程、機械與自動化工程、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機械與機電工程、機電工程、電機工程、蠶絲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2.普考: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農業職業學校或高級中學農科或其他農科同等學校相當類科畢業得有證書者。



 

高普考農業技術考試科目

 

等別

高考

普考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作物生理學
4.作物學
5.作物生產概論
6.土壤學
7.作物育種學
8.試驗設計

3.作物改良概要
4.作物概要
5.植物保護概要
6.土壤與肥料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高普考農業技術考取經驗談

農業技術普考並不像高考,是採取每科平均,所以任何一科都不能放棄,
即使是共同科目閒暇時也應該拿出來翻翻,不要讓其中一科成為落榜的老鼠屎。

在準備的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壓力,此時心情的調適就顯得非常重要,
平時可以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可以紓解壓力,自然放懷於天地外,
使心情得到緩解。或者找到其他舒緩壓力的方法,能讓自己暫時不去想考試方面的事情。

參加國家考試,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對手,而是自己。
必須誠實的面對在每天念書的過程中,自己有沒有比昨天進步。
即使每天只前進一點,只要堅持下去,終會達到終點。

 

農業技術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一)作文: 老師在上課過程中雖然會提供各式各樣的寫作技巧,但上課懂了不代表練習時寫得出來;
練習時寫得出來不代表考試中用得出來。所以一切還是要回到平時應多多練習熟能生巧,
才不會在智商降一半的考場中無所適從
(二)公文:上課時須了解上行文、平行文、下行文差別。並在於考前一個月前,每週至少練習一篇。
(三)測驗:上課時認真聽講,並於閒暇時練習題目。

 

二、法學知識及英文

(一)憲法:將大法官釋憲內容熟記,其為合憲或違憲宣告,
若違憲則需記住違憲的地方在哪,並平時多機練習題目。
(二)法學緒論:將基本觀念弄懂,並多練習題目。
(三)英文:老師上課教授的英文中的各類文法需理解並熟記,並多練習題目。

 

三、作物概要

作物的出題範圍非常廣泛,各類作物的科名、栽培要點、氣候與土宜,水分肥料用量需熟記。
雖然剛開始會覺得十分難以記憶,但是背久了,終有一天會進到你的腦海中。
準備的過程可以從農機要覽以及補習班講義入手,將各大作物的栽培季節、
氣候土宜、栽種方式等做成筆記。再來從考古題下手,找出近五到十年常考的作物,
將這些作物的筆記做得更加詳盡。

 

四、作物改良概要

老師上課的講義要熟讀,上課如果有不懂的觀念應立即發問,或於下課後私底下詢問老師。
問題解決後應立即將問題與自己理解的內容寫成筆記,避免遺忘。
同時將考古題看過一遍,找出歷年來的出題方向,
重點不外乎雜交育種(系譜法、混合法、單粒種子法)、選擇育種法(純係選種、混合選種)、
自交不親合與雜交不親合、自交作物與異交作物的差異,確保每個問題均能寫出答案。

 

五、土壤與肥料概要

同樣也是將考古題先看過一遍、分析歷年出題方向,土壤的物理、
化學性質必須熟記(幾乎每年比考), 普考比高考多了肥料,
所以巨量元素、微量元素缺乏(過量)時對作物的影響也必須了解。

 

六、植物保護概要

(一)病害: 須將病徵熟記,像是病原菌分成五個門,
每個門會造成哪些疾病,疾病名稱、病徵、防治方法均需熟記,
並且把病徵對應到的一些常見病害都記起來。
(二)蟲害:將重要作物的常見害蟲的危害時期、病徵、危害部位、防治方法記熟。


 

農業技術相關資源
農業技術考古題(高考三級普考) 線上測驗 農業技術心得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