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永康區中正北路21號

06-2430107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永康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774號

【警專考試】113年警專報名資格、考試日期

活動時間:2024/04/02 00:00 至 2024/04/30 21:00止

標籤: 警專考試  

活動摘要:

警專負責警察養成教育,為二年學制,25歲以下,高中職畢,男女皆可報考,在地警專課程,正規+衝刺+總複習+四次考試班+兩次全國模擬考,詳細規劃個人專屬課程請聯繫永康志光,電話:06-2430107。

警專招考介紹

警專招考訊息
簡章資訊、考試日期
報名日期 113/2/26~3/7
初試 113/5/5
筆試放榜 113/6/6
複試日期 113/7/1-7/5(依照組別、名次分梯次辦理複試)
複試放榜 113/7/26
招生訊息網站 警專43期招生簡章
 

報考資格

警專報考資格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簡稱警專,位於台北市文山區,以培養具備專業智能之基層執法人員,依據實務及學術上所需,特設「行政警察科」、「刑事警察科」、「交通管理科」、「消防安全科」及「海洋巡防科」分科教育,畢業後分別得專科學歷。
 警專學制為二年制專科學校,專科警員班分為「正期組」(修業2年)與「進修組」(修業1年,招考現職員警,補修專科學分)。 近年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公家工作成為熱門首選,其中警察專科學校,成為不少高中畢業生的選擇之一,不僅念書有公費補助,可以減經家中負擔,每個月來有一萬多元的零用金,一旦考過警察特考,每月薪水加津貼最高可達6萬左右,加上公務員的福利待遇,選擇警專讓你能提早規劃自己的未來,畢業就業一次搞定。

 中華民國國民,年齡在25歲以下,品貌端正、體格健全、身家清白,無不良紀錄及嗜好。
 
學歷資格 高中(職)畢業或符合報考專科同等學力者。
身高條件 男性須達165公分,女性須達160公分;原住民男性須達163公分,女性須達158公分。
報考限制 1.現役軍人【不含現服替代役男】。
2.各軍警院校學生因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者。
3.大陸地區、香港、澳門等人民經許可進入臺灣地區者,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未滿8年。
4.曾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經有罪判決確定或受觀察、勒戒及強制戒治等裁定或受罰鍰、沒入、停止營業及勒令歇業等裁處。

警專身家調查

 警專考試分為初試、身家調查及複試3種階段;身身家調查由警專學校於初試放榜後、複試前,另洽請相關單位辦理。
 (一)依據「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初試錄取人員身家調查辦法」第4條第1項規定,初試錄取人員經本校招生委員會認定有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10條之1第1項各款情形之一者,其身家調查為不合格,不予錄取:

  1. 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8條第1項各款情形之一。
  2. 曾服公職依公務人員考績法受免職處分或依公務員懲戒法受撤職處分或其他違法犯紀行為依法予以免職處分。
  3. 曾列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5條第1項各款之治安顧慮人口。
  4. 曾犯刑法第268條、中華民國95年7月1日刑法修正施行前第267條、第350條之罪,經有罪判決確定。
  5. 依刑事訴訟程序被羈押或通緝中。
  6. 曾經中央警察大學、中央警官學校、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臺灣警察學校、軍事院校勒令退學或開除學籍。
  7. 其他法律規定不得為公務人員。

 (二)身家調查結果不合格考生,本校另以書面載明理由通知考生;考生如有不服,得於收到通知之次日起30日內,依訴願法提起訴願。
 (三)入學後經發現有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第10條之1第1項各款情形之一,並提請本校招生委員會認定不合格者,撤銷入學資格。
 (四)有關身家調查疑問洽詢專線-訓導處輔導組。(02-22393717)


特殊專長考生

 一、具有柔道、空氣槍射擊、跆拳道、田徑、游泳專長考生,得選擇報考特殊專長身分,並依據「臺灣警察專科學校甄試具特殊專長人員入學辦法」,參加甄試入學(含招生考試筆試及專長技術測驗),男、女生合計擇優錄取名額,以當年度招生名額2%為限;筆試成績原始總分已達正取錄取標準者,不計入優待錄取名額。
 二、上開辦法第2條有關柔道/空氣槍射擊/跆拳道/游泳/田徑等專長最近2年內之全國性比賽項目。
 三、甄試特殊專長考生,報名時應繳交「甄試具特殊專長人員申請書」及相關證明文件,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補繳或追認。
 最近2年內柔道/空氣槍射擊/跆拳道/游泳/田徑全國性比賽項目»

 
專長 全國性比賽項目
柔道 全國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全國青少年/青年暨成年精英排名 賽、全國柔道錦標賽、全國柔道格式錦標賽。
空氣槍射擊 全國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全國中正盃射擊錦標賽、全國梅花盃射擊錦標賽、全國青 年盃射擊錦標賽、全國協會盃射擊錦標賽。
跆拳道 全國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總統盃全國跆拳道錦標賽、全國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全 國跆拳道品勢錦標賽。
游泳 全國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全國總統盃游泳錦標賽、全國中正盃游泳錦標賽、全國春 季游泳錦標賽、全國冬季短水道游泳錦標賽 。
田徑 全國運動會、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 全國田徑錦標賽、全國大專校院田徑公開賽、全國中等學 校田徑錦標賽。

特種身分考生

以原住民身分報名者

應於報名時繳交其本人之全戶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印本1份,並須有「山地原住民」或「平地原住民」記載(原住民之養子女於收養前不具原住民身分者,不得以本項身分報考),以及「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影本或數位發展部個人資料自主運用(MyData)平臺下載「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通過資料」等。上列影印本應於報名時一併檢附,始得享有下列加分及降低身高標準之優待,但證明文件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補繳或追認。
(一)原住民身分者,男生身高降為163公分以上;女生身高降為158公分以上。
(二)筆試分數總分加10%。但取得原住民文化及語言能力證明者,加總分35%。因加分而達最低正取錄取分數者,參酌「原住民學生升學保障及原住民公費留學辦法」第3條第3項與依據內政部警政署111年10月18日警署教字第1110164541號函及本校招生委員會111年11月24日第1次會議決議,錄取比例為招生名額3%,遇有小數點無條件進位;其餘比照一般考生以原始(不加分)成績順序排名錄取。
(三)筆試成績原始總分已達正取錄取標準者,不計入優待錄取名額。

以退伍軍人身分報名者 應於報名時繳驗退伍令或退伍證明書影印本。依教育部訂頒「退伍軍人報考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優待辦法」之規定,得享受加分優待,並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補驗或追認。申請加分優待經錄取之考生,無論已否註冊入學,嗣後報名其他學校,不得再享受加分之優待。前已在其他學校加分錄取者,亦不得再於報名本校時以退伍軍人身分加分;另替代役男服役一年以上期滿,或依相關規定免役或除役者,於報名時繳驗退役證明書影本,得準用上開優待辦法第3條第1項規定優待加分。
以因公死亡警察(含消防、海巡)之子女身分報名者 應於報名時繳交本人之全戶戶籍謄本1份及因公死亡警察(含消防、海巡)銓敘部或權責機關審定函影本1份 (限符合公務人員撫卹法第5條第1項各款之一者),得享有下列降低錄取分數優待,但不得以任何理由申請補繳或追認。
(一)筆試分數降低錄取標準25%。
(二)因降低錄取標準25%而達最低錄取分數者,錄取比例每年不超出招生名額之1%;其餘比照一般考生以原始(不加分)成績順序排名錄取。
(三)筆試成績原始總分已達正取錄取標準者,不計入優待錄取名額。

應試科目

考試科目

 警專分為甲、乙兩組,各組考試科目各為4科,甲組包含刑事警察科、交通管理科、科技偵查科、消防安全科海、海洋巡防科;乙組為行政警察科。

組別 應試科目
警專甲組 ◎1.國文(含作文佔40%);※2.數學甲;※3.物理與化學;※4.英文
警專乙組 ◎1.國文(含作文佔40%);※2.數學乙;※3.歷史與地理;※4.英文

警專考試題型

 各科(國文作文部分除外)均採電腦閱卷選擇題,區分為單選題、多重選擇題兩類。
1.單選題未作答者不給分,答錯者不倒扣。
2.多重選擇題每題5個選項各自獨立其中至少有1個選項是正確的,每題皆不倒扣,5個選項全部答對得該題全部分數,只錯1個選項可得一半分數,錯2個或2個以上選項不給分。

警專考試命題範圍
 依據現行教育部公布之高級中學課程標準所列之主要概念為原則(其中甲組數學命題範圍同「數學A」;乙組數學命題範圍同「數學B」),並依各考科之測驗目標設計試題,但非以課本內容為限。

警專初試成績計算

組別 成績計算
警專甲組 1.「國文」加50%計分,以150分為滿分;「物理與化學」加50%計分,以150分為滿分,其餘各科以100分為滿分。
2.筆試科目任一科目缺考、有1科0分者,或「國文」加權計分後未達60分以上者,或「物理與化學」分數加權計分後未達低標準者,均不予錄取。
(低標準係:依該科分數高低,後50%者之平均分數計算,但0分者不計)
警專乙組 1.「國文」、「英文」各加50%計分,以150分為滿分,其餘各科以100分為滿分。
2.筆試科目任一科目缺考、有1科0分者,或「國文」加權計分後未達60分以上者,均不予錄取。

警專準備要領

警專考試-歷史準備要領

歷史這科大致與高中歷史範圍一致,故同學平時除了課本複習、熟讀講義之外,
亦可補充坊間歷史教科書或總複習等相關資料,相輔相成,可受事半功倍之效。

近年來台灣史的比重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故同學在準備時要更加用心。
相較於中國、世界史,台灣史內容相對較少,故準備起來較為容易。
中國史的比重仍舊還是高於台灣史將近 1.5 倍之多, 在準備時,主要鎖定在大變動時期的政經社會發展,
例如春秋戰國時代的政治經濟社會改變、百家爭鳴,魏晉南北朝 時期的政治發展、胡漢融合的過程、士族的形成與發展、
科舉制度的發展,唐末至宋初的唐宋變革,清末列強的紛擾 與不平等條約、變法、與幾個內亂,民初的新文化與五四愛國運動、
黃金建國十年、抗戰末期的國際會議與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與紛擾等等,皆為歷屆主要考題。

另外,相關的制度,例如: 封建、郡縣、察舉、屯田、府兵、均田、 強幹弱枝、衛所兵制、以及清代地方鄉勇等,也是出題的焦點。
最後,相關的學術思想,如經學、理學、經世致用、考據學等等與專制王朝發展相關的學術理論,亦不可忽略。

世界史在中外歷史之中,內容最多,範圍最廣,出題數亦是歷年居冠,可以說是兵家必爭之地。
然而世界史的準備往往是同學的最痛,不知從何準備起。基本上,整個世界史的課程中,命題的範圍
,主要是詳今而略古,也就是越靠近現代的考越多,也越詳細,而越古老的就越簡略。

儘管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其內容各有不同,但是修讀方式是差不多的。
同學在閱讀歷史時,宜先將各個歷史的歷史分期及架構列出,然後將各時期的各方面的發展依照架構分門別類,
再進行有系統的記憶,如此一來,不僅觀念可以進一步釐清,更收事半功倍之效。


警專考試-物理準備要領

物理觀念多、題目也難,許多學生 拿到試題就頭暈了,這一點老師深有體會。
完成一件困難的事情,首要之務便是拆成很多個簡單的事情;做困難的事情很有壓力,但是做簡單的事情就不會了。
每天複習 5 頁,一定比考試前緊急複習 500 頁輕鬆許多。
這也是為何每次上課都要求同學一定要「教到哪裡,寫到哪裡」的原因,按時複習才是成效最大、壓力最小的方法。

物理是使用數字加上單位來描述一個現象,因此單位在物理是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例如,去菜市場買菜看到「20 元 / 斤」就知道「一斤 20元」 或「每斤 20 元」,
在物理看到 5m/s 就 要知道他是「一秒有5公尺」或「每 秒 5 公尺」,
在物理看到「700J/s」就要知道是「一秒有700J」或「每秒有700J」。

希望同學在練習題目的時候,先把公式寫一次,再代入數字,並且每一個數字後面都要標上單位,
雖然這樣比較慢, 但是對於觀念的理解會有很大的幫助。


警專考試-數學準備要領

在數學世界裡面,人類首先會正整數,再來有分數、負數、無理數等等觀念,
能夠解決的數學問題也愈來愈多,愈來愈能夠把複雜的問題濃縮成一個觀念。
同樣的道理,物理的觀念也是愈來愈複雜,但是都可以用一個簡潔的公式描述出來,而這個公式來自於背後無數個觀念的堆積。
透過推導公式,可以把這些觀念再重新複習一次,無形中加強的自己的物理觀念,也重新再統整一次之前所學。
數學老師說,等號左右兩邊數值要一樣,物理公式等號左右兩邊單位也要一樣,
一個公式務必要知道使用的單位是什麼,而不是胡亂代入數字湊湊看。

 

警專歷屆試題

甲組 乙組
甲組-消防安全科 甲組-海洋巡防科
乙組-行政警察科 警專(全)
 

 


 

繳費方式與門市位置

繳費方式 門市位置

我要諮詢課程

離分校最近的學校


我要諮詢課程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