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鳳山區五福一路12號

07-823329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1038731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考-人事行政-陳0苓-東勢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考-人事行政-陳0苓-東勢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考雙榜榜眼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今年高普考是我從公務人員辭職後參加的考試。我是101年高普人事行政的雙榜考取生,作過8年多的人事行政工作,歷經中央、地方、
主管、非主管職務。110年辭去公職,專心完成體育碩士學位、擔任健身教練,接著以全職考生方式繼續朝下個目標邁進─考回公職。

兩次的高普考間隔正好10年,兩次的雙榜錄取都是志光的學生,所以我聽過不少老師的課程。若是初次準備考試的考生,不用著急,把正課內容讀通、練習考古題,打好基礎,便有強大的上榜實力!

我喜歡函授課程(金榜函授、超級函授),在住處自由聽課,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播放,而且函授會提供優質的上課筆記,上起課來,非常方便和享受。


二、各科準備心得
(一)國文
1.作文(總複習班)、公文、測驗(總複習班):林嵩老師
2.老師讓我快速建立作文寫作架構,學會公文格式,而測驗題部分,老師特別安排符合考試趨勢的題目給我們練習,上課內容生動有趣。

(二)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總複習班)
1. 民法總則:陳曄老師
老師會把所有民總的「基本考點」帶一遍,並且搭配考古題,從而練習「審題」。考題趨勢分析則讓我更有信心採取「唸熟基本、靈活作答」的策略。

 
2.刑法總則(總複習班):駱羿老師、艾倫老師
駱羿老師整理的考點,以及艾倫老師寫的擬答,對考試很有幫助。

(三)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劉沛老師、韋伯老師(總複習班)
上劉沛老師的憲法,就像聽故事,不會枯燥。喜歡韋伯老師的考前重點提示。此外,要多練考古題,適應敘述很長的題目。

2.法學緒論:伊藤老師、陳治宇老師、程怡老師(總複習班)
法學緒論範圍廣闊,聽老師上課,能掌握重點,不會浪費時間在投資報酬率很低的地方。

3.英文:威廉老師(總複習班)
老師會講授實用的答題技巧,加上自己作考古題來加強語感取分。

(四)行政學:程明老師(正課、總複習班)、陳真老師(總複習班)
老師講解清楚易懂,考題預測更是神準,唸書時間得以用在刀口上,有效取分。

(五)行政法:呂晟老師、林清老師(總複習班、講座)
老師的觀念講解和實例說明,使行政法的法條不會死記死背,也能運用在申論題上。

(六)現行考銓制度:郭如意老師(正課、總複習班)、
韋恩老師(總複習班)
本科修法頻繁,老師的教材,讓我省下大把時間找資料,而正課上課時講的考試重點,以及考前猜題,更是幫助我拿分的關鍵。

(七)各國人事制度
:郭如意老師、王濬老師(總複習班)
本科考題廣不可測,我需要老師協助消化教材、掌握考點。

(八)心理學:蔡一菱老師(題庫班)
對我來說,心理學拿分困難,因此特別上題庫班。老師耐心地講解考古題,教我如何下標題、作答,以及得分技巧,例如多舉例、連結相關理論等,我終於了解本科作答的方法,分數大幅進步(大約進步20分!)

(九)其他想說的話
10年後的現在再參加一次高普考,感觸良多。現今社會變遷快速,法規更迭頻繁,考題靈活,出題來源多元,因此特別需要「團隊作戰」。老師的趨勢分析、重點掌握、資料蒐集,以及志光的數位資源、出版的教材、考前講座、名師講堂、同學的上榜小語、心得分享…等,都比過去來得格外需要。我覺得考試不是作學問,是資訊戰,志光團隊的支撐,會讓學習和上榜有效率很多。

最後,分享韋伯老師的一句話:「這是一個會考上的考試。」當該作的都作得差不多時,就會考上。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