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政大志光】林O慈 110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測量製圖

【政大志光】林O慈 110年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 測量製圖

應屆考取

#三等#地方特考#地方特考三等#地政系#政大#政治大學#優秀學員#應屆考取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因為大學就讀的科系就是相關科系,所以未來自然想往這方面發展,原本是想以一般私人公司為未來職涯目標,但因疫情原因,許多公司都未開實習缺,會使我未來尋找工作缺乏經驗導致選擇減少,也因疫情,部分測量公司缺額也減少,因此在大三開始決定改往公職發展,就開始參閱國考相關資料,發現就現在所學,要面對國家考試還是有些許不足,所以在大四時開始另找資源,準備考試,但因疫情原因,使得我考試準備的空間更加安靜,外在影響因素更少,因為都不能也不想出門,讀書的時間自然也增加,準備的也更加充分。

二、使用班內「輔考資源」的幫助
1.申論批改:每個月都練習,會越寫越順手。強烈建議每個月都要交作業,才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並且知道要改進的地方。
2.公職王的申論模板:模板的內容一開始可以參考和模仿,但要慢慢學會用自己的話語陳述,這樣作答會較有屬於自己的亮點,雖然起步很難,但是多練習一定會找到自己的風格。
3.考前猜題講座:建議一定要挪出時間來聽課,因為CP值很高!
4.考前重點整理:可以通過考點整理檢視自己有沒有漏掉的重點,進而加強。


三、時間掌握與各科準備技巧
時間準備要領:我把一天的唸書時間切成三段,分別是早上、下午、晚上,一個時段大約3小時,因為注意力有限,唸久了會疲勞,中間再休息5-10分鐘,可以分別安排三個不同的科目,唸書時段要盡力專注在書本上,然後其餘時間就好好的放鬆。盡量固定每天的作息,按表操課,日積月累一定會越唸越熟,堅持下去的一定會看見成果。

就我而言,我從109年的10月開始上課,也差不多是在那個時候正式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到隔年3月把課程大略上過,開始寫考古題,一開始真的會覺得挫折,因為都不太會,解題技巧也幾乎不會使用,但到了5月,題目越寫越多、也越來越熟練,寫題目的頻率也從2天寫一科到1天寫一科,當然一開始是邊查邊寫,到最後能夠看到題目,不需參考資料就能寫出大致內容,到後來能夠清楚知道自己的解題脈絡、以及題目大致重點,這確實是志光給的建議以及訓練方式在起效用,令我獲益良多。

準備方式:
拿我自己舉例,我一開始就知道土地法是我的弱項,因此只維持一定時間在讀土地法,將分數維持在一定水準即可,將自己能夠完全發揮的科目全力準備,像是測量平差法以及測量學,最重要的就是去分類出能夠真正拿到分數的科目以及維持一定成績的科目,不要覺得那個科目是弱項就一直去加強,而忽略本來能夠拿高分的科目。

共同科目:
國文:作文和公文依照老師上課的內容去練習,就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考前可以看看一些名詞佳句,豐富寫作內容;測驗的部分多為閱讀理解,可以寫考古題練習。
法學知識與英文:把憲法和法緒的課程上完、複習重點,偶爾刷考古題就很夠了;英文可以多看看單字,每天抽個幾分鐘看單字卡。

專業科目:
測量學及測量平差法:老師總複習的題目彙整能夠更清楚的了解各個方向的出題方式以及應對、解題方法,而這種偏重計算,較好拿分的科目就要好好把握住得分方式,不要跳過太多步驟,一步一步慢慢寫,以求拿到完整的成績。

航空攝影測量學及地理資訊系統與數值製圖:除了老師上課的內容,還有提供過去各類型的出題率,有的幾乎是年年考的類型,要多多注意,也可以去看看國家政策,有時候也會以此出題,前者像去年的分類精度,從政大碩班考到高考再到地特三等都考出來,後者像高普考有出關於口罩地圖、三維GIS的題目,皆是需要注意的方面。

土地法:老師的教學內容對不同類型的法規進行彙整,像是一個政策可能在不同法規有規定,這個對於我而言非常有效率,不用一直去翻法規,也可以去觀察一下近幾年考試偏重實務或法規,對於準備方向還是很有幫助的。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既然決定要考國考,就一定要把心定下來,書本的知識才進得到長期記憶裡,考試期間飲食盡量清淡有助於頭腦清晰,讀書的同時要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如果遇到撞牆期,休息一下也沒關係,去做做運動或出門走走,只要有持續努力,並且相信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答題的時候做到心無旁騖,而上考場時,不論有沒有讀完,都要抱持著這次就是會考上的心態,這樣才會毫無保留寫出所思所想的正解。最後祝福所有考生都能考上,都能分發到自己想去的單位!
 

五、選擇志光的原因
一開始其實沒有考慮要報名補習班,但因對普通科目的不足,需要課程輔助,而開始尋找輔考資訊,發現還是需要補習班,畢竟補習班針對性的課程對於我的需求是較為有用且高效率的,在比較了幾間不同的補習班之後,選擇了能夠隨時隨地看課的志光超級函授,一開始只是為了不天天跑補習班,後來跟選擇了其他間補習班的同學比較過後,發現雲端授課比起只能在補習班觀看要不受限的多,畢竟都是看影片上課,但能夠隨時隨地不受限的看還是比起只能到補習班,還有時數限制的感覺要好許多,也比只能到場上實體課的課程時間上較為自由,不過唯一的缺點是比較需要自制力,要能夠自己安排時間上課且不被外在因素影響,但若是有要考上的決心以及毅力,相信都能夠有這樣的自制力。

最後很感謝政大志光數位學院專員的詳細介紹,也非常感謝各科老師的教導,成為我上榜最重要的養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