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鐵路特考 高員三級正取 運輸營業

111年 鐵路特考 高員三級正取 運輸營業

#鐵路特考高員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105年考上員級運輸營業,目前已在現場服務四年多,趁年輕時想嘗試考高員級運輸營業,但自107年開始招收的名額不多,加上非相關科系出身,使我無法真正下定決心準備考試。直到110年的名額有比以往多一倍,我便決定一邊原本的工作,一邊試著自己找書本來看,準備110年特考,可惜110年的分數差一點,就可以上榜。為了給自己再拼一次上榜的機會,111年2月我決定報名超級函授,想加強自己的弱勢科目,比去年的自己更加進步。

        之所以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在於外在的疫情和個人工作時間不固定的關係。超級函授提供一個隨時隨地上課的平台,我可以彈性規劃上課的時間,配合個人學習的步調,抄寫筆記及重新播放課程內容,把握上班以外的時間唸書,節省往返補習班的時間。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我的成績沒有很理想,個人覺得需要多練習寫作,選擇題的部分吃老本,考前再寫一下近年的考古題。我有使用超級解惑王,每個月會出題,可練習作文、公文,再交由專業老師批改。另外,建議考試當下要冷靜看題目,有時答錯的原因是沒看清楚題目。
       
憲法、法緒:
        我是上韋伯老師的憲法、程怡老師的法學緒論,兩位老師的正課內容非常豐富,韋伯老師會教口訣背誦重點和重要釋字整理,程怡老師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教導法學緒論,也有加強特別法的部分。可惜準備時間不足,我比較缺乏這科目的複習和考古題的練習,分數沒有很理想。

運輸政策、運輸學、軌道經營與管理:
        我推薦劉奇老師的運輸政策和軌道經營與管理,除了有正課的課程,還有老師整理的歷屆考古題,讓我可以練習參考作答,最後考前的總複習班會再抓一次考試重點,給予我準備上很大的幫助。由於特考題目有時會考現行的運輸政策內容和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所以需要隨時關注時事新聞。政策內容往往很多,建議可以稍微記下幾個政策的小策略,再用自己的話說明政策內容,多次複習便可更加熟悉。

鐵路法 :
         這科需要將所有條文背起來,同時瞭解相關子法,修正草案和修正理由。個人會利用空閒時間和通勤時間背誦法規,動筆寫一寫條文內容,增加對條文的熟悉度,另外聽讀法規也有助於記憶。

民法:
         民法一直是令我很頭痛的科目,條文一千多條,範圍廣泛,推薦陳曄老師的課程 和《民法關鍵讀本》,讓我重新好好學習民法,還有一本老師精心整理的選擇題題庫本可供練習。每次上課前,老師都會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以加深學習的印象,也會點出重點條文。可惜我這次短時間的準備,無法好好做到足夠的練習,進度幅度有限。

運輸經濟學:
         我本身有看張有恆老師的運輸經濟學,但章節內容多,有些微積分計算和圖表看不懂,使我對這個科目感到困難。我是上韓新老師的運輸經濟學,老師理性分析出題章節,再一步步教導各章節重點內容,名詞定義及公式要背,建議練習107-110年鐵特和高、普交通行政的考古題,動手寫申論題,思考如何答題。這科選擇申論各佔50%,可以好好把握選擇題的分數,看清楚題目並穩穩作答。
           
三、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有時候會覺得讀書時間不夠,書本看不完的焦慮感,但即使不是全職考生,只要堅定自己的目標,妥善安排上班以外的時間看書,適時休息和做運動,放鬆備考的壓力和緊張,保持體力,最後一定能在考場上發揮自己的實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