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一般行政-陳O達-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一般行政-陳O達-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時就讀的科系以致於只能走向物流相關工作,對於物流業沒興趣,且可說是不想走向這條路的我選擇了國考,當完兵的我迷茫的開始找尋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並認定一定需要補習班的幫助才能夠讓自己更有效率、更有方向也更能循序漸進,而我選擇左營志光的原因不必然是因為離家、離工作比較近,不到五分鐘就到了,如果地點遠了相信惰性就會更大、更加失去動力
       而沒有相關科系經驗的我,在補習班的推薦下選擇了一般行政,並且先以先求有再求好的目標達成自己的理想,先以普考上榜爲主,再給自己時間讀高考的範圍,這能讓自己不致於失去當初對國考的熱情與毅力,想必各位考生都有如此的感受。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我認為要考上的關鍵在於實力和運氣兼具,空有實力但當天狀況不好,沒睡好頭昏腦脹、緊張造成的腸胃不適也有所相關,或是考題出的跟平常所關切的重點中的重點有所差異,而空有運氣沒實力更是另當別論,離上榜的路更之遙遠,而實力跟運氣決定了你是否會上榜的兩大因素。其實以我自己來說我相信自己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跟學歷無關,有人說大部分的人的智商都差不多,所以請相信自己努力就對了,你不比別人還差,別讓學歷成為影響你當初想考國考的心,是為了家庭、為了一個穩定工作、還是想要服務人群的心!
        以以下三點來看這兩年的心路歷程 (1)上課時的專注度 (2)上課筆記與吸收程度 (3)測驗自己和考題檢視。而我認為讀書其實沒有什麼捷徑與技巧,好好的穩紮穩打,把課程著實的走過一遍,不懂的就再聽一遍,聽到懂為止,一定會加深印象,並搭配刷考古題與補習班每週的考卷測試自己的吸收程度到哪了,多練習與每個月的申論批改,那種手感很重要,如何在時間內寫到兩頁半的字數,真正理解才有辦法在考場上做發揮,聯想到更多東西來應付需要寫出和別人與眾不同的申論題審題與解答兩步驟。


三、各科準備方式、時間準備要領

(一)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憲法中的釋字和行政法很多是重疊的,因此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在上面,跟法學緒論一樣,很多東西都是環環相扣的,只是多出的刑法和民法需要另外花時間去吸收與理解,而英文平時就有在使用,所以沒有特別準備,建議英文不好的考生每天背幾個單字,或是看一篇文章,讓自己有英文的語感,考試的時候才不會有陌生的感覺。

(二)國文:感謝林嵩老師的公文與作文上的指導,讓我平時沒有花太大的心思在上面也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主要是把作文和公文的格式背熟後,再套用在不同的題目上面,因為我認為國文這科大家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分數落差,所以不用花太多的心思準備,以拿到基本分60上下就可以了。

(三)行政法:陳治宇老師的行政法很棒,上課的幽默與上課節奏速度都是可以接受的,且在上課時強調我們社會科學就是不斷的一再重複,多讀一遍就會發現自己學到新的東西,是第一遍時沒聽懂的,而老師上課時的版書下課時可以再複習一遍,加深自己的印象,法條經過一遍又一遍的覆誦也更能依照考題的變形來理性的選出正確的答案。

(四)行政學:這科偏向管理學的邏輯,講的都是有關於管理的技巧和步驟以及年代歷史和名人,我覺得以自己的想法套用在行政學的學習上會很有幫助,再順過課程一遍之後,可以加上自己的見解,譬如說危機發生時,如果你是解決問題的那位領導者,你該怎麼做?有一種以相同心境去感受在位者心情的學習方法,對我來說是個很有效的學習方法,也能加深自己的印象。

(五)政治學:政治學成為了我上榜所要克服的困難之一,對政治一竅不通的我只能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課程,直到自己對於課程的內容都有自己的想法,且看到題目都有方向可以敘述的目標為前提來練習,韋伯老師的意見也影響了我的看法,也更能看出一件事情背後所蘊含的意義為何,因此對於沒有基礎的考生,我覺得這科需要花的時間是最多的。

(六)公共管理:沒有特別花很多時間準備,以考試的經驗來看行政學的內容其實就可以應付公共管理的題目了,但是比較偏細節,像是什麼人說過什麼、創造了什麼管理技巧是很重要的,並成為申論題答題的關鍵與高人一等的重點,以曾經學過管理學的我,順過課程兩遍左右就可以寫出自己的見解了。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以上的想法都是我個人的,但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一套讀書方式,強行複製是無法達到成效的,只能做參考後變成自己一套新的模式,相信有上行政學陳真老師上課時一再強調:制度是無法生硬移植的,跟讀書一樣,如何找到自己最有效率和最能吸收的方法與時間,對於自己比較需要加強的科目對症下藥,花更多時間來克服自己的弱科,不要放棄任何一科、不要認為自己無法進步,多給自己信心與想像前方甜美的果實與收穫,會成為前進的動力與持續努力的熱忱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