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申論題】是什麼?要怎麼寫?如何拿高分?

活動摘要:

申論就是用合理的推論過程去產出某個問題的答案,也就是說國考申論題之本質即為能提出各種證明來說服閱卷委員的「論說文」;乃為了檢視考生對於該知識體系結構通盤理解之熟悉度,因此需要理論與實務來支持產出的結論。

申論是什麼

簡而說明申論意思就是用合理的推論過程去產出某個問題的答案,也就是說國考申論題之本質即為能提出各種證明來說服閱卷委員的「論說文」;乃為了檢視考生對於該知識體系結構通盤理解之熟悉度,因此需要理論與實務來支持產出的結論。

申論怎麼寫

看清楚題目最重要!

面對申論題,最重要的得分關鍵在於「答題內容是否一貫緊扣主題重點」。只要清楚掌握考題關鍵字,就不至於發生題目與答案背離十萬八千里的慘劇。
很多考生常哀嘆申論題寫不出來,其實應考表現不好未必是不夠用功,而是
未明確了解題目重點
透過以下的解題範例,或許可讓你對於申論怎麼寫有更清楚的概念!

▲當題目要你證明某個觀點或事情是正確的:透過大量的實例舉證來支持答題內容。

▲當題目要你比較某二者的差異時:詳述二者各自的特色、應用範圍等,再舉出二者中間差異所引發之影響。

▲當題目要你演繹或推論某件事情時:請善用歷史實例作為舉證,並延伸其後續影響作為結論。

▲當題目要你做分析時:將問題依相關性拆分為數個部分,再分別說明、釐清或連結每個部分之間的關係。

怎麼拿高分

把握以下幾個答題原則!

注意動詞,內容切莫「文不對題」。
看清楚題目的關鍵字,例如:「比較」、「解釋」、「討論」、「批判」、「界定」等關鍵動詞;請記得題目中的名詞是待解的主題,而
動詞是你的具體作為跟切入角度

注意全部申論題時間配速。書寫申論是極為燒腦的考試模式,目標在如何於有限時間中拿最多分,而非只把其中某題答得最完整。

最建議的解題應對架構是:破題、重點、結論。正因要在有限時間內寫出有效論述,故辨明題目字面上的意義,並掌握關鍵字詞至關重要,解題時若有個清楚結構(答題內容綱要)就會非常吃香!

切莫因為要考申論而感到恐懼,國考路上無需自己嚇自己,更無需看輕自己的實力。前述提到申論題考的是考生對於某知識體系通盤理解之熟悉度,因此就算解題結論不夠正確,只要過程提供很多有說服力的理由與證據來支持你的結論,閱卷委員也會願意給一定的分數。

索取試聽券

  

課程諮詢

👉 加入LINE好友  線上客服諮詢 👈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