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一般民政 【埔里志光】

109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一般民政 【埔里志光】

應屆考取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1.學員背景及為何準備考試:

我是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畢業之學生,當初會報名考國家考試的原因是在我大學將要畢業的下學期,新冠肺炎在全球的爆發,讓我重新審慎的思考我的人生,在思考之後知道這個疫情是會嚴重影響我所讀的觀光餐旅產業的,而本身對本科系到後來也失去熱忱,所以在考量各種方向下,毅然決然報名補習班投入國家考試。

2.各科準備方式:

首先先說說我的讀書原則,我的讀書原則是理解,很久之前在讀書時我就知道死背是記不久的,所以要理解書本內容知道真正意涵並記得長久就是要清楚瞭解課本到底在說什麼及為什麼會這樣說,所以切勿還沒搞懂一個概念就往下一個章節前進,這樣越積越多腦袋是會打結的。而如何加強理解,我是照著韋伯老師說的讀書原則進行,那就是先預習將不懂的概念都畫個記號然後等待下一次上課,專注聽老師授課並將不懂的地方弄懂,並再上同一科目之前再複習一次上次所講的內容以便與下次之內容連結起來,各科都是遵照此一要點來準備,即能融會貫通。

 

接下來介紹各科我是怎麼準備的

(1)國文:國文此科分為作文、公文及選擇題。

選擇題我並沒有多加準備,我是靠著以往學校教的知識上考場的。而作文和公文則是將課程上完後知道各格式及寫作方法載靠著每個月的線上申論批改,讓老師給建議並慢慢修正來進步。國文這科除非作文寫的很好不然作文加公文如國作文有符合題意並且篇幅夠,公文格式正確,平均大概都在4244左右再加上選擇題大概都落在60分上下,這樣的分數就夠了,剩下的就是在專業科目決勝負,尤其是有申論的政治學及地方自治。

(2)憲法、法學緒論與英文:

憲法在上完韋伯一次課之後就會大致上就理解各條文還有一些重要釋字了,再來就是熟記各條文,多寫考古題,因為憲法的條文少所以比起法學緒論好取分許多,而法緒在上完陳治宇老師的課後也會清楚明白課程內容,只是範圍太廣建議將其餘專業科目皆準備完成再複習憲法最後才是法緒,而英文的部分則也是靠著過往的知識上考場的。

(3)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的準備方法,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我,聽取補習班的建議選擇郭羿老師,因為店長說郭羿老師教的比較白話而在上課後也確實如此,每個章節老師都把內容講的淺顯易懂,所以在上完課後大部分東西都已經理解,由於這次目標在地特四等,所以就專心的準備選擇題,在上網搜尋各書資訊後選擇了林葉老師的行政法題庫書,並將他寫完,而題目的分配我是將各單元各小章節的題目數算出再將離考試剩餘天數除各題目數平均下來寫,這樣可以達到練習的效果又可以在一天寫到各題型,如同每天寫一回歷屆試題一樣,而這樣的勤練也讓我有個還不錯的分數。

(4)行政學概要:

行政學這科內容很多很雜亂但在經過陳真老師的整理後,變成了一本行政學寶典,行政學這科主要就是理解他的架構、演變,只要知道這些行政學就好讀了,所以務必切記最前面關於行政學各時期的歷史脈絡,搞懂會讓你事半功倍的,而一樣由於準備四等,我買了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來寫,但因為準備不足的關係我來不及寫就上考場了,但行政學卻是我考最高的科目,由此可知理解的重要性。

(5)政治學概要:政治學這科起初我覺得是魔王科目,在韋伯老師的教學下政治學變成了我最喜歡的科目,讀懂他可以知道全球現在發生了什麼事,可以更清楚國際情況。政治學選擇題在上完課之後練習每章節後面的題目分數就會不低,關鍵在申論,申論準備方法首先將課本不懂的地方理解之後,多看一些相關時事搭配記憶,就可開始動手練習考古題,一開始不會寫可以用抄的,熟悉篇幅與寫法後,再用自己的話寫,很難和課本一模一樣,但只要概念相同,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

(6)地方自治概要:

這科就套一句林清老師的話,如果不會,整本書看五遍之後就會了,這科內容不多,讀完一個段落用自己的話解釋,確定自己理解後,就開始練習考古題了,考的內容大概就是那些題目在輪,主要就是理解再勤練考古題,而考古題練習方法也如同上段所說的政治學申論練習方法,這樣就夠了。

4.使用課程的優勢:

一直以來志光就是國考行政類科的首選,而在諮詢補習班後,就二話不說選擇了志光,而各專業科目的老師在上課上也確實都教的很好,這也才能讓我在半年多的準備下考取,如果非本科系的人對於各科目不知從何讀起那建議就報名補習班吧,這會讓你省了不少時間。

5.準備心路歷程:

能這麼快上榜是很意外的身為本科系生的我,看大多數人總是一兩年才考取,所以我很擔心我是否會再更多年才會考上,所以在上課的時候總是盡我最大的專注力理解老師講解的內容,準備途中當然有累的時候,就讓自己休息個一天,途中也會有質疑自己的時候,但我總會告訴自己都已經決定要考試了,那就努力到底吧,也是這樣一直堅持努力下去,我才能這麼快就上榜。

6.推薦埔里志光:

很感謝當初諮詢的時候櫃檯每個姐姐的幫忙,每個人都很熱情的給建議,推薦我適合我的方案讓我選擇,而且每次到補習班的時候總會有熱情的歡迎聲開啟補習的一天,這真的非常激勵人心,也謝謝埔里志光的各位將補習班的環境整理的超好,讓我能心無旁騖的補習,真心推薦埔里志光,參加國家考試的好選擇!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