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宜蘭縣羅東鎮大同路27號

03-954899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羅東分班-府證字第87618號

羅東志光 112高普雙榜-一般行政 陳○貞 考取經驗談

活動時間:2024/03/27 17:09 至 2024/04/30 21:00止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教師檢定  

活動摘要:

我在羅東志光上榜,努力終究會有收穫,我心飛揚!我夢實現

準備考試背景

當初會決定投入公職考試,要說到在大學四年級上學期時,我正在準備繼續升學考研究所,並同時準備律師司法官的考試。但由於壓力及其他因素的影響下,我生了一場大病。在不得不放棄原先的夢想下,我仍然必須找到一些能讓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雖然我具體的夢想不能實現,但在我的心底,我仍然想要對這個社會做出貢獻—我喜歡幫助他人,就從這一點出發,加上我原先已經具備的部分技能,公職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而選擇公職,也至少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基於這些因緣巧合,我才會毅然決然地報名補習班,參加公職考試。
 

選擇志光

在同學的口耳相傳中,知道高普考試是志光數位學院的強項之一,所以在沒有多少猶豫下就先選擇去志光數位學院詢問相關上課方式。透過志光數位學院的櫃檯服務人員詳細介紹下,知道了自己適合投入哪些考試,以及如何準備的方法,還有上課的方式。由於離面授的地點有相當的距離,我在函授(在家)志光數位學院(到補習班)之間思慮。但是因為有經歷過大學遠距教學,發現這樣不太能專心,且考慮到家中的誘惑實在太多,經常導致分心無法專心坐在位子上。雖然到志光數位學院到班上課也是只能透過看錄製課程的方式上課,但透過轉換讀書環境的方法,我可以獲得更高更有效率的學習品質,可能因為旁邊也有一同為了考試在努力的同學,也幾乎不會有想要偷懶的想法。除了這些優點,在志光數位學院上完課,回到家中便能比較好地得到放鬆,雖然也是要複習,卻不會覺得家裡變成像是學校一樣的地方,而感到很壓抑。

班內的「輔考資源」 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利用了班內「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的資源,針對我並不熟悉的科目練練手感,透過申論批改,也能很清楚了解到答題上的疏漏、概念上的混淆或誤解、到比較細節的格式問題。在一次次的練習當中,更加精進自己答題的流暢度,確保在遇見十分陌生的題目時,仍然能夠找尋題目中的蛛絲馬跡回答問題,同時保有邏輯的連貫性,既使分數不高,亦能把一個題目「寫完」。此外,我亦參加了班內的行政法讀書會,在每月一題的加強下,擴大考試的守備範圍,能夠提醒自己哪些部分還沒有準備好,去補救那些被自己所忽略的細節。我會認為「申論批改」對考試的幫助是相當大的,有時成績不如預期,會想要放棄,但轉念一想,現在所犯下的錯,都不是大問題,寧可在班內練習時犯錯,也不要留到考場上失意失分。

準備技巧

首先針對我從未學過的行政學、公共管理政治學開始學,此時並不求能夠全部記得,只要能留下對這些學科的初步印象即可。在畢業之後,我變成為全職考生,每天早上補習班開門就報到,週一到週五,上午下午各一堂課,把補習當作是上班一樣,週而復始。晚上的時間用來整理白天的筆記,跟著上課的進度開始寫一些選擇題加深印象。除了補習班所附的參考書以外,我另外買了幾本選擇題的題庫與申論題的解題書,作為練習工具,由於時間有限,解題書只挑重點章節看;選擇題除了書,則多是利用公職王的歷屆試題跟平時測驗,在空檔時間刷題。
在做筆記上,我傾向使用電腦做心智圖,如此便有助於理解科目的全貌,概念與概念之間也便於聯繫,但缺點是對筆記的記憶,會不如用手抄筆記來的印象深刻,所以在不足的部分,我會在家裡的牆上貼上便利貼,記下自己記憶模糊而又非常重要的考點。睡前輕鬆快速掃過一遍,安心的去睡覺,讓夜晚的大腦來整理思緒。
在正式投入考試前期,都會覺得自己需要一份非常嚴苛的計劃表,網路上許多如何高效學習的方式、一天讀非常長時間的書的方法我都嘗試過。但後來發現,「睡飽」才是最重要的。只要身體感到疲憊了,就趕快去睡覺,因爲唯有充足的睡眠,才能發揮真正高效的學習表現。按照自己舒服的步調學習才是最重要的,學不進去的時候,就讓自己休息,不要把學習變成是很痛苦的事情,如此才能長期抗戰

考取感想

在壓力很大的時候,會覺得休息很有罪惡感,但是休息是確實必要的,要說服自己。我不認為準備考試就一定要摒棄所有的娛樂活動和人際關係,閉關可能是一種方式,但沒必要選擇一個不適合自己的方式。在準備期間,我還是會看一些勵志的熱血動畫、電視劇、與考科有關連的電影,甚至去聽了一場演唱會,我認為這些娛樂活動為我帶來的不只是短暫的快樂,更能作為讀書的獎勵機制,讓讀書就像是玩遊戲破關一樣,一層一層的突破自己。
即使用了這麼多方法,我在愈來愈接近考試時還是陷入了非常倦怠的狀態,我選擇主動接下代課老師的工作,這種感覺有點像是高空彈跳,把自己完全放空,很冒險,但同時不知道會收穫什麼。半工半讀的我只能在很零碎的時間讀書,雖然很累,但對當時精神疲乏的我而言卻是柳暗花明。我在工作的過程中,發現我能將我所學運用於工作上,到後來發現好像無論看什麼都是考科的一部份時,真的很有趣。
在考試的準備路途中,要感謝這一路以來一直支持我的家人,以及時常關心我的朋友,到代課班上的學生,還有志光數位學院對我的陪伴,這一路上雖然辛苦,但是有他們的陪伴,也讓這條路變得寬廣、變得溫暖。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