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花蓮縣玉里鎮大同路222-2號

03-8885021

週一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玉里分班-府教終字第1060122869號

交通事業鐵路升資考考取心得

112年交通事業鐵路升資考員級業務類-劉O樵-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交通事業鐵路升資考員級業務類-劉O樵-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業務類#鐵路人員升資考(員級晉升高員級)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自100年錄取鐵路特考員級後,陸續參加交通行政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但多次都鎩羽而歸。直到近期才下定決心,要留在臺鐵穩定發展,遂報考升資考,期望能以較高的薪點退休。鑒於版上交通人員升資考試心得較少,分享自己準備考試的實戰經驗,希望能幫助同樣有心準備升資考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升資考除了筆試之外,另有加計3年考成分數,而考成是無法靠努力就一定有相對回報,故在先天不足的情況下(考成2甲1乙),我必須比其他考生更加用心準備筆試,才能翻轉劣勢,所以在考前約9個月,我就開始集中火力準備,各科準備重點,略述如下: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自112年起國文考科刪除公文項目,改成作文80%+選擇20%,但很多考生直到上場那刻才發現沒考公文。所以不論任何考試,都務必在報名時看清簡章及補習班的最新資訊,確認考科方向正確才不會作白工。

  而近年的國文考試內容,我觀察到不再以文言文為主軸,現代文學的散文、新詩比例大幅增加,但因現代文學範圍廣,準備起來更不容易,所以我將練習重點放在寫作文,平均每周練習一篇,書寫時也計時提升臨場感,並於完成作文後,請具有文學素養的朋友批改及提出建議修正方向,這樣的練習方式,到了考場也確實發揮效果,在時間內順利完成結構完整的作文,手感也非常好,跟以往從未練習作文就上場的生疏感,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

 

2.法學緒論與英文:

因此科占比不高,即使分數全拿CP值也不高,準備初期我評估在有限的時間內無法兼顧,故只在考前做完3年的法學緒論考古題;英文部分則完全憑直覺猜答案,沒有特別練習。

 

(二)專業科目:

1.採購法(62分)

  因平時工作內容是行車調度,採購法對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和平時有辦採購的內勤同仁相比,是我的最大弱點,但我沒有選擇放棄,相反的這科是我最早開始準備的一科。

  採購法條背熟是基本功,對於那些抽象的概念(比如:招標、決標…等)除了和有辦採購的同事討論案例,試圖摸索出一個具象的輪廓;我也將97年至109年的考古題做過兩輪,並將筆記不斷精簡去蕪存菁,建議平常沒辦採購的考生,採購法一定要早點背,背熟法條在應答時援引至少能拿到基本分數!

 

2.運輸學(75分)

  在鐵路工作,運輸學對我而言並不陌生,但這科要拿到高分其實不容易,因為考生們大多具有運輸學的概念,大家都有拿到基本分的能力。我因為原本有準備高普考想法,在109年購買交通行政的函授課程,雖然多次落榜,但此次升資考卻意外受惠。因為往常的升資考的運輸學著重在鐵路運輸,但高普考的運輸學則不侷限鐵路,考題靈活且多與時事有關。而本次的運輸學考題較像高普考的模式,偏重交通政策的剖析,劉奇老師整理的講義,考古題蒐集非常完整,只要熟練就可以拿到基本分!實際在考場上作答時,我就是按照運輸學劉奇老師課本編排架構去回答,所以拿到了不錯的成績。

 

3.企業管理(70分)

  特別推薦透過大量做考古題,從答題解析及課本去整理筆記的內容架構。筆記方向在精不在多,每個考題都可拆解為數個考點,這些考點不外乎是定義、提出人、種類、優點、缺點…等,並以心智圖的方式背誦,在答題時就可運用相關元素填答。

 

  在讀書時間分配上,配合輪班作息,平均我每日念書時間落在3至4小時,並盡量讓飲食清淡,讓身心靈都維持在最佳狀態;考試當天不去對已經考過科目的答案,可減少因為因單科的失常懊惱,而連帶影響其他科目的表現。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