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狀元 李O恩-志光台北數位旗艦

111年 普考 正取 一般行政 狀元 李O恩-志光台北數位旗艦

連過多榜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考試狀態簡介
  我先前是在110年的初考上榜,當時因為家中經濟考量,決定先求有再求好,所以選擇了全選擇題的初考,拼應屆上榜後,再於工作之餘準備普考。因此,相較於一般考生,我會有如下優劣勢:
(一)、 對於考科熟悉度較高:
  由於我初考時也選擇一般行政,相較於未曾準備公職考試的考生,準備普考時,對於部分考科會有一定熟悉度。也因此,我部分科目到後來因時間不足,又已有一定背景知識,就果斷放棄不看(如國、英、法緒、行政學),把時間用來衝刺其他陌生考科,上述科目則直接作題來準備。
  另外,行政學與公共管理中大多內容,在準備初考過程便有接觸過,故在準備上會更易理解各個概念理論的意涵與背景,也更能保留時間在大量作題,準備申論時,深記各個概念也較有餘裕。而在共同科目部分(國文、法學知識),因為在普考配分較低且範圍巨大,許多普考考生往往因投報率低而不太花時間準備,但我則因為先前初考準備國文選擇題與法學大意的關係,對於共同科目較為熟悉,也更易在不花太多時間準備的情況下,拿到偏高的分數,與其他考生拉出距離。
(二)、考試準備進度與壓力的調適較彈性:
  由於已經有固定收入,較不會持續耗費存款或花家裡的錢,所以讀書進度跟壓力調適,比較有彈性調配空間,若真的遭遇落榜,因為已有基本收入,也不會有太巨大的壓力;但相對而言,也可能會因此讀書進度緩慢甚至中途放棄,所以這部分就要看考生本身的生涯規劃,是較偏向安於現狀並專注生活其他面向,或者亟欲以考取更高職等為目標?
(三)、全職上班較難安排讀書時間:
  延續前述,儘管先前曾有考試經驗,對於繼續應考有一定優勢,但同時也會因為工作時間綁住,而使讀書時間受限,在疫情期間業務增加的情況下,更可能會感到疲累,以我自己而言,即便僅是第一職等書記,每個月也大約加班20小時上下,平日基本上僅能盡量擠出3小時左右念書,故在準備過程,除了善用零碎時間(如通勤、午休),也要找到能讓自己下班後打起精神、持續備考的方法。

二、選擇超級函授之原因
  在上一次考試時,我因為擔心自己專注力不夠,所以選擇既能配合自己時間,又不會讓自己太過懶散的視訊課程,但其實後來發現,視訊雖然彈性些,但仍要通勤至各個數位學院上課,亦可能因數位學院營業時間而被綁住讀書行程。
  因此,有了上次備考經驗後,我這一次選擇採用函授方式,因為電腦、手機均可觀看課程,使得看課變得非常彈性,若用手機事先下載課程影片,亦可高倍速收看,且無影片延遲問題,此外,因為可以把課程隨身帶著走,也不會有視訊課程被空間綁住、要一次看完一兩堂課的壓力。
  舉例而言,我備考時平日大致有三個時段可以觀看課程,上班前、午休、下班後,我上班前會以倍速看一小時課程,到辦公室午休再看近一小時,然後下班後至圖書館看到圖書館9點關門,再去健身房運動後回家,如此一天大約可以看2-3堂課;我通常在平日主要是看課程(被動吸收),假日較有大段時間,則用來整理筆記或練習題目(主動學習)。
  另外,也非常推薦各位考生善用每月申論批改服務,即便題目是還沒教到的內容,也建議自行翻閱相關章節後練習書寫,以提升抓申論結構小標與篇幅分配的能力,也因為有定期批改,更可知道調整的方向,同時在面對其他題目時,也較知道如何抓出各個題目增加篇幅的特定「公式」(例如若是概念定義題,可能第一段寫背景意涵、第二段寫特性或優缺點、第三段寫相關批判或公部門適用上的困境),在實際應考時也更易應對。

三、各科準備方式
  由於普考一般行政中,有7成分數都是選擇題,故在準備的時候,大量寫考古題十分重要。我個人是在考前兩三個月、課程複習大致完成後,開始使用阿摩app來大量練習題目,一天大約200-250題並逐題檢討,每次檢討務求對每個選項的對錯都有充足理解,才能有效加強對於考點的熟悉度,並且提高分數。
  我當時把近五年的普考地特題目都做一遍,若發現有特定篇章主題較不熟悉,則再回去翻課本複習,而在題目做完後,再重複做一遍先前的錯題。阿摩app與超級函授的性質相似,由於隨時隨地均可用來備考,便可利用通勤、上廁所、等外帶晚餐等各式零碎時間來練習,同時也讓自己隨時處於考科複習狀態。
  以普考歷年錄取分數而言,若選擇題平均分數可達87.5以上,即便申論部分只拿一半分數,也有很高機率上榜,對於不擅長申論寫作的考生,不妨可以選擇題為備考主軸,如此較能控制或預期最終結果。
如前所述,國、英、法緒、行政學除複習先前初考筆記外,大致上便是用上述方式複習備考,故不再贅述,以下則就其他專業科目分別說明:

行政法
  行政法因為法條繁多且概念有時較抽象,我不太使用倍速觀看,林清老師教得非常清楚細緻,法律名詞的淵源與個案舉例也容易理解,同時也可以感受到老師對於法律的熱情,讓我在準備過程也會對公法產生更多興趣。
  但不得不說,也因行政法體系繁雜,且各法條間有時易相互混淆期間或要件(例如行政程序法與行政訴訟法的寄存送達、行政程序法中免記名理由與免陳述意見的事項),因此需要反覆複習,以及時釐清觀念並加強記憶。
我在看課時,大約每幾堂課,就會按照上課順序(老師不會按照課本章節順序教),將抄下的板書與隨堂筆記,重新再系統化做成筆記,每隔一陣子就將整本筆記重新看一次,前後有混淆的地方則加強複習並標註相互頁數,方便自己之後參考。(筆記製作看個人需求,我僅有行政法與政治學有專門另作筆記,其餘科目則僅有隨堂筆記,複習時以參考書為主軸,以節省時間)。
政治學
  政治學考科由於兼容各式領域與議題,也會較為複雜,抽象程度較高的篇章,則需要多花時間準備,此一過程亦可參考網路的相關筆記,在相互對照下幫助自己理解,同時加深印象。雖說如此,若能妥善了解各章節內容,政治學實際上需要死背的部分反倒偏少;建議可以參考各章節前的樹狀圖,來了解章節架構與概念間的子母關係;開始做題後,也可參考近五年的選擇申論分布,來判斷各章節所需分配的複習時間。
  如同前述,相較於行政法,我自己寫起來政治學的選擇題不至於太刁鑽(甚至許多題目敘述很短,作答速度可以很快),頂多是各國政治制度、政黨制的部分需要稍微記一下,因此也建議此科目的選擇題部分可以試圖衝高分數。
  申論題部分,和公共管理一致,除了前述提到的每月申論批改外,我大約是在考前兩個月開始拚申論題,延續先前的看課模式,平日上班前、午休、晚上各寫1-2題,每天練4-5題(假日則用來複習檢討,偶爾寫一下公文),以此進度,大約兩週左右寫完此二科目近五年普考地特的40題申論題,每題寫完後會參考阿摩網友的架構,以及參考書中的相關篇章,用紅筆幫自己更正或者補充。
  在此一練習下,可以慢慢習得抓出申論架構與控制篇幅的能力,也可訓練自己的書寫速度,且即便未必熟記內容,也可以大致援引相關內容,達到一定篇幅。寫完近五年題目、確認自己可以在時限內完成後,為了節省時間,我當時再從參考書附的考古題中,挑選十年內自己不熟悉的四等題目(兩個科目各再挑了十幾題),然後只寫小標架構與各架構下大致內容(若真要每題都練習寫滿兩面,會有點浪費時間)。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相較於政治學,由於主要是實用性管理技術,會比較吸收理解,抽象程度沒有那麼高,各個章節的內容,也可化約入史塔林的「方案管理」、「資源管理」、「政治管理」三個面向(這也是申論的萬用前言,可在首行先說明題幹之概念屬於哪一管理),故此考科較容易系統化地學習。
  但相對而言,公共管理各個概念的細節也較多,且由於學者繁多、涉及背景複雜,單一概念則可引申出其諸多特性、優缺點、受到的批判、實踐要件、應用於公部門的限制、改善方向、實務案例等等,所以也會需要花多一些時間來記憶。
  為此,可以在每一章節結束後,將該章節各個小標另外寫出,並試著回憶各個概念的內容,以加深印象;另外,我仍會建議不用給自己太大壓力,要追求倒背如流,在聽課過程能夠有大致印象即可,後續複習做題再反覆深化,我自己也大約是在練申論考古題的過程,才對各個概念有比較深的印象。

四、給當前考生的建議
  由於已是第二次準備國考,此次更是一邊工作一邊備考,可以理解國考之路有許多不容易的地方,以及各式的不確定性也會造成許多焦慮,同時因為體驗過公職體系,對於準備國考的成本與報償,有更多一些體悟;現實面而言,在年金改制下,公職福利也趨同於民間工作,考生們對於是否要踏上這條路、要花多少心力時間金錢、要把停損點設在哪,其實可以多加斟酌,畢竟沉沒成本亦可能導致不理性的判斷。
  若確定自己就是要以此一目標邁進,我首先建議可以不時反思確認一下,自己當前有多少時間與能量可用於備考(休息與休閒還是很重要的),而在確認後便可規畫自己的短期讀書計畫並妥善執行(我通常以一兩週為計畫單位)。
再者,若不時有自我懷疑的情緒,則可以細心觀察一陣子,確認自己有持續累積知識、提升對考科熟悉度,若有,那麼即便一兩次沒考上,持之以恆便沒啥問題,若否,則需檢討自己的讀書方法,且可以想想自己備考動機以及其他的人生選項(如:我備考兩年的時間,拿來發展XXX,我的成長會不會更多?會不會比較快樂?)。
  最後,我誠摯祝福所有考生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道路,同時有足夠的勇氣與實踐能力,在各方面的考量下,找到自己行走的姿態與欲求的風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