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普考 經建行政-李O庭-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普考 經建行政-李O庭-南崁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 背景&動機:
        大學畢業前對未來工作沒有方向,身邊蠻多同系的朋友都決定準備公職,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要做為工作的話,本身能力遠遠不足,故而決定先嘗試國家考試,未來再利用業餘時間慢慢發展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本身是經濟系,經建行政的考科與大學所學相關程度蠻高的,所以選擇經建行政類科。我大四開始準備(108高普考),準備約一年半左右,後來先去找了份工作,因為工作要周六要加班,且覺得沒有發展性,對工作環境與薪水也不太滿意,做大約四個月後離職,再度轉回國考跑道。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大學時是上數位課程,我認為如果換面授課程的話,師資不同,等於又要重新適應、從頭來過,視訊課程時間上較自由,利於我停下來做筆記或是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觀看,所以今年一樣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視訊課程
 
  • 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這科目分數占比較少,只有針對公文並於每個月志光數位學院提供的免費申論批改作練習而已,考試前再大致看一下公文的格式。作文則是有空的時候,稍微翻一下教材的範例作文。測驗就是吃老本了,考試時也不做過多糾結,遇到不確定的先選一個自己覺得最有可能的答案,在作文公文都寫完後有時間再回頭檢查。

2.法緒英文&憲法:法緒以及憲法我是考前約一個月的時間,每天安排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直接練習課本題目,透過反覆練習可以增強答題手感,另外練習的時候,答錯的題目會用紅筆記正字號,提醒自己錯誤的地方。英文部分,是靠自己本身語感及過去的累積的實力,故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英文。考試當天有考猜,因為平常花的時間不算多,所以直接看考猜來複習英文。
   
3.經濟學:個人覺得經濟學蠻重要的,貨幣銀行學、公共經濟學、國際經濟學等多多少少都與他有關。我是把課本全部都仔仔細細念過並且理解,每一章念完就把該章節的題目練習一遍。因為我本身有經濟學基礎,所以覺得徐喬老師的課程以及教法蠻適合我的,重點清晰,準備起來相對比較輕鬆。因為108年已經完整讀過一遍,今年一樣有再重新快速上過一次課,然後一樣完整複習一遍以及做題目,考前一個月每天安排一小時左右練習徐喬老師題庫書的題目。貨幣銀行學的內容有一部份和總體經濟學相關程度很高,所以在讀貨幣銀行學時,會參照經濟學,此時能夠再複習一遍經濟學總經的部分內容。
   
4.統計學:108年準備的時候有每一章仔細念過,每一個證明都有自己練習過,因為課本上有公式又有題目,對於考前複習會比較不方便,所以針對每一章都有自己統整的筆記,後面練習題目時,有問題就回去翻閱筆記重點,若發現有遺漏且覺得重要的重點會再補上,次要的則是用鉛筆做個簡單註記。今年重新快速上過一次課,但今年我上課的方式是會在老師講解題目前先自己練習,然後再聽老師講解,主要是想要知道我過去的念書成果。公式證明等等也都有再自己寫過一次,嚴格說來許多證明並不會考,但是對於公式的記憶與理解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我又是第二次準備,當我再次練習、自己思考過後,以前記不熟的公式會突然變得很好記!
        「特殊機率分配」是很重要的章節,直接影響後面幾章的學習,我的整理方式是分兩部分:不連續、連續,我分別用兩種顏色來寫,然後每個分配的名稱、機率公式、期望值、變異數、動差母函數、特性或其他相加之類的公式等。一開始我是每天都默寫一遍,比較熟悉之後則是兩三天默寫一次,可以依個人狀況調整練習的頻率。
         再來就是反覆的練習題目,我有買歷屆分類試題,每天約花兩小時或是一天做五到十題的題目,考前則是針對特殊機率分配、變異數分析、簡單回歸相關、無母數統計做加強練習。無母數統計我認為最主要的是卡方檢定,在我並沒有太多時間能夠準備的情況下我只有特別複習卡方檢定的部分。
  
5.國際經濟學:程偉老師的上課方式主要是使用講義的,108年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這門科目上,花很多時間整理他上課的版書,所以今年準備的方式是以當時的筆記為基礎,先讀過一遍之後再度重新整理一次。因為也是花很多時間做整理,時間上較緊迫,只有念過一次,所以準備的尚不夠充分。

6.貨幣銀行學:108年時每章都仔細讀過,想不通的地方當時有特別標記,今年上課的時候我是新舊課本一起看,再重新聽過一次老師講解會突然豁然開朗。每一章念完都會把後面老師附的題目看過一次,然後每章都有再自己做筆記,只是今年高普考的時候並未來得及整理完,僅整理一半,所以準備的並不完全,考試前將後面幾章沒念到的部分抓重點複習,並特別背公式。到考地特的時候因為有整理完,考試寫起來的手感差蠻多的,順利很多。
         整理方式:因為這科常常考名詞解釋,尤其是八到十三章,所以大多是以重點名詞作標題,然後再抓一部份重點內容。第二章內容少,個人也認為考的機率不高,所以這章跳過沒有做整理。四到七章我有先畫一個整體架構(有含經濟學的),以助於整個觀念的貫通以及記憶。十四章則是與國際經濟學較相關,所以我是以國際經濟學念的內容為主,不清楚的部分再回來參考貨幣銀行學的內容做輔助。

       另外,我在讀貨幣銀行學、國際經濟學和經濟學時,會依內容相互參考三本課本的不同解釋方式,對觀念的建立幫助頗多。補習班每月的申論批改除了作文,每個月的題目都有練習,就算題目是還沒念到的部分也會翻課本嘗試寫
 
  • 心得:
        雖然各科整理需要花時間,而且我自己喜歡用手寫,原因是可以讓我靜心,同時也能夠讓念的內容再重複在腦中過一遍,所以真的會花非常多時間(當然手寫或電腦整理還是依個人習慣),但是我認為還是很需要的,因為課本是老師給的東西,透過整理有助於整體觀念的釐清和架構的建立,考試範圍很大,如果草草念過,到考試的時候一樣很容易忘記,自己統整除了可以再念一遍,在考前複習也能夠快速掃過所有內容,不會面對厚厚課本不知道從何快速複習。
          108第一次準備的時候因為還有學校本身的課業以及外務,無法準時跟課,我又花很多時間在上課、抄筆記,即使是共同科目,筆記也做很多,導致上課進度落後很多,甚至沒有上完所有課程,也無法全部完整複習過,只有經濟學和統計學讀的比較紮實。
          今年準備的時候是全職考生,基於過去經驗,知道要把課程上完又能夠全部複習完並不容易,所以一開始便盡量跟課,基本上每堂課都有在進度上,其餘時間就陸陸續續先開始複習比較熟悉的經濟學與統計學,大約三四月左右課程剩的不多,先以普考科目為主,開始仔細讀國際經濟學與貨幣銀行學。因為有上過一次課,今年再重新上課的時候,許多地方再聽一次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以前很多小細節我都會記下來以助於自己複習的時候較易於理解,今年則不需要了,部分原因是已經理解,另一部份原因是比較知道哪些東西重要哪些不重要,就不會再花太多時間記小細節了。
           我自己讀書時需要時常換個環境,比如一段時間去圖書館,一段時間去補習班,一段時間去咖啡廳,當我在某個環境下唸書的心境變的懶散,我就會選擇換個地方,有助於提升我自己的專注力。另外,我上網查別人的念書方法好像是會安排每天幾點到幾點念哪一科,可能一天會排個兩到三科,但我個人是喜歡一段時間都念同一個科目,對我自己來說比較容易貫通、理解,觀念的建立會比較完整,記憶也會比較完整,當然這是屬於第一階段的念書方式,在該科目仔細念過一到兩次後,就轉變成一天安排兩到三科快速複習,然後反覆練習題目。
        準備國考真的是要有長期奮戰的準備,我不是一個能夠超級認真且排除外務的人,有時還是會耍耍廢、花時間運動、爬山等等,也會有倦怠期、心慌期,但真的不能著急,因為曾經準備過一年多,這一次給自己的目標是兩年。第一年以跟課為主,接下來就是不斷地複習再複習,記憶沒有最快的方法,只有透過一直一直地複習才能牢記,所以我會告訴自己不要心急,上網看看別人的上榜心得,幫自己建立一下信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