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花蓮縣玉里鎮大同路222-2號

03-8885021

週一至週六 11:00-20: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玉里分班-府教終字第1060122869號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鐵路特考 員級運輸營業 郭O怡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鐵路特考 員級運輸營業 郭O怡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員級

點閱:

       在準備鐵路考試前,我已經在外面公司工作好幾年,也覺得如果沒有特別的變故,一直做同樣的工作到老也沒有什麼不可;但後來因為朋友鼓勵我嘗試鐵路特考,從以前就懷抱公職夢的我,想想這也許是個轉機,挑戰不一樣的工作或許也是一件好事,開始拾起許久未碰的課本讀書。

       剛開始準備覺得很辛苦,大學畢業也很多年了,深怕自己的記憶力已經退化,另外,因為邊工作邊念書,大部分的時間都耗費在工作上,讀書的效率不好,跟家人討論過後,決定辭職當個全職考生。當全職考生的壓力很大,畢竟大家都在工作賺錢,沒工作沒收入的我,很慶幸有家人的支持,才能無後顧之憂準備考試。

       我並非本科系,在準備考試上有一定難度,全部自學不太容易,後來決定報名課程上課,補足我比較弱的科目。原本考慮選擇離家近的數位學院上課,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決定改報函授,函授的優點在可以安排讀書時間,選擇精神最好的時間看課,累了、恍神了,都還有機會可以倒帶重聽;但缺點就是必須要克制自己想玩的衝動,想滑手機看影片的慾望。當然,在準備考試時,會告訴自己,已經沒有後路可退,花了時間,也花了金錢,就必須要把事情做好!

法學:
       剛畢業的時候就有報名公職的課程,那時候學習有留下底子。我的方式是,有了基本底子以後,直接用寫題目的方式複習,另外買題本來練習,找出自己的弱項,再回去找答案。靠近考試的日期時,就一直做近兩年的題目,計時作完題目,並且訂正檢討,法學題目多,很好練習。

英文:
       英文跟國文都是基本功,比較少準備的部分,但前面的題目都多都是單字題,我的方法是可以靠關聯字找答案,答案可以想想是否有自己背過,或是類似自己背過的單字,不適合的可以先去除,選出最有可能的答案;另外,閱讀可以先看題目再回去看文章,比較容易找到適合的答案。

鐵路法:
       就直接背法條吧!倒也不是要一字不漏背出來,但是精髓跟關鍵字要有,起碼需要八或九成跟條文一樣。我複習的方式是找人幫忙,請對方說條號,我就必須把那一條條文背出來,過程一定很辛苦,但仍要堅持下去。

鐵路運輸學:
       這科範圍都鎖定在鐵路相關,但是東西還是很廣泛。可以先掌握基本概念,像是行車制度或是路權等。而近期喜歡考的實事題也是需要涉略,像是前瞻基礎建設。而我複習的方法是靠近考試前,把歷屆試題拿出來練習,確定自己的概念沒錯,並且加強自己的記憶力。

民法:
       這科是我最弱的一科,因為我非本科,之前也沒有上過民法課,看到考科中有一科是民法,有點打退堂鼓。但後來上課聽老師講解,覺得好像也沒有那麼難,老師都把民法套進去實際的生活中,感覺起來就沒有那麼死板板,讓我原本抗拒的心態轉而接受它。而我準備這科的時間很短,不到一年,要在短時間將課程看完並且複習,對我而言壓力很大,但就盡量吸收,聽到多少就吸收多少,再回去複習條文,想一想老師講的實例。複習的時候也是把考題拿出來做,有錯的地方再回去找答案訂正。

       鐵路特考員級的申論題型偏多,練習的時候真的很適合有人可以幫忙看,可以給老師看,亦或是跟同學討論都是很好的方法。愈靠近考期,真的需要實際練習寫題目,而且要像是在考場的模式,要求格式,也要計時寫作,這樣才能確保在考場上能不緊張,穩穩地把考卷完成。準備考試的期間,一定是身心靈都疲憊的狀態,但也要給自己一個努力的目標,鼓勵自己勇往直前,直到目標達成那一刻,加油!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