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經建行政-陳0茹-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經建行政-陳0茹-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高普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身大學是經濟相關科系畢業,在大學曾接觸過相關科目有一些基礎,因此在選擇報考類組時以經建為主,畢業後曾到外商公司上班,環境和福利都不錯,但因為當時的國際事件及公司經營考量決定撤離部分國外市場,很多外國同事因而受到影響,才開始萌生準備考試的念頭。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有認識的同學也是在志光補習然後也上榜,我本身在幾家補習班比較之後,覺得志光的環境及師資較好,上榜率也較高,因此選擇志光補習班
三、準備過程
準備時間兩年,起初因為還要上班工作,因此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下班後到補習班上課,視訊上課的優勢在於可以在自己有空的時間去補習班上課,有時間上的彈性又可以自我約束,相較於在家可能更容易分心。遇到不會的地方也可以再重複觀看,還能按照老師及自己的步調和理解程度調整上課影片倍速,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優勢。準備過程按照老師的步調,循序漸進,在該堂課結束後盡量一兩天內複習完。讀書時間分配按照自己每天的狀態適時調整,不一定要強制自己念多久,可能專注度不夠時就念少一點,狀態好時則多念一些,平常唸書時間約6-8小時,考前三個月則增加到9-11小時,每天在科目的安排大概早上一科下午一科,專業科目為三天一個循環,假日通常是休息或是看一下共同科目。在整理筆記方面,我是將自己不熟的內容額外寫下來方便之後加強複習。上課中讓自己全程貫注盡量不要用手機避免分心,一旦受影響,可能錯過老師說的重點又要重新拉回去看,要再重新進入狀態反而事倍功半。
四、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
國文有把作文和公文的課程看過一遍,大致上了解作文的架構和撰寫方式;公文要記得格式及期望語,除了課堂時間沒有再額外花時間準備,考前幾個禮拜可以多看一些文章或作文範例,公文則是自己實際練習過才不會在考場上有太多修改。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只有準備憲法,因為憲法的CP值最高,跟著老師上課寫筆記和練習題目而已,建議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唸一下法學緒論。

(三)、經濟學
經濟學是所有經建行政類組的考科裡面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科,也是分數相對好拿的一科,把經濟的底子打好,對其他科目會比較好上手,要確實把每個觀念釐清搞懂,能在紙上自己畫出圖形,老師上課時會搭配題目練習,讓我們知道題目會怎麼考這個觀念,所以上課一定要專心,課後一定要複習,考前三個月透過不斷練習考古題就能有不錯的成績。

(四)、統計學
在念統計學的過程,會有層層關卡的感覺,千萬不要放棄,這一科是很大的決勝關鍵,只要會的題目分數幾乎可以全拿下,自己在準備過程是不斷練習題目,上課時聽老師講和自己另外算是一回事,我會在課後把解答遮起來自己算一遍確定自己會了,機率函數的章節要把每個特殊機率的定義和函數熟記,記得定義後比較能清楚去判斷題目想考你什麼,考前三個月也是透過不斷練習考古題,每寫完一份考古題都會有種又解鎖的成就感!遇到不會的題目也不要氣餒,換個角度想是在考試前又多解決了一個觀念,而不是在考場上不會!

(五)、貨幣銀行學
這個科目感覺上會比較沒有範圍,一開始很沒有方向感,因此我是將每個章節的基本觀念念熟,搭配課本後面有很多歷屆考古題練習,這一科偶爾會出現時事題,所以平常可以多關注一些財經新聞,有空也要到央行網站去逛逛,有一些新的金融知識可能會出現在考題。

(六)、國際經濟學
這一科準備的時間放比較後面,讀完個經後再來讀國經比較不會搞混,國際經濟分成兩大部分,國際貿易和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各個學派的假設條件和理論要個別獨立看,我有把老師上課的板書寫下來,方便之後複習抓取重點。

(七)、公共經濟學
公共經濟的內容很多,我針對老師給的20顆星星題型做練習,從考古題中掌握常見題型。但是今年的考題一半以上都非基本題型,本來以為這科分數會很不理想,結果竟然比預期中來得高,所以即使遇到不會寫的題目還是要盡量寫,不要空白,至少還會有一些筆墨分數。

(八)、商事法
這一科原本是處於放棄狀態,後來挑了兩個法讀,把法條上出現較多次的特別註記,並把相關法條連在一起記,一次不要記太多避免產生挫折而放棄。
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按部就班,按照老師課程的進度走,每上完課要記得複習加深印象,考前三~四個月大量練習考古題,適應手感和訓練答題方向,不要去想會不會上榜,錄取率多少,我記得吳老師說過的,對我們來說只有會上跟不會上,那就是50%的機率。平時安排一些休閒運動,暫時轉移注意力,我平常一週大概一到兩次去上瑜伽課或跑步,適當排解壓力也能提升專注力。我在電影絕地救援裡獲得很大的啟發,主角在片尾時和即將成為太空人的學生們說:you just beginyou solve one problemthen you solve the next one and then the next and if you solve enough problems you get to come home,考試也是,當我們能迎刃而解,面對所有問題,接下來就能上榜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