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員林志光優秀考取學員

108年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員林志光優秀考取學員

#司法特考四等#國家考試#監所管理員

點閱:

從小喜歡看有關警察的東西,就連兒時玩警察抓小偷,也堅持要當前者因此從小就有個警察夢,立志要當一位警察小時候家境不好,時常被看不起自己也不爭氣愛玩國中記過不斷,最後沒能順利拿到畢業證書,就讀高職時竟當五專在讀,花了五年才畢業在他人眼中就是一個壞孩子,最後夢想終究只是夢想3年前遇到一位心儀對象,她說:「在還沒遇到對的人之前,先把自己變好」當下就是認為她覺得我不夠好,直到遇到她我才真正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當時為了省錢,選擇其他間補習班準備考試,第一年考警察落榜,第二年再考警察,總平均不到1分落榜。

選擇志光/超級函授原因:

今年會選擇「志光公職」,第一是因為考上的朋友評價不錯,第二是因為前家補習班的老師,常在課堂上打屁聊天,課程濃縮的太誇張,有的直接跳過不講,結果考卷出來,整個愣住不知道那是什麼今年會多考監所管理員是因為知道自己英文程度不好,200多名對自己來說有難度的,而監所和警察只差了兩科,對有底子的自己,準備起來比較輕鬆。

選擇函授課程有兩個原因:1.本身是上班族,白天工作要開車,晚下班因此沒有選擇視訊課程2.本身的想法是讀的慢沒有關係,但是一定要懂老師在講什麼函授上課上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看好幾次,也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看課。

各科考試準備方式:

因為英文程度不好,所以英文都是完全放棄,考試幾乎是以「一條龍」應付,至少還會有四分之一的分數,因為有規定只要有其中一科0分,一律不錄取,但為了安全起見,不敢用猜的,還是會一一看題目下去作答,讀國文的順序是公文作文測驗,之後憲法自己會先讀全選擇的部分後再讀有申論的科目。

其實本身非常沒有耐性不愛讀書,因此無法看整整一年的書,所以給自己半年的時間讀書,一個月看一科,給自己設限就是一個月內一定要讀完一科,最後一個月做最後總複習

一、國文-因為測驗的範圍太廣,所以把它擺在最後看先讀公文和作文,教課的林老師真的很不錯,像公文除了把格式背起來,例如:發發速密附,提供了記憶秘訣,在什麼地方要寫什麼內容,文字的大小背起來,分別上下行文,還說教一些比較細的東西,那些東西往往是考生常漏掉的範圍,作文部分也會教如何分辨單或雙題型以及寫作技巧為了應付多變的作文題目,所以本身腦袋裡製作了一個模子,什麼地方寫什麼都設定好,上考場就把模子搬出來作文考三年題目不一樣,但是寫在答案紙上的內容幾乎差不多,平均下來都還有一半的分數測驗的部分除了老師本身教課內容以外,有時間就多看考古題。

二、憲法-因為憲法乃國家根本大法,裡頭除了法條外,更重要的是法律的原理原則,如果不先讀憲法,老師在講什麼原則,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憲法的韋老師很用心,除了該教的東西以外,還會幫同學整理近年來常出現的釋字更用心的是因為憲法太多數字的東西,所以他會幫考生想怎麼背比較快,印象最深刻的就是「8591」85年第9屆第1次民選總統,好背又不容易忘記

三、-因為範圍太廣且近年來越考越深,所以本身只能盡量的讀,比較難懂的像民法就是讀多少多少的概念,不會刻意把時間浪費在這裡,畢竟法15題,讀了也不一定會考出來就算不會還有四分之一的機會。

專業科目會擺在最後看,是因為本身記憶力不好,太早看怕會忘記,至於共同科目因為是選擇題型居多,所以只要有讀的話分數差距通常不會太大,真正決勝的分數還是於專業科目。四、刑法-刑法的艾老師上課很細心,講課有條有理很容易就聽懂。因為今年改全選擇題型,所以變得比較簡單,只要熟背法條再把一些原理原則弄清楚,大致上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犯罪學-除了要弄清楚哪些東西是屬於哪個學派的論述,再來就是熟背犯罪學家論述的關鍵字,例如今年的題目:龍布羅梭,關鍵字:生含雞心嘔今年因為老師教的關鍵字,讓我印象深刻,剛好有考出來,所以拿了17分的高分。

五、監獄行刑法-除了母法本身以外,其他相關的子法也要熟背因為監獄行刑法的黃老師上課方式,除了母法本身的條文外,還會教子法相關的條文,所以今年的監獄學第一題:行刑累進處遇,除了本法的條文,其他相關的東西都把它寫上,所以拿了19分的高分。

六、監獄學-監獄學其實不會很難,老師上課淺顯易懂內容很多,所以就只有「背」一個字申論題的題型答案不在於多,而在於有沒有打到考點,因此寫多沒重點要寫對,然而格式也很重要。

考取心得分享:

準備國考的過程雖然很苦,但是當上榜時,心中感覺一定是甜的還記得在準備時,別人放假在玩,而我在看,別人晚上在睡覺了,我卻是熬夜在看書,那種感覺真的很差有時候還會讀到想哭,但我告訴自己可以休息,但是不能放棄壓力大的時候就出去透透氣,找人聊聊天上榜我最想感謝的是志老師那麼用心及細心的教課,還有當時那女孩對我跟我說的那一段話,因此我才能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達成目標

準備國考的過程,身旁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不看好的甚至嘲笑的,國中操行成績不及格,沒拿到畢業證書,私立高職學校當五專在讀的人,都可以考上公職,我相信只要認真努力,自己一定也可以到達自己想要的未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