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4段64號3樓

02-6613151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北市私立內湖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北市教終字第107302493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 人事行政 江O綺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 人事行政 江O綺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備考背景
  之前在其他補習班補過國營事業,不是很順利,後來進入私人企業上班。在公司中擔任行政職務,深感職涯沒什麼發展性,後來在旁人的鼓勵與激勵下,決定再嘗試一次國考。
  多方考量後,我決定同時工作和讀書。我報名的是2年的超強班,第一年是帶職備考,課雖然勉強可以看完,但沒有時間複習;於是第二年與公司討論後,公司同意讓我轉工讀。每天上午上班,下午到晚上則是上課跟複習。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前一次在其他補習班經驗不是很好,報名後服務人員的態度轉為冷淡、不時出現小差錯,例如,教材少給我一本,卻硬是說我已經領過;考科內容有改,但課程卻沒改等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備考的步調跟情緒。這次我先在網路上爬文,加上洽談時服務人員態度親切。看我猶豫不決,也直接說可以回家考慮。就是這種不怕比較的態度,讓我感覺到他們對師資的自信。
  另外,鳳山志光數位學院是離我家最近志光學院,交通便利又節省時間。數位學習的方式可以自己彈性安排,最重要的是播放速度可以調整,原本3小時的課程只需2小時就聽完、沒聽清楚的部分也可以倒轉再聽、還可以按暫停抄板書,很適合非全職備考的學員,節省很多時間,也不用像面授班需要排隊搶位子。
三、志光的輔考資源
1.每月申論:
  每個月都有申論題可以練習,透過專業老師的批改、評語,可以知道改進的方向。剛開始跟課,一定有很多題目是還沒教的,但是可以挑選教過的題目開書寫,主要是測試自己知不知道題目要考的是哪個章節、寫作邏輯上有沒有問題,以及學科跟法科的寫作方式。
2.複習課程:
  部分老師除了正課以外,還會加開階段式複習課,帶大家回顧重點、補充課外資料,或是教導申論題的寫作技巧。甚至在考前開總複習課,考前容易太過緊張,看到不熟的部分就抓著一直讀,反而忘了讀老師正課提到的重點,透過總複習課可以再次提醒自己。
四、各科準備技巧
1.國文和英文: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兩科上。國文好好跟課,平時偶爾拿出來看,考前再複習公文的格式、作文的佳句,測驗依靠老師的課本內容和以前累積的知識。英文我只有第一年有把課看完,甚至考前花時間複習,但是英文考試範圍真的太廣,英文成績普通。第二年我沒看課,考前不複習,把考前的珍貴時間花在範圍相對小的法學緒論。
2.法緒、行政法、行政學的選擇題:
  我在考前2個月左右,每天練習一份5年內的選擇題,把錯題列印後訂正,隨身帶著這份錯題,沒事就可以拿起來看個幾題。不要管旁人的眼光,這些瑣碎的時間對你來說都很寶貴。法緒和行政法如果考到法條,我會在法典上做記號;行政學則是寫在陳真老師的綱表裡,記得用不同顏色的筆,這樣一眼望過去就會看到選擇題的考點。
3.申論題:
  每一題的篇幅大約要1頁半至2頁,不會寫的也得用相關內容硬寫。就像老師們說的,不寫就只能明年再來,那倒不如放手一搏,寫不好只是分數低了點。學科的寫作方法大致相同,上課時在常考重點上用不同顏色的筆作記號,複習時把重點的骨架(大小標題)記好,其餘的內容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就好。行政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三者的寫作方式都不一樣,上課時要注意跟緊老師的邏輯,課後也要在自己推演一次。法科常常會發生上課時都聽得懂,自己看卻推演不出來的問題。
4.讀書會:
  我和朋友每個星期舉行一次讀書會,讀書會只針對申論的部份,行政法、行政學、民總、刑總、各國人事、心理學六個科目,每週練習三科,在讀書會前寫好(可以看書)、上傳,讀書會過程中討論彼此的內容。我們兩個都在志光補習,但因為地點不同,師資也不同,可以彼此分享資源,也發現法科的老師們對同一題的看法經常不同。讀書會進行了一年之久,把10年份的高普、地三地四的人事行政考題都練過一遍,甚至2021年高普考延期的期間,還練習其他類科相同考科的題目。
5.正向心態:
  備考過程也會質疑自己能不能做到,但是我不會讓這些聲音在我腦中停留太久,經常給自己打氣趕走這些聲音。感到焦慮的話就去念書,只有腦中的知識不會背叛你。

«適合我的備考方式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步調,順利考取!«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