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 高普考 - 交通技術 - 郭惟致

111年 高普考 - 交通技術 - 郭惟致

高普考雙榜考取

#一般民政#一般行政#交通技術#初等考#高考#普考

點閱:

  • 畢業於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亦從事交通相關產業一段時間,報名考試時正經營著一間飲料店,一邊做生意一邊準備考試,每天讀書的時間大概3小時到8小時不等,報名志光數位學的函授課程時,已是11月中,實際準備約半年的時間。在有科系限制、錄取率高等種種考量下,選擇了報考交通技術,且因以前求學課程及工作的關係,在交通工程、運輸工程等科目上之準備較不需重頭開始,今年就也順利且幸運地上榜。
     
  • 成績:
  這次考試準備半年多就能上榜我覺得滿幸運的,以往交通技術的錄取分數落在50分左右,今年卻高出許多,在準備考試方面覺得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今年的準備方法用在明年的考試也不一定適用,但準備考試時找到一個可以解決你的疑惑的同學、前輩、老師等是最實際的,不僅僅是因為他可能有相關背景、成功經驗,當你不知道如何準備時不妨就照著前人的腳步走,比起自己摸索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培養讀書的習慣,就算每天只讀個2章3章,考試前也讀的完,走在路上、停等紅燈、搭乘捷運時就在腦中想這些交通設施、交通管制等等東西在課本的哪個單元哪個段落也有幫助加深印象,最後是要排除掉外在誘因,手機電腦等等的3C產品在讀書的時候放在你拿不到的地方,會覺得時間多出很多也更有效率。  安排各科準備時間及比重時,先知道自己對於各個科目的熟悉程度及配分比重,參考過去的考古題後,我認為對我來說交通工程是較有把握拿高分的科目,並著重在今年新考的交通統計及運輸工程,這幾個科目是我投資最多時間在上面的科目,其他如運輸學、運輸規劃學等因為命題範圍太廣,所以整體花費的時間較前面幾科少,而共同科目是幾乎完全沒有準備的。
  共同科目:基本上共同科目我幾乎沒有準備,國文僅把補習班發的書公文部分看熟,記住格式及一些特殊的用字遣詞,視訊課程觀看老師上公文的部分,翻出以前工作的公文電子檔多看幾眼;英文跟法學就完全是在啃老本,為了20%的分數去背誦幾千個單字或是法條,對我來說效益不大。
  運輸規劃學:函授課程中劉老師會特別強調出題頻率較高的章節,教材搭配凌老師的運輸規劃原理與實務一同查閱,雖然這本書包羅萬象,也有實務操作,但有餘力時可以參閱一下增加自己的基礎,雖然不一定每年都會考到重力模式的部分,但是我有特地去了解這個章節。
  交通工程:王老師已經將陳惠國老師及許添本老師書的精華整理好在課本中,歷年的試題也幾乎都是出自這幾本教材,這個科目的題目範圍較小且在課本上都可以找到標準答案,因此只要整本背起來就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數,所以交通工程是很值得投資時間在上面的科目。
  運輸學:跟運輸規劃學一樣命題範圍廣,只能盡量把書看熟,考前一兩個月看看跟交通相關的新聞,思考一下如果是什麼題目要往哪個方向寫。
  交通安全:考前一兩個月看看跟交通安全相關的新聞,思考一下如果是什麼題目要往哪個方向寫,知道曝光量是甚麼然後教材看熟。
  運輸工程: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是新的考科所以給分較寬鬆,有上榜的許多同學這科分數都很高,路上運輸的部分跟交通工程滿像的,所以交通工程讀熟後再來準備這科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交通統計:這個科目是所有科目裡面花費最多心力的,而這科也是拉高平均分數的關鍵,每個題目都可以在課本中找到公式及答案,準備時先看統計學的視訊課程奠定基礎再去準備交通統計,會覺得簡單很多,所以推薦先把統計學讀到迴歸那個章節之後,看交通統計的課程,最後的無母數統計心有餘力再去看。

結語:   高考總成績 63.67(成績排名: 7)、普考總成績68.67(成績排名:2)

各科準備方式技巧分享: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