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普考 公職社會工作師 林O鈺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普考 公職社會工作師 林O鈺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公職社會工作師#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背景
      畢業於社會工作學系,大四時受一位實習單位的公職姐姐啟發,認識了社工人員的職涯發展,有了準備國考的起心動念。然而,準備期程因為自己的狀態而拖了很長一段時間,對我而言,這是一個自我認識與自我對話的歷程,曾萌生過放棄的念頭,也成了自我成長的一環。

二、科目準備方式
(一) 行政法

1.我曾上過林清老師的面授課程,這是我認識「行政法」全貌的啟蒙。課前的板書提供學生清晰的章節架構,老師耐心地講解著每個法條的涵義與重要考點,當時台下的我看著黑板上龐雜的概念圖,從沒想過這部法條有著為人民伸張公平正義的意涵。我在理解「法」需要時間的消化與吸收,我用了最沒技巧但也最踏實的方法,先從選擇題的練習著手,使用題型眾多的題本,並輔以筆記本作為共同觀念的整理,就這樣練習完題本後,我也整理出一本自己常錯題型的筆記。

2.在最後備考這年,我上了陳治宇老師教授的行政法視訊班,老師帶著我重新複習所有行政法的觀念,課本上選擇題的解題技巧使我印象深刻,也更能用「理解」的方式回顧曾經練習過的考古題。同時,申論題的練習,老師帶著我們逐題破解課本章節後的考古題,從審題、關鍵字的鎖定、觀念的連結與分析,一一說明與整理,這樣的上課方式使我不再懼怕申論題。

3.在視訊總複習班認識子雲老師,大力推薦子雲老師所編撰的行政法申論題,這是一本讓我受益良多的申論解題書。老師的擬答會根據題幹而有涵攝的分析,由於這是我一直以來最欠缺也最需要的部分,閱讀完老師的書籍後使我豁然開朗,成功跨越遲遲無法突破的瓶頸,順利上榜!
 

(二) 社工實務
      這是一科實務經驗與理論相結合的科目。透過閱讀上課教材,幫助自己不斷複習個案、團體與社區工作的概念,同時,理論與倫理的章節,也是準備過程必須學會的應用。證照考試時上過林儀老師的直接服務,教材中的申論擬答,一直作為我至今應考時的答題架構,再填充自己的實務經驗與反思。社工實務是一門與專業對話的科目,亦幫助自己與社會工作更加貼近。

(三)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隨著法與時俱進的步調,無論是考生身分或者社會工作實務工作者,更新目前的時事趨勢,成了工作與備考時必備的基本功。只是遇到法科同樣是我的罩門,也許也是我頑皮的緣故,遇到艱澀的背景脈絡我就想跳往下一單元,因此好好把一個觀念看懂,是我在學習該門科目時,最大的收穫。我也不斷提醒自己,「懂法」能成為保護人民與自己的利器,這使我更有動力去學習該門知識。

三、上榜心得
       我曾任職過學校社工師,這是一份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也使我更懂得身心症狀就像是玫瑰花上的刺,能彼此共生,但也可能刺傷自己。實務工作讓我看見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與獨特性,「用理解」、「懂脈絡」,成了我與個案工作時的相互提醒。今年順利上榜,感謝家人、朋友、同事的鼓勵、支持與陪伴,我想告訴你們:「我,還是我,我的樣子並不會因為職位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希望我們能一如過往的要好。」有些體會是走向「心」的感受,當我無法控制他人的想法時,我仍秉持我的原貌在每一段人際關係之中。同時,我不忘作為社工師的初衷,在助人的同時也助己上榜,這是一份充滿使命與循環良善的工作。最後,祝福每一位正勇往直前的朋友們,過程中的每一個碰撞與受傷,都將成為自我突破後的感謝。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