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 四等 一般行政 - 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 四等 一般行政 - 三重志光數位學院

#退除役特考三等#退除役特考四等

點閱:

生活是選擇
決定投入公職考試的原因,在於我對於上一份工作已經感覺到瓶頸與極限。我的上一份是職業軍人。由於在軍中,軍官隨著階級的增長,所需付出的時間及努力會不成比例的增加(例如任職少校教育參謀官時,每日07:30準時進辦公室作業,任職一年半期間,19:00前下班的天數雙手可以數得出來,而加班到22:00為常態),另外在女兒出生後,想要更多時間陪伴家人的念頭也不斷增加,因此決定在償還10年法定役期後申請退伍。
而我歷經中正國防幹部預備學校國中兩年、高中三年,後考取陸軍軍官學校就讀四年,軍校生涯總共九年;陸官畢業後下部隊歷經十年軍官生涯,最後在109年7月日以少校階滿十年退伍(服現役滿十年有榮民資格)。

選擇專業的幫助
在報考公職前其實就有應該需要補習的想法,因為畢竟是國家等級的考試,再加上自己也不是甚麼特別有聰明才智或專業能力的普通人,因此補習是勢在必行。而我與大多數人相同,大多是以網路作為媒介來尋求資訊,搜尋結果不外乎是學儒、保成、三民與志光等品牌,上述幾個名氣之大,是連未曾接觸公職考試的我都多少有聽說過。
首先我決定排除函授課程,因為在家裡有太多容易分心的事物,與其挑戰自己的自制力,不如不讓有任何因素有機會挑戰它。再者,在交叉分析了網路上許多訊息後,發現志光的師資或是課程甚至是上榜紀錄似乎有較為正面的評價,且在三重有個上課據點,離家裡僅需約15分鐘的機車車程,因此我就決定選擇志光作為我公職考試的選擇。
在櫃檯小姐的介紹以及自身評估下(時值109年7月初),我是報名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的兩年超班。預計第一年先把所有課程看完,期間有遇到高普考及地方特考都去試考看看以增加臨場經驗,然後期望在第二年的考試中能夠考取。

準備過程
在正式視訊課程之餘,同時運用補習班所提供的輔考資源來自我加強,例如每月一次的申論題批改,是視訊班申論題寫作練習的重要管道;以及另外購買題庫書來自我練習,以提升做題量及熟練度等。
然而在我準備四個月後,發現己身對於申論題實在是不擅長,因此決定改成準備四等考試,以先考上為目標,就職及生活穩定後再考慮升職考。

我的考試經歷,在五個月的準備後大致完成四等考試所有課程,且適逢109年的地方特考,便報名參加來體驗臨場考試的感覺。而當次考試成績平均62多分,距離當年取分數76多分尚有一大段距離,因此在考完試適度放鬆休息一到兩週後,便繼續投入考試準備,當然期間遇到過年或是連假也都有稍事休息。
但時間來到6月中,因為疫情影響,原本報名的普考以及退除役特考分別從6、7月均延到10月底,而對我而言就是多出了三個月左右時間準備,於是就調適心情後繼續備考。
最後到了10月底,首先遭遇的是退除役特考。在考完試及對答案後,選擇題的部分成績非常不錯,再者申論的部分也都答得出來,另外分析往年退除役特考的錄取成績後感覺勝券在握,因此後續就沒有參加普考。而成績出來是75.83錄取。

每日課程進度規劃
除了按部就班將課程看完與當日複習外,也會在看完課程後做些習題。
國文:每天做10題選擇題及看一篇作文(講義為主);另外每週練習一篇作文+公文。
英文:放棄。
法學知識(法緒+憲法):每天50題選擇題。
行政法:每天50題選擇題。
行政學:每天50題選擇題。
政治學:每天25題選擇題;一個禮拜至少實際寫4題申論題,另每月一次的論文批改也盡量不錯過。(老師的申論題庫書個人認為必備)
公共管理:同政治學,但申論題是下載公職王的歷屆考題來準備。(因為公共管理題目同質性較高)

適時舒壓很重要
對於33歲的我來說準備考試,故有時也會偷懶,上述的每日課題也不一定都會做完,且一個禮拜還會安排一天休息日;但國考準備是一場馬拉松比賽,比拚的是耐力及意志力,因此適度的休息是必須的,有時我也會因為心煩氣躁導致無法靜下心來讀書,便直接決定當天甚麼都不讀,改去運動及打電動來抒發心理壓力。
最後,或許退除役特考的錄取成績比一般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來的低,但個人75.83分也幾乎可以在歷年的普考中上榜。因此我認為除了在平時大量練習累積對於考科的理解及記憶外,更可把握機會參加每一次的正式考試,實際體驗上考場的緊張感,可以有效緩解當真正面臨正式考試時的心力壓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