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女)狀元-鹿港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女)狀元-鹿港志光數位學院

狀元

#司法特考三等#司法特考五等#司法特考四等

點閱:

  • 背景介紹
個人就讀國立後段大學心理相關科系,於大三大四時修了社區學程的學分,課程大概為犯罪心理學、監獄學、少年事件處理法等…當時修了這些課時覺得挺有趣,並於學期中參觀了兩所監獄,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相當新奇,也引起了我的興趣,且剛好身邊同學正在準備其他類科的公職考試,讓我萌生了或許自己也能朝公職方向前進的想法。
不過畢業後還是決定先工作,所以到社福機構從事身心障礙者相關工作。該職務類似業務性質,需替身障者媒合適性工作並處理其在工作崗位上發生的一切問題。但在開發新廠商時常遭遇瓶頸,且個案工作並不容易、經常會有突發狀況,需排除萬難以即時至個案職場處理並且向主管及老闆道歉,導致我每天都身心俱疲,也認為自身個性不太適合此工作,故做滿一年後毅然決然地離職並投入國考。
  • 選擇補習班課程過程
下定決心考公職並上網搜尋資料後,發現監獄相關考試有三等監獄官及四等監所管理員,當時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故決定從四等監所管理員開始準備。
在尋覓補習班課程時,剛好親戚及大學同學當時都推薦志光,且因為我居住於偏鄉,與補習班有一大段距離,若選擇至補習班面授或是看錄影帶的話,在交通方面會耗費過多時間,故我直接到志光門市購買在家中即可觀看的雲端函授(年度班+題庫班)。
實際觀看雲端函授後,發現函授最大的優點是能重播以及暫停。我的專注能力相當弱,就學時在教室上課一不小心恍神就會漏掉課堂的重點,導致吸收知識的成效相當低。但若是使用函授上課,當專注力降低或是課程較複雜時,隨時都可以將影片往回拉、重新再聽一次;且聽課時若突然想上廁所或是有其他事情也不用擔心會錯過,按個暫停待會再回來即可。
另外,我蠻推薦考生除了年度班之外,可加購題庫班課程。題庫班課程會在考前幾個月陸續上架在雲端函授的網站上。對我來說,題庫班的重要性並非在於「考前猜題」,而是在考前能對考試內容有再一次的「總複習」。(平常時間足夠的話,即使是冷門理論,也可稍微熟記,雖然很多人都倡導80/20法則,不過我個人是會盡量把握住所有出現在課本中的內容,如此一來也較踏實。)講解考古題時老師都會再次講解該理論內涵及注意事項,也能讓考生知悉自己在考前是否遺漏了哪些部分或是記不太熟,並加深對此部分的熟悉度。
  • 準備考試過程
我在111年過年後開始觀看函授,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故會安排白天至少觀看2至3堂課,其餘時間用來複習當天上過的課程或是將筆記再整理得更完整一些,晚上就休息,看個八點檔或是玩switch,放鬆一下身心,隔日再戰。
觀看完所有函授課程後,我的讀書方式是持續閱讀先前上課的課本,到考前同一本書至少複習五次以上,當練習考題或是考試當天,腦海中會自動浮現課本的內容。
而教材部分不需要太多版本,因除了補習班教材,我曾試著搭配各種不同版本的教材,但讀下來會發現不同課本在某些理論上所描述並不完全一致,若同一科目同時用太多本書,會因為某些敘述上的矛盾導致自己對該理論產生混亂,讓我對理論之內涵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我主要使用補習班上課用的課本,即使有另外買教材,同一科目最多只會使用兩本書。
  • 各科師資及準備方法
  • 共同科目(憲法、法緒、國文、英文)
因將心力擺在專業科目,故課程方面只看了法學緒論的加強課(約四堂)以及各科的最後一堂總複習。法學緒論師資為郭羿,雖然加強版短短幾堂課不可能涵蓋所有考試內容,但郭羿將在國考出現率高的題目及架構都整理出來並做成筆記,考前不需花太多時間翻閱就能複習該科精華。
國文分為作文、公文及測驗:
作文-我會翻閱補習班課本,並找名言佳句來看。平時多閱讀文章,考試時腦海會自動將字句修飾得更好。
公文-我是考前兩週開始背誦格式,並每天看課本的題目,練習寫寫看。把範例的主旨、說明、辦法種類多看個幾次,在練習時會稍微有頭緒。
測驗-我認為近年來的測驗題都在考驗考生對一段文字的理解能力,建議考試時可以將題目及各選項雙向搭配看一次,就能選出最符合文意的選項。
英文部分,我每天會花20分鐘背單字及練習文法。單字範圍廣,所以我除了背課本裡面的單字,也會去做歷屆國考考古題(不侷限司法特考),測驗後會發現有部分單字出現率頗高,建議可以將重要單字或相像易搞混單字寫在筆記本上。克漏字及閱讀文章方面,我會直接把答案代入題目,把似曾相識的單字寫下來,並且將介係詞、片語整理到筆記本裡,考前只需翻閱筆記,很方便。這次考試英文20題當中答對14題,雖然分數不高,但比起作答時一條龍的答對率高不少,所以若時間足夠的話,一天不妨花個20分鐘唸英文,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 專業科目
  1. 監獄學、犯罪學
此兩科目師資分別為姚平及霍華德,個人很喜歡兩位有架構性的上課方式。姚平實務上經驗豐富,除了理論內容、也聽得到監獄實務相關分享,並能將課本內容及實務連結在一塊,有助於考生對於課程之記憶。
姚平老師對課程整理出了一套有系統、銜接性的公式,方便記憶且很實用,我認為這對在準備監獄學這科有相當大的助益!而霍華德老師在犯罪社會學部分架構講解得非常清楚,雖然犯罪社會學的學派、理論不少且繁雜,但透過課堂中建構好架構及循序漸進的講解,便能將各理論相異處理解的更加透徹。
另外想分享自己練習申論的方式,因我是個懶人,所以備考過程中幾乎沒有動手寫過任何一題完整的申論題,但這並非申論就放掉不管的意思,而是平時在讀理論時,就可以先想好若這題出成申論題該如何寫出該理論之定義、內涵、舉例等等…簡而言之,就是以默念或在腦海想像的方式取代手寫,雖然此方式無益於提升筆速,但對我而言效率非常高。
  1. 刑法
刑法師資是艾倫,我認為艾倫將刑法講解得非常清楚,上課所做的筆記也非常珍貴,上完全部的課程寫成的筆記成為了我唸刑法的寶典!
刑法總則包含非常多概念,但老師蠻懂得哪部分對學生來說可能有點複雜,就會舉例說明或是再講解一次,確認學生確實將課程內容吸收進腦袋裡。
刑法分則範圍很廣,但艾倫除了講解法條本身,也會介紹其背景、定義及相關實務,雖然監所四等是考選擇題,不會考得像申論題如此詳細,但對考試之助益不容小覷。且我認為艾倫的課程除了傳遞刑法知識,其與實務連結的能力也讓我覺得刑法其實並不死板、挺有趣的。
我準備刑法這科,有將法條印成紙本,並且會在法條旁補充簡易的筆記(簡單舉例何事符合該條要件及須注意部份)。例如:在第195條「意圖供行使之用…」旁補充-若僅為炫耀則不成立。
平時準備方式主要是讀法條,並搭配上課做的筆記,若發現法條有些遺忘的部分,就能直接看筆記再複習一次,並加深記憶。而讀分則時須特別留意法條的文字,不可輕忽任何一個字。例如:「得」、「應」…等,近年考試經常考這些細節,小心別疏忽了。
  1. 監獄行刑法
該科師資為姚平,原本我想說監刑法應該自己讀即可、不需要再另外看課,但看了幾堂課後才發現並非如此。因老師對監獄學及監刑法相當熟悉,故在講解法條時,都能連結到監獄學,透過此方式教學讓我們能對監刑法背後意義了解得更加徹底。
老師寫的課本非常適合初心者,即使法條內容有時較難以理解,但課本中除了講解法條字面上意思,也會如前所述,連結到監獄學及實務上內容,讓考生能對監刑法更加上手。
我個人的準備方式是,印出監獄行刑法本法及施行細則,一週至少各細讀一次。然後子法因為太多了,所以我是用IPAD把所有子法下載下來,再用GOOD NOTES(APP)畫筆記跟註記重點。我覺得蠻重要的一點是,在念子法的過程中,可以稍微聯想此處與本法或是其他子法是否有相似處,並直接動手去找,對法條內容都可以更加熟悉!
在讀子法時,我也會思考,如果我是出題老師,我會怎麼出題目。例如讀到「收容於保護室」之受刑人應遵守事項時,我會拉出來補充「隔離保護」及「違規舍」限制、禁止及生活處遇管制,放在一起唸一次可避免混淆!或是比較「善時制度」、「返家探視」、「與眷同住」等…受刑人條件。學習如何舉一反三比起單純吸收書本內容對考試絕對有幫助。
  1. 以上分享了我準備各科的方式,但並非每個讀書方式都適合每個人,也不需要照單全收,建議可以嘗試多種不同的讀書方式,並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喔!
  • 結語
今年有幸上榜,筆試榜眼、體能測驗後晉升榜首。雖然考前查詢網路上各種監所管理員甘苦談、血淚史以及聆聽身邊從事監所管理員的親友分享後,深刻瞭解到這並不會是一份多輕鬆的工作(夜勤、工作禁用手機、受刑人不一定好管理…等),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我認為每個工作都有其辛苦處,至少待遇不錯這點能讓我對工作忍受度提高些。且我相信每位考生做出的決定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即使屆時實際工作狀況並非如此理想,我想我也不會後悔,畢竟每個經驗都會有美好學習,也相信到時的自己可以找到適切的方式調適,如同準備筆試及體能測驗那樣竭盡全力,不給未來的自己後悔的機會。
到明年三月受訓前,我也會再審慎思考是否要繼續考三等監獄官,若確定繼續考的話,依據自己這一年親身體驗到志光不錯師資的經驗,我想我會願意再買一次志光的函授。
雖然才剛考完四等考試並成功達到新的里程碑,又要立刻著手準備難度更高的考試確實有些掙扎,但為了生活品質、未來職涯及還很長遠的人生著想,趁年輕時辛苦一點好像是值得的。
最後想鼓勵準備任何考試的考生,在備考過程中要學習相信自己。我自身是個蠻沒自信的人,考試當天在考場時看見身旁每位考生都氣勢十足、蓄勢待發,也讓我懷疑自己是否真有能耐能贏過這麼多的競爭者,但只要穩定住緊張情緒並盡量保持平常心,就會發現,最後得到的成果並不會背叛你的努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