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蔡o齊-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蔡o齊-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軍人成功轉職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一、背景:
    本人之前是從事職業軍人的工作,因緣際會和現職警員有所接觸才知道憲兵和警察的差異。從事憲兵前以為憲兵也會類似於警察的工作,但是實際從事後才發現是根本上的不同。雖然都有司法警察的身分,但是憲兵不像警察可以做行政處分,憲兵承平時只能站哨和做其他的雜事,這部分讓我覺得很沒成就感,因為自己想實際體驗執法的感覺與充實人生,遂產生報考警察的想法。111年的時候雖然有補習,但是當年榜示的時候還是差2分正取,可是我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化失敗為成功的養分。有鑑於111年的學習和考試的經驗,更重要的是透過志光師資時事分享及修法評析,終讓我在112年一般警察特考中取得理想的結果。
二、時間分配:
    準備考試並不是花的時間多就有機會,重要的是要有效的運用時間以及保持良好的讀書、運動習慣,再來就是正確的考試心態,對於考試結果不要得失心太重,因為得失心太重對於身心都是極大的負擔。我平常讀書大約67小時左右,但是其間滿1小時我就會休息10分鐘,對我來說精神的高度集中大概是1小時左右,如果時間拉長讀書的效率會變得不好,重要的是可以把休息當獎勵,如此一來便能持之以恆,時間累積下來的知識量會很驚人,備考的後期會相當有感。最後是讀書要選精神體力好的時候做,因為硬讀只是浪費時間,腦袋根本無法吸收,所以適時的休息相當重要。
三、各科準備:
【國文】:
這科目我基本上沒有太著墨,因為範圍實在是太廣了。國文科目我平常有時間就會找歷屆試題寫作文,選擇題的部分基本上吃老本。
【英文】:
這科目我基本上也沒有太著墨,同樣是因為範圍太廣了。但是我有買7000單字來看,至少讓自己在考場上可以多看懂一些單字。
【法學知識與中華民國憲法】:
這科目的準備方式基本上就是寫歷屆考題,尤其是憲法的歷屆試題一定要做好做滿,特別是人民權利義務的部分以及大法官釋字與憲判字,前面提及的部分基本上每年都會考,憲法訴訟法、大法庭制度也必須熟悉,五院、總統的數字與概念類的題目亦要熟悉。民法的部分我只讀比較會考的部分,例如:總則、債編、物權編。家暴法、性平法、勞基法、勞保條例、健保法、著作權法、公平法我基本上就是熟讀條文與勤做題目。至於法學史有時間就加減看一下,刑法、行政法基本上做申論題的同時也會練習到,因此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寫這兩科的選擇題,但是如果行有餘力還是可以多練習。
【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概要基本上我是將課本熟讀之後接著立刻勤做題目,這科目優先熟讀犯罪社會學這部分,因為這部分每年都會考個一題。古典學派與實證學派也要熟悉,尤其是兩者之間的異同與之後的理論。至於其他的學派與理論大概有印象即可。
【警察法規概要】:
這科目基本上要將相關條文以及相關釋字與憲判字、學說見解背熟與理解,比較需要下功夫的是社會秩序維護法,這部法律類似刑法有著刑法相當的概念,社維法的分則要特別注意管轄的部分,因為選擇與申論特愛考救濟與主管機關,警職法比較愛考程序與要件。集遊法、警察法等相關法規也是類似的考法。
【刑法概要】:
刑法這科目我基本上是將全部條文與相關學說、實務見解背熟以及勤做題目,這科目比較需要追蹤時事,剛好在臉書看到分享的時事讓我可以知悉最新修法動態與社會案件。刑法這科目基本上將犯罪檢驗的三階層學熟就可以做題目了,只是有爭議的部分要特別注意,因為會出成選擇或申論題,例如:容許構成要件錯誤或反面容許構成要件錯誤。
四、勉勵的話: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條孤單且寂寞的路,這一路上遇到的挫折只能自行吸收,他人無法也很難體會。但是要懂得適時調節身心,以免憂鬱、焦慮纏身。最後當你選擇考國考的時候,請以100%的認真態度面對,不要用玩票心態面對,因為當你用這種心態面對考試的時候,你的競爭對手會毫不留情地將你從榜單中拉下來,最後的最後由衷希望有夢者得以實現。

上一則:

下一則: